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痔瘡/如何治療痔瘡?痔瘡一定要開刀嗎?痔瘡手術會有哪些併發症?

  • 健康2﹒0 整理
  • 2023/12/21 10:03
  • 字體放大
  • 痔瘡/如何治療痔瘡?痔瘡一定要開刀嗎?痔瘡手術會有哪些併發症?

    第一度的痔瘡可透過飲食控制及藥物治療改善,如果沒有不舒服,也不一定要治療。但如果已經發展到第二度,會流血、會脫出的痔瘡,通常建議用藥物治療,或配合內痔結紮手術來改善流血或脫垂狀況。如果到第三度、第四度的痔瘡,就可能要考慮住院做痔瘡切除手術。

     

    痔瘡常見的治療方法

    1.內科療法

    大部分的第一度和第二度內痔出血,都可以高纖維飲食、軟便劑治療,並避免太使勁排便或在馬桶上坐太久。

     

    2.結紮療法

    多半用在第二度和第三度的內痔,對脫垂和出血有某種程度的效果。它的原理是將橡皮筋套在血管蒂上,使痔組織缺血、壞死而脫落。要注意的是不要套到神經很豐富的肛門皮膚或齒狀線的移形區上,避免疼痛;也不要套太深,避免引起內括約肌痙攣和排尿困難。正常情況下,橡皮筋約在結紮後第7~10天,隨著壞死的痔瘡組織脫落,此時通常會有少量出血,但有時也會引發大量的出血或休克,補救方法就是將出血點電燒或縫合。

     

    3.紅外光熱凝療法

    在肛門內可用此法將許多小血管用熱使之纖維化,而達到與橡皮筋結紮類似的效果,但不能用於治療較大的痔瘡。

     

    4.硬化劑注射療法

    用含5%石碳酸(酚)的植物油,注射於痔組織的黏膜下層,可使第一度或第二度的痔瘡止血。注射時要注意下針的深度與藥量,可能引起的併發症包括過敏反應、局部發炎、前列腺炎等。

     

    5.冷凍療法與直流電灼療法

    以液態氮或二氧化碳的探頭凝結痔組織的冷凍療法,讓組織因冷凍而壞死、液化,但多半的外科醫師都不採用這種方法,病人也抱怨會產生惡臭和膿樣分泌物。直流電灼則是在每一個痔組織部位,連續10分鐘以上才有效,對第一度和第二度的內痔,可形成結痂,防止出血和脫垂,這種技術簡單,可用於治療門診內痔患者。

     

    6.手術切除

    手術切除適用於無法在門診治療的第三度和第四度的混合痔。若正在使用抗凝血劑治療的病患,手術切除比用橡皮筋結紮要安全,可避免因壞死組織脫落而引起大量出血。手術切除的方法很多,可使用雷射、電灼或傳統的手術刀、剪刀來切割不正常的痔組織。切除過程中要注意,不要傷及內括約肌,而切除後,痔的血管蒂務必要縫合牢靠,且齒狀線以內的黏膜要縫合。

     

    7.環狀切除術

    針對第三度和第四度內痔患者可採用「環狀切除術」,把鬆弛脫出的內痔黏膜切除,阻斷外痔黏膜的血管供應,讓痔瘡漸漸萎縮,手術大約20~30分鐘,住院約2~3天,出血量少。術後疼痛輕微,出血、發癢、失禁及便祕等併發症的情況較少,且配合飲食生活調整,幾乎不會復發,不過目前環狀切除術所需的特殊材料仍需自費。

     

    8.微創雷射消融手術

    針對第二度和第三度內痔患者,可細緻處理組織的分離和黏膜保留。做法是在肛門旁開一道0.2公分的小傷口,使用6mm的雷射光纖,從肛門外側插入痔瘡組織內進行雷射治療。透過980nm、1470nm合併波長的二極體雷射,將痔瘡細胞內的水分和紅血球蒸發,讓痔瘡組織萎縮,以及周圍組織凝固,同時降低血流灌注。這種手術傷口僅有針孔大小,組織破壞較少,復發率僅5~6%。 

     

    9.外痔栓塞的切除

    門診或急診室看到這種急性發作栓塞的外痔,可在局部麻醉下逕行切除以減輕痛苦。如果栓塞超過48小時以上才求診,最好採用保守療法,包括溫水坐浴、增加高纖維飲食與水分攝取,服用軟便劑等。

     

     

    痔瘡/如何治療痔瘡?痔瘡一定要開刀嗎?痔瘡手術會有哪些併發症?

    ▲痔瘡的治療方式。

     

    痔瘡手術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

    1.疼痛

    這是術後病人最易抱怨的問題。

     

    2.尿滯留

    尿滯留是肛門手術中最常見的問題,統計約有6%需要放置導尿管。

     

    3.出血

    痔瘡切除術後出血分成早期及晚期兩種,早期出血大部分是由於血管結紮不夠緊或滑脫;晚期出血又稱延遲性出血,大約發生在術後7~14天左右,發生率約1%。出血時若有陣發性腹痛或腸鳴、急迫便意感、頭暈、噁心、冒冷汗及脈博加快等,須馬上處理。

     

    4.其他

    較少見的併發症還包括肛門瘻管、肛裂、肛門狹窄、大便失禁、便祕、黏膜外翻、血栓性外痔、皮垂、肛門搔癢、假性息肉、尿道感染或復發等。

     

    痔瘡雖然是不起眼的疾病,但由於高發生率及常被忽視,往往造成生活及工作上的困擾,甚至有人求助偏方造成嚴重併發症,需要做大腸造口。痔瘡治療有多種選擇,治療率都不錯,建議不要延誤就醫或求助偏方以免得不償失。

     

    看更多
    痔瘡/哪些原因會引起痔瘡?什麼是內痔、外痔?症狀不只大便出血
    痔瘡/誰是痔瘡高危險群?如何預防痔瘡?3種肛門運動預防痔瘡發作爆血
    痔瘡/痔瘡手術後如何照顧?溫水坐浴怎麼做?該吃什麼好得快?

    痔瘡/中醫3招治痔瘡!二指神功縮小痔瘡 3茶飲預防痔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三軍總醫院陳凱祥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痔瘡/如何治療痔瘡?痔瘡一定要開刀嗎?痔瘡手術會有哪些併發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