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先天性心臟病/中醫能治先天性心臟病?1茶飲2穴位和緩心律 練習呼吸保養心臟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16 10:04
  • 字體放大
  • 先天性心臟病/中醫能治先天性心臟病?1茶飲2穴位和緩心律 練習呼吸保養心臟

    先天性心臟病為多重因素影響導致,如家族遺傳、懷孕時母親不當酗酒或服用不適合藥物、甚至糖尿病或懷孕期間感染德國麻疹等,都有研究指出是可能病因。胎兒在心臟發育時期因出現心臟的結構異常,形成血流分流錯誤或血流路徑阻塞,這種異常的心臟結構疾病就稱為「先天性心臟病」。

     

    中醫無法解決結構性問題 只能改善功能低下症狀

    中醫治療先天性心臟病無法解決結構性錯誤問題,但可以從心臟及全身循環交換率去改善功能性低下的症狀。主要分為心源性「氣滯血瘀」及心源性「氣血兩虛」兩個方向歸類證型,典籍中又常在「胸痺」、「厥心痛」、「真心痛」等篇章中描述相關的治療方針。

     

    中醫治療先天性心臟病分2型態

    氣滯血瘀型

    錯誤結構導致血流灌流過程中的阻礙提高,導致流動不暢即為氣滯,因氣滯伴隨而來的血流停留於原地屬於瘀證。常用藥物如活血藥物紅花、桃仁、赤芍、丹參、澤蘭、乳香、沒藥等。破氣藥物如香附、烏藥、川楝子等。根據病位及症狀表現,選出主要方藥,搭配活血化瘀及理氣破氣藥物,來改善心臟功能性造成的不舒適症狀。

     

    氣血兩虛型

    錯誤結構導致血流血氧於周邊器官組織中比重過少,形成生理機能低下,出現虛證。常用藥物如補氣藥物黨參、人參、黃耆等;補血藥物如當歸、熟地、阿膠、何首烏等。根據患者症狀表現及虛證程度,處方氣藥及血藥比例來做治療,能改善因血氧不足導致周邊組織器官灌流下降的疲倦及功能低下問題。

     

    1茶飲通心陽 改善循環、調節氣血失衡

    溫通心陽養生茶飲

    用桂枝3克,丹參3克,川七粉1克,炙甘草3克,薄荷3克,放入500c.c.水中,熱水燜約30分鐘,溫服即可。藥材可反覆沖泡至淡而無味,藥方主要透過溫通心氣來調節身體氣血失調狀態。其中桂枝甘草可以溫通心陽;丹參、川七可以改善胸腔循環破除心氣瘀滯狀態;適量薄荷可以避免溫通之力產生的熱勢上火。

     

    早晚按壓2穴位和緩心律

    內關穴

    屬手厥陰心包經絡穴,穴通心包而絡于少陽,又為八脈交會穴之一,通於陰維脈。具寧心、安神、和胃、寬胸、降逆、止嘔功效,每日晨起於床前先按壓15~20分鐘,調勻呼吸後下床,可以有效和緩活絡心陽心氣,理順心胸氣機後再開始活動,保持心臟氣血變動不會短時間內過大。

     

     

    先天性心臟病/中醫能治先天性心臟病?1茶飲2穴位和緩心律 練習呼吸保養心臟

    ▲按壓內關穴可有效和緩活絡心陽心氣。

     

    神門穴

    屬手少陰心經輸原穴,具安神寧心、清心熱、調氣逆等功效。每日睡前按壓15~20分鐘,可以加強寧心安神效果,按壓穴位時搭配呼吸吐納輕柔和緩,除了安神外,可以舒緩神經亢奮性,讓回流心臟氣血能順暢安定回流。

     

    先天性心臟病/中醫能治先天性心臟病?1茶飲2穴位和緩心律 練習呼吸保養心臟

    ▲按壓神門穴可加強寧心安神效果。

     

    做好養生緩和心臟不適 調節呼吸保養心臟

    先天性心臟病雖屬於先天性結構異常導致功能缺陷造成,但養成健康生活作息能有效緩和心臟不適症狀,也能達到強身、養氣血效果,達到長壽目的。基本的早睡早起、放慢生活節奏外,天氣變化大及天冷時,清晨起床先別急著下床,先在床上坐起慢慢調節呼吸,讓心臟慢慢適應活動的供血狀態,等心律平整後再起床做事。睡前也可以先坐於床上調勻呼吸後再慢慢躺下,搭配按壓穴位及呼吸調節,能有效加強心臟保養效果。

     

    看更多
    先天性心臟病/什麼是先天性心臟病?孕婦感染會讓胎兒心臟病?成因、症狀一次看
    先天性心臟病/如何預防先天性心臟病?會遺傳嗎?誰是高危險群?
    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可以運動嗎?飲食、睡眠、感染全方位照護報你知
    先天性心臟病/如何治療先天性心臟病?都要開刀嗎?嬰兒適合手術嗎?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周大翔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先天性心臟病/中醫能治先天性心臟病?1茶飲2穴位和緩心律 練習呼吸保養心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