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痔瘡/誰是痔瘡高危險群?如何預防痔瘡?3種肛門運動預防痔瘡發作爆血

  • 健康2﹒0 整理
  • 2023/12/21 10:01
  • 字體放大
  • 痔瘡/誰是痔瘡高危險群?如何預防痔瘡?3種肛門運動預防痔瘡發作爆血

    痔瘡不是腫瘤,它是屬於長在肛門附近的血管組織。一般來說痔瘡產生的原因有很多理論,目前最被接受的是「靜脈曲張」理論。人類久站之後,腳很容易靜脈曲張,同樣地,常蹲著用力排便,也很容易使原本就長在肛門附近的靜脈曲張膨大凸出,這就叫做痔瘡。

     

    痔瘡6大危險族群

    1.久坐不動者

    久坐會讓腹部血流變慢,導致整個臀部血液流通不順,久而久之就會形成靜脈曲張,變成痔瘡。

     

    2.孕婦

    懷孕時腹部的壓力會壓迫肛門和直腸長達9~10個月,所以女性得痔瘡的比率是男性的2倍以上。

     

    3.體重過重者

    重量越重的患者上半身壓迫到臀部、肛門的問題就越嚴重,得痔瘡的機率當然也就比平常上班族更多。

     

    4.喜歡蹲廁所

    久蹲馬桶時肛門過度出力或是坐著玩手機玩到忘神,就會導致肛門壓力增加,日子久了便容易形成痔瘡。

     

    5.暴飲暴食者

    飯量大,習慣吃辛辣刺激食物,容易造成便祕,導致腹部壓力變大,痔瘡就可能跟著變大。

     

    6.年長者

    50歲之後隨著年齡增長,長痔瘡的風險也會逐漸增高,平均每4個人中就有3個人會罹患痔瘡。

     

    痔瘡/誰是痔瘡高危險群?如何預防痔瘡?3種肛門運動預防痔瘡發作爆血

    ▲痔瘡高危險群。

     

    預防痔瘡的方法

    1.避免便祕

    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運動等,減少便祕產生。

     

    2.避免刺激性食物

    過辣、過酸的食物或是酒精而產生的糞便,經過肛門時會刺激痔瘡,進而產生症狀。

     

    3.避免熬夜、作息異常

    當生活作息異常,人體自然容易水腫,會造成痔瘡腫大或出血。

     

    4.避免久坐

    久坐會造成血液集中在肛門口,所以記得坐一段時間後起身走走。

     

    5.減少如廁時間

    坐在馬桶上的動作會增加血液集中在肛門。

     

    6.避免肛門受傷

    排便後宜用溫水清洗肛門,避免用力擦拭肛門。

     

    7.溫水坐浴

    若痔瘡出現初期症狀,可以每天使用溫水坐浴,增加血液循環降低痔瘡的不適。方法是在大臉盆或浴缸裡盛裝溫水後,坐入盆內約10分鐘,促進肛門周圍血液循環。

     

    8.肛門運動

    可以多做肛門放鬆及收縮運動,包括踮腳縮肛、平躺提肛、橋式。

     

    踮腳縮肛

    準備一個小抱枕或靠墊,放在大腿之間,雙手向前扶牆或桌椅。踮腳,雙腳用力夾枕頭、縮肛。維持10秒,雙腳回到地面。建議每天做3次,每次10到15秒。

     

    平躺提肛

    準備瑜伽墊,平躺在地上,背部盡量貼地,膝蓋彎起來、雙腳微微打開並踏地。吸氣時微微憋氣,同時縮緊肛門,想像自己在憋尿,肛門會微微往上。維持10秒,停止憋氣並放鬆肛門,重複5次。建議每天做3回合。

     

    橋式

    平躺在瑜伽墊上,膝蓋彎起來、雙腳微微打開並踏地。將臀部往上抬,背、骨盆、大腿呈現一直線,維持10秒,慢慢放下臀部,重複5次。建議每天做3回合。

     

    看更多
    痔瘡/哪些原因會引起痔瘡?什麼是內痔、外痔?症狀不只大便出血

    痔瘡/痔瘡手術後如何照顧?溫水坐浴怎麼做?該吃什麼好得快?
    痔瘡/如何治療痔瘡?痔瘡一定要開刀嗎?痔瘡手術會有哪些併發症?
    痔瘡/中醫3招治痔瘡!二指神功縮小痔瘡 3茶飲預防痔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俊儀中醫師劉家成醫師亞東醫院江坤俊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痔瘡/誰是痔瘡高危險群?如何預防痔瘡?3種肛門運動預防痔瘡發作爆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