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可以運動嗎?飲食、睡眠、感染全方位照護報你知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16 10:02
  • 字體放大
  • 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可以運動嗎?飲食、睡眠、感染全方位照護報你知

    先天性心臟病嬰兒吸吮能力較差、易喘,並常易嗆到或嘔吐,而病童因易喘、疲倦,也容易營養攝取不足,因此,父母在照顧時各方面都要多注意。

     

    餵奶原則

    1.採少量多餐,例如:餵奶量每4小時60c.c.可改為每3小時45或50c.c。
    2.採分段餵食,不可一次餵完,中間應給予休息及排氣數次。
    3.餵奶時的姿勢最好抱著餵,採半坐臥姿45度,而發紺型病童採膝胸體位,有助於增加吸吮力,更能消化,不易疲倦。
    4.餵奶時隨時注意病童情況,如發紺、呼吸過快時應立即停止餵奶。
    5.餵奶完畢後,應拍背排氣,予右側臥,抬高床頭並觀察有無溢奶。
    6.吐奶時讓病童頭側一邊、拍背部,讓口腔內殘餘牛奶易流出,以預防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並且清潔口腔。
    7. 奶嘴選擇軟硬要適中,洞最好用圓的,盡量不要十字型,因為十字型較費力。

     

    飲食原則

    心臟病童因易喘、疲倦,導致營養攝取不足,而影響活動生長狀況,因此使病童擁有良好營養,鼓勵孩子吃東西,提高食慾是非常重要的。一般在食物選擇上並沒有太大的禁忌,三餐以五大基本均衡飲食為主,可增加高熱量、高蛋白質食物。

     

    1.伴有心衰竭、水腫者,依病情輕重給予低鹽或無鹽飲食。
    2.若有服用利尿劑及毛地黃藥物者,除限制鈉的攝取外,也要限制水的攝取,避免水腫。可以多補充含鉀較高的食物,如菠菜、苦瓜、柳丁汁、木瓜、檸檬汁、香蕉、柑橘等。
    3.採少量多餐,可減少胃部膨脹而壓迫胸腔、也可減少空肚子時間。
    4.選擇孩子喜歡的食物,烹調成孩子喜歡的口味。
    5.鼓勵孩子和大家一起用餐,如此可以增進食慾。
    6.如果孩子偏食,可以把高蛋白、高熱量食物混在喜歡的食物中或以變化方式,像水餃、肉丸子和蛋一起蒸等。

     

    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可以運動嗎?飲食、睡眠、感染全方位照護報你知

    ▲先天性心臟病的飲食原則。

     

    運動原則

    先天性心臟病童的父母往往會擔心孩子運動量是否足夠或過多,且大部分父母常會因疾病的關係,過度限制孩子活動,這樣一來,反而會造成病童心理上的問題,並影響孩子的發展。

     

    一般而言,有少數症狀較厲害者,須嚴格的限制活動量,如果運動後不會氣喘、發紺、異常疲倦,就不必限制,只要不勉強做孩子能力達不到的運動即可。未手術的病童,以內科療法控制期間,避免劇烈運動,如賽跑、打球等,一般孩子遊戲追逐,在可忍受的情況下不用限制。小孩常有自行調節運動量的本能,患有發紺型心臟病病童,在運動或走路時,如有突然蹲下來的現象,就不要強迫繼續活動。

     

    學齡期的病童,症狀可能慢慢減輕,而參加學校活動的機會也越多,所以如何使病童有愉快的學校生活,又不影響健康,可隨時請教心臟科醫師,至於症狀未減輕者,通常在上學之前醫師就會建議給予手術矯正,以免影響正常的學校生活發展。

     

    睡眠原則

    對罹患心臟病的兒童而言,適當的睡眠及休息是非常重要的。隨時注意病童的保暖。讓小孩生活在合宜的溫度及安靜的環境,溫度22度至26度,避免突來的驚嚇。睡覺時,給予病童最舒適的姿勢,一般心臟病童較喜歡採蝦米狀。不需要防止病童哭泣,但若因哭泣而加重其發紺現象時,應及時給予安撫而減輕其發紺症狀。

     

    感冒照顧原則

    1.預防感冒

    先天性心臟病病童生長不良,體力不足,抵抗力比一般小孩弱,平時應避免與感冒、咳嗽的人接觸,並維持室內環境清潔。每年配合流行性感冒預防針接種,避免嚴重流感導致心肺負擔增加。

     

    2.感冒照護

    嚴重感冒者高燒可達39~40度,部分病童會因發燒而引起抽搐。也有部分病人會有暫時性腹瀉。如果沒有併發症,通常2~14天可痊癒。感冒時應注意休息,給易消化食物,多喝開水。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流動。避免出入公共場合,以口罩罩住口鼻,口罩必須保持清潔乾燥,勤於更換。保持呼吸道通暢,給予側臥。

     

    3.發高燒時的處理方式

    因發燒時會增加氧氣消耗量,加重心臟病童的缺氧狀態,增加心臟負荷,因此發燒症狀處理對於此類病童很重要。發高燒時除了服用退燒藥物外,可先給予物理降溫,包括室溫調整到22~26℃、濕度35~60%,若發抖時室溫可稍高些,也可用棉被、毛毯、電毯、熱水袋等,使全身保暖,等體溫上升後,再慢慢移去,出汗時應給予適宜衣物更換。如果體溫高於正常範圍可先使用冰枕,觀察1~2小時,若燒不退,再以溫水浴拭浴,觀察體溫變化,若仍無改善,應盡速送醫。

     

    避免便祕

    要養成每天排便的習慣,促進排便方法如下:

    1.多吃蔬菜水果、粗製食物,也可做成菜泥,果泥給較小的病童吃。
    2.多做腹部運動,例如:腹式深呼吸、抬腳運動、腹部予以輕按摩等。
    3.每天按時蹲廁所。
    4.協助病童保持輕鬆平穩的心情。

     

    預防心內膜炎

    心臟病童易罹患心內膜炎,需要注意牙齒保健,並且在接受牙科、口腔、呼吸道、消化道及生殖泌尿道手術時,事先給予抗生素預防。

     

    看更多
    先天性心臟病/什麼是先天性心臟病?孕婦感染會讓胎兒心臟病?成因、症狀一次看
    先天性心臟病/如何預防先天性心臟病?會遺傳嗎?誰是高危險群?
    先天性心臟病/如何治療先天性心臟病?都要開刀嗎?嬰兒適合手術嗎?
    先天性心臟病/中醫能治先天性心臟病?1茶飲2穴位和緩心律 練習呼吸保養心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馬偕兒童醫院
    ◎ 審稿專家/葉樹人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可以運動嗎?飲食、睡眠、感染全方位照護報你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