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先天性心臟病/如何預防先天性心臟病?會遺傳嗎?誰是高危險群?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16 10:01
  • 字體放大
  • 先天性心臟病/如何預防先天性心臟病?會遺傳嗎?誰是高危險群?

    目前醫學上無法了解先天性心臟病的確實病因,只知道可能是綜合環境和遺傳等因素造成。環境方面有放射線照射、病毒感染、藥物服用、荷爾蒙及母親的糖尿病、高齡產婦等;遺傳方面如基因或染色體異常等,因此孕婦須預防感染。而大部分的先天性心臟病可以於懷孕5~6個月左右,利用特殊精密的超音波儀器診斷出來。

     

    彩色超音波可診斷胎兒心臟疾病

    透過高畫質的彩色超音波儀器,除了高解析度的影像外,還配備有杜卜勒血流測量及瓣膜波形檢查,以觀察小如鳥蛋(1~2公分)之胎兒心臟,並根據其心房、心室血流變化及瓣膜活動,做出精確的診斷。

     

    高危險群有哪些?

    先天畸形是目前嬰兒的第一殺手,占十大死因的第一位,而先天性心臟病的早期診斷可減少家庭的不安及降低社會成本。鼓勵下列情況的產婦,最好能於懷孕20~24周左右接受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

     

    1.有前胎或家族內有先天畸形或染色體、基因異常者。
    2.孕婦本身有內科疾病,如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或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候群等自體免疫疾病者。
    3.孕婦於懷孕期間內曾服用藥物,尤其是妊娠早期服藥者,或因內科疾病必須服藥者。
    4.第一孕期(12~14周數)唐氏症篩檢異常及頸部透明帶過厚者(> 3.0mm)。
    5.多胞胎懷孕之孕婦,不論是同卵或是異卵。
    6.懷孕過程中,孕婦感染病毒(如德國麻疹、巨核細胞病毒)或傳染疾病(如經由寵物「貓」引發弓漿蟲感染)者。
    7.此胎之胎兒羊水過多、生長遲滯、胎盤異常狀況,染色體、基因異常或內臟器官移位者。

     

    如何預防生下先天性心臟病寶寶?

    孕婦可以善用優生保健與遺傳諮詢的三大工具:

     

    1.家族病史:

    可以提供預測先天性心臟病的再發生機會。

     

    2.羊水或絨毛膜檢查:

    懷孕12~16周,可以提供胎兒是否有重大染色體缺失的資訊。

     

    3.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

    懷孕16~20周,可以提供胎兒心臟是否有重大缺失的資訊。

     

    曾生下先天性心臟病寶寶 下一胎心臟病高3~5倍

    由於至今尚未找到單一基因可以決定特定的先天性心臟病發生,所以無法明確預測先天性心臟病的再發生率。唯一能用來預測的,就是以統計方式所得到的人口背景資料,來推估其盛行率及再發率。以美國的資料來說,先天性心臟病的盛行率約千分之八,這一胎為先天性心臟病,而下一胎為先天性心臟病的機會為2~4%,約為一般人的3~5倍。另外,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有先天性心臟病,則其小孩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機會約為10%。

     

    看更多
    先天性心臟病/什麼是先天性心臟病?孕婦感染會讓胎兒心臟病?成因、症狀一次看
    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可以運動嗎?飲食、睡眠、感染全方位照護報你知
    先天性心臟病/如何治療先天性心臟病?都要開刀嗎?嬰兒適合手術嗎?
    先天性心臟病/中醫能治先天性心臟病?1茶飲2穴位和緩心律 練習呼吸保養心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馬偕兒童醫院謝景璋醫師台中榮民總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先天性心臟病/如何預防先天性心臟病?會遺傳嗎?誰是高危險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