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白血病/怎樣預防血癌?誰是白血病好發族群?7招預防白血病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22 14:02
  • 字體放大
  • 白血病/怎樣預防血癌?誰是白血病好發族群?7招預防白血病

    白血病的原因多樣且複雜,醫界至今仍未有明確答案,不過根據專家學者多年研究分析,目前已知可能造成白血病的高危險因子包括:放射線的曝露、某些化學物質的接觸、先天性染色體異常、病毒感染等。

     

    成因與高危險群

    1.受到輻射汙染的人

    正常人罹患白血病的機率約2萬5000分之1,但如遭逢原子彈爆炸、車諾比爾核電廠等事故者,在數年後罹患白血病的機率就高達1/60左右;另外,懷孕婦女若接受腹部X光照射,新生兒罹病率也較高。

     

    2.化療或化學物質接觸者

    長期接觸有機苯、砷、氯黴素,或曾接受過含氫化合物化學治療的病人,罹患白血病的機率也比正常人高。

     

    3.先天性染色體異常者

    例如同卵雙胞胎同時得到這個病症,或家中曾有人罹病,機率也較高。先天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症、范可尼氏貧血、布倫氏症候群等先天疾病,也可能會誘導白血病的發生。

     

    4.感染HTLV-1病毒的人

    目前已知感染第一型人類T淋巴球細胞性病毒(HTLV-I)的人,得到成年型T細胞白血病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出數倍。

     

    5.自體免疫疾病者

    自體免疫的缺陷可能與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有關。

     

    4類型白血病的好發族群

    若以白血病4個種類的好發族群而言: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好發於成年人,約75~80%的病人超過20歲,是台灣最常見的成人白血病。
    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ALL):好發於 10歲以下兒童,成年人約占20%左右。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好發年齡約為40至60歲,男女罹病比例為1.62:1。
    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CLL):好發於50歲以上中老年人,平均年齡約66歲。

     

    白血病/怎樣預防血癌?誰是白血病好發族群?7招預防白血病

    ▲白血病的好發族群。

     

    遠離危險因子

    預防白血病大多數情況下無法明確找到引發白血病的因素,所以血癌很難預防,只能盡量遠離目前已知的危險因子,如高劑量輻射線、有機化學物質等,若在這些高危險環境工作,必須做好完全的防護。以下生活方式有助於預防白血病:

     

    1.避免接觸過多的X光等放射線,做好個人防護,孕婦和嬰幼兒避免接觸放射線。
    2.遠離甲苯等化學物質,做好職業防護和監測工作。
    3.慎用藥物,在用藥期間注意監測血液狀況。
    4.部分白血病好發於兒童,因此孕婦尤其須避免易誘發白血病的有害物質,房屋裝修應使用環保材料,且避免汽車內的有害物質
    5.增強免疫力的飲食:常攝取牛奶、肉、豆製品及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蔬果,可防癌變。
    6.培養運動習慣、保持規律生活睡眠充足避免勞累
    7.戒菸

     

    看更多
    白血病/白血病=血癌?成因複雜 輻射汙染致病率高!4種類型、症狀看過來
    白血病/最完整患者照護對策!接種疫苗要注意 飲食7重點要多吃這類食物
    白血病/白血病是絕症嗎?骨髓穿刺、切片確定診斷 新型抗癌藥大幅提升治癒率
    白血病/中醫藥如何調理白血病?5種體質辨證論治!1粥品增強免疫 3穴位提振精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衛福部台中醫院台灣癌症基金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白血病/怎樣預防血癌?誰是白血病好發族群?7招預防白血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