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白血病/白血病=血癌?成因複雜 輻射汙染致病率高!4種類型、症狀看過來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22 14:01
  • 字體放大
  • 白血病/白血病=血癌?成因複雜 輻射汙染致病率高!4種類型、症狀看過來

    白血病(Leukemia)俗稱「血癌」,是指骨髓內早期造血細胞不正常過度增生。由於這些不正常的白血球不斷的增生,連帶會抑制骨髓中正常細胞的成長,而導致許多臨床症狀產生。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白血病在台灣地區癌症死亡率與發生率都在前10名內,小兒血癌更是小兒癌病的第1位。

     

    白血病的成因

    白血病的成因複雜,有些致癌機轉的細節至今仍然不清楚,目前已知可能造成白血病的原因包括大量輻射線的曝露、曾經接受過化學或放射線治療、長期接觸化學物質如甲苯、先天性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症及病毒感染如第一型人類T淋巴球細胞性病毒(HTLV-I)有關。少部分的人會由良性的血液疾病轉變成白血病,但大部分病人都沒有以上的危險因子,屬於原發性白血病。

     

    白血病/白血病=血癌?成因複雜 輻射汙染致病率高!4種類型、症狀看過來

     ▲白血病的常見症狀。

     

    白血病的種類與症狀

    白血病依照臨床病程進展的速度和癌細胞的成熟度,可分為急性白血病及慢性白血病。再依細胞的來源及型態特徵,分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ALL)和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CLL)。

     

    1.急性白血病(AML、ALL)

    症狀急劇發生,出現貧血、急性高燒及出血現象,約4成病人會出現多處皮膚的紫斑、點狀出血、牙齦出血、經血不止或拔牙後流血不止,共通性及最早期的症狀是全身疲倦,相關臨床症狀也可能逐漸發作,如體力逐漸衰弱、臉色蒼白、間歇性發高燒、輕度出血傾向,或反覆性細菌或黴菌感染現象。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ALL)會出現頸部淋巴腺腫大或脾臟腫大,兒童則易有腿骨或胸骨的疼痛。

     

    2.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

    依病程可分為慢性期、加速期及芽球期3階段,慢性期除了周邊血液與骨髓的異常結果外,約有20%的患者沒有症狀,其他可能會有體重減輕、貧血、出血傾向與發燒的現象,疾病演變為加速期時,常見症狀為肝脾腫大、不正常白血球或血小板的增生,進入芽球期後,症狀與急性白血病相似。

     

    3.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CLL)

    初期症狀不明顯,甚至全無自覺不適感,但免疫功能明顯減退,部分患者會出現帶狀疱疹。另外,隨著病程進展,也會出現淋巴結與肝脾腫大;部分患者可能會因腹膜腔後淋巴結腫大,引起腸胃道與泌尿道阻塞;少數患者甚至出現自體免疫溶血性貧血及血小板缺乏症。

     

    白血病的併發症

    白血病的併發症主要和化學藥物及細胞崩解作用或疾病本身有關,常見有:
    1.腫瘤崩解症候群:由於腫瘤細胞快速被破壞,導致多種代謝性異常症候群,包括:高尿酸血症、高磷酸血症、高鉀血症及低鈣血症。
    2.骨髓功能抑制:骨髓功能若受到抑制,可能造成血小板過低症、貧血、嗜中性白血球過低且合併感染發燒,若嚴重感染甚至可能導致菌血症、休克。
    3.化學藥物副作用:因化學藥物引起的心臟毒性、高血糖、肝功能異常、凝血功能異常等合併症。

     

    看更多
    白血病/怎樣預防血癌?誰是白血病好發族群?7招預防白血病
    白血病/最完整患者照護對策!接種疫苗要注意 飲食7重點要多吃這類食物
    白血病/白血病是絕症嗎?骨髓穿刺、切片確定診斷 新型抗癌藥大幅提升治癒率
    白血病/中醫藥如何調理白血病?5種體質辨證論治!1粥品增強免疫 3穴位提振精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中國附醫長庚醫院.侯信安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白血病/白血病=血癌?成因複雜 輻射汙染致病率高!4種類型、症狀看過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