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先天性心臟病/如何治療先天性心臟病?都要開刀嗎?嬰兒適合手術嗎?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16 10:03
  • 字體放大
  • 先天性心臟病/如何治療先天性心臟病?都要開刀嗎?嬰兒適合手術嗎?

    先天性心臟病童在1歲以下死亡率最高,因此嬰幼兒時期的照顧特別重要。心臟衰竭的病童除了給強心劑和利尿劑外,必須限制水分和鹽分攝取。對於會發黑的病童若缺氧太厲害則需要早期手術以增加肺血流,改善血中氧氣的濃度。

     

    新生兒先天性心臟病檢查方式

    在新生兒出生後24~36小時即可檢測血中含氧量,篩檢出新生兒是否為發紺型先天性心臟病高危險群。利用脈衝式血氧儀在新生兒的右手及任一腳繫上感測器,與肌膚緊密接觸,約10~15分鐘即可檢測出新生兒的血氧飽和度,為一種非侵入性、無痛且快速的檢測方式。

     

    同時,可透過新生兒心臟超音波,檢查出心臟結構、主要血管、瓣膜、心臟功能是否有異常,提早發現與治療,能夠有效改善幼兒期的發展問題。心臟超音波檢查完全沒有輻射劑量的疑慮,同樣是安全、無侵襲性且無痛的篩檢利器。其他檢查方式還包括:

     

    心導管檢查
    胸部X光檢查
    心電圖檢查(12導程心電圖及攜帶式24小時心電圖紀錄)

    核磁共振造影(MRI)
    電腦斷層檢查(CT)

     

    先天性心臟病如何治療?

    主要是針對發生原因治療,可分為內科治療、外科修補及心導管治療。

     

    內科治療

    以藥物控制心臟衰竭症狀為主,可分為三大類:改善心肌功能、減少心臟後負荷、減少前負荷。

     

    外科修補

    1.不需使用體外循環系統的「密閉式心臟手術」。
    2.多施行於發紺性心臟病以調節肺血流量的「姑息手術」,以肺動脈綁紮減少肺血流量,以及人工血管增加肺血流量。
    3.需使用體外循環系統的「開心心臟手術」,治療心房中膈缺損修補、心室中膈缺損修補、心內膜墊修補等。

     

    心導管治療

    1.氣球導管擴張術的治療

    可矯正瓣膜狹窄問題,對於手術後人工血管或肺動脈主動脈再狹窄的問題,也可以用氣球導管擴張的方式得到改善。例如肺動脈瓣狹窄的治療,或鎖骨下動脈至肺動脈的分流管之擴張,以增加肺動脈血流。

     

    2.存開性動脈導管的治療

    用類似彈簧或用另一種類似耳塞形狀的封堵器裝置,來關閉存開性動脈導管,另外對於一些不正常分流管,也可以進行此心導管治療。

     

    3.心房中膈或心室中膈缺損的治療

    兩片類似傘狀結構的閉合器,可分置於左右心房,將心房中膈夾起而關閉。目前對於心室中膈缺損,也可以進行此心導管治療。

     

     

    先天性心臟病/如何治療先天性心臟病?都要開刀嗎?嬰兒適合手術嗎?

    ▲先天性心臟病的治療方式。

     

    先天性心臟病治療時機 這些情況嬰兒期就要手術

    一般而言,不在嬰兒期完全矯正或部分矯正會演變成不可逆的肺動脈阻塞病變者,即應在嬰兒期矯正以防肺高血壓繼續進行。如果錯過治療黃金期,即便心臟手術成功,也會因肺血壓太高造成右心衰竭死亡,甚至必須施行心肺移植才能挽回生命。這類疾病包括大動脈完全轉位、肺靜脈回流完全異常、主動脈嚴重窄縮或中斷合併室膈缺損或大動脈膈缺損、左心發育不良症候群等等。其他如右心發育不全嚴重肺動脈狹窄,甚至閉鎖,也常需在嬰兒期手術,法洛氏四重症不需剪開肺動脈環者可在嬰兒期完全矯正。至於左至右分流引起心臟衰竭者要視衰竭情況決定是否必要在嬰兒期手術。

     

    看更多
    先天性心臟病/什麼是先天性心臟病?孕婦感染會讓胎兒心臟病?成因、症狀一次看
    先天性心臟病/如何預防先天性心臟病?會遺傳嗎?誰是高危險群?
    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可以運動嗎?飲食、睡眠、感染全方位照護報你知
    先天性心臟病/中醫能治先天性心臟病?1茶飲2穴位和緩心律 練習呼吸保養心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馬偕兒童醫院澄清醫院中港分院
    ◎ 審稿專家/葉樹人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先天性心臟病/如何治療先天性心臟病?都要開刀嗎?嬰兒適合手術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