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先天性心臟病/什麼是先天性心臟病?孕婦感染會讓胎兒心臟病?成因、症狀一次看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16 10:00
  • 字體放大
  • 先天性心臟病/什麼是先天性心臟病?孕婦感染會讓胎兒心臟病?成因、症狀一次看

    心臟大約在受孕後的第3~8周開始發育,如果心臟發育時期因為某些原因,造成心臟結構異常,使正常的血流動力學發生改變,這種異常的心臟結構就稱為「先天性心臟病」。

     

    先天性心臟病發生率

    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生大約每1000個出生新生兒中就有6~10個,其中大約40%~50%在出生一周內可診斷出來,約50%~60%在出生後一個月內,在寶寶接受健康檢查、接種疫苗或感冒時被醫師診斷出來。

     

    先天性心臟病發生原因

    先天性心臟病的原因不明,但可能是綜合環境與遺傳的各種因素,加上懷孕初期的某些因素,例如懷孕初期約3~8周時受病毒感染等,綜合在一起使胎兒心臟發育受阻,造成心臟某部位的畸形。

     

    先天性心臟病分類

    先天性心臟病又分為發紺型、非發紺型與阻塞型,發紺就是皮膚與指甲發黑的意思。

     

    1.發紺型先天性心臟病

    因為動脈血中混有靜脈血,含氧量低的靜脈血流到全身,導致寶寶嘴唇、指甲或四肢有明顯的青紫色或紫黑色現象,動脈含氧量在90%以下,甚至只有70%。常見病症如法洛氏四重症、三尖瓣閉鎖、大血管轉位、 肺靜脈迴流異常、動脈幹、右心雙出口、雙右心房症等。

     

    2.非發紺型先天性心臟病

    當心臟或血管出現不正常交通,血流會從壓力較高的左心,流向壓力較低的右心,造成「左至右分流」,使得動脈血(含氧血)流向靜脈血(缺氧血)。常見心房中隔缺損、心室中隔缺損、存開性動脈導管、心內膜墊缺損等。

     

    3.阻塞型先天性心臟病

    心臟內的瓣膜及心臟外大血管狹窄,使得血液從心臟射出來的血流受到阻礙,引起嚴重組織缺氧現象。常見肺動脈瓣狹窄、主動脈瓣狹窄、主動脈窄縮、左心發育不全症等。

     

    先天性心臟病/什麼是先天性心臟病?孕婦感染會讓胎兒心臟病?成因、症狀一次看

    ▲先天性心臟病可分為發紺型、非發紺型與阻塞型。

     

    先天性心臟病的症狀

    依先天性心臟病的類型,可能產生不同程度的症狀,包括:心雜音、發紺、易疲倦、呼吸困難、呼吸喘、不正常之脈搏、生長遲緩、易冒汗、反覆性呼吸道感染、嗜睡、膚色蒼白、食慾不振等。

     

    先天性心臟病常見的合併症

    由於先天性心臟病所帶來的合併症,會使治療期延長並增加醫療上的困難,為了使病童能得到更完善的照顧,必須對合併症有較多認識與警覺。常見合併症如下:

     

    1.充血性心臟衰竭

    氣喘、用力時氣喘、要端坐才能呼吸、夜間乾咳、突發性夜間氣喘、急性肺水腫、肝臟腫大、頸靜脈怒張等。其他症狀則包括乾咳、失眠、神智不清、嗜睡、腸胃不適、肝部疼痛、出冷汗。

     

    2.缺氧、血球增多症

    還可能有杵狀指發生。

     

    3.生長不良

    病童身高、體重與正常小孩的生長曲線比較,有明顯偏離,但智力發展卻少受影響。

     

    4.肺高血壓症

    如果不予矯正或治療減輕肺高壓,會變成不可逆性,病人就會面臨嚴重的呼吸問題,而且預後不良。

     

    5.細菌性心內膜炎

    病因為A型鏈球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所以在病童拔牙、手術或有口腔受傷時,應給予抗生素預防。

     

    看更多
    先天性心臟病/如何預防先天性心臟病?會遺傳嗎?誰是高危險群?
    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可以運動嗎?飲食、睡眠、感染全方位照護報你知
    先天性心臟病/如何治療先天性心臟病?都要開刀嗎?嬰兒適合手術嗎?
    先天性心臟病/中醫能治先天性心臟病?1茶飲2穴位和緩心律 練習呼吸保養心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澄清醫院中港分院三軍總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先天性心臟病/什麼是先天性心臟病?孕婦感染會讓胎兒心臟病?成因、症狀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