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痔瘡/中醫3招治痔瘡!二指神功縮小痔瘡 3茶飲預防痔瘡

  • 健康2﹒0 整理
  • 2023/12/21 10:04
  • 字體放大
  • 痔瘡/中醫3招治痔瘡!二指神功縮小痔瘡 3茶飲預防痔瘡

    古人對痔的定義有多種,「內痔」、「外痔」病名最早出現在唐代。痔瘡好發於經常便祕或長期腹瀉者。勞累過度或病後體虛,氣虛則傳送無力、血虛則大腸失榮,故見便祕或排便艱難。

     

    痔瘡有哪些分型?

    根據臨床可分為熱傷血絡、濕熱下注、氣虛失固及腸躁津虧等證型。熱傷血絡常以便血為表現,顏色稍鮮紅質黏。濕熱下注則是有肛門下墜感、排便不爽。氣虛失固以痔瘡脫出,疲勞短氣為表現。腸燥津虧以長期便祕、排便不暢為表現。

     

    中醫如何治療痔瘡?

    1.中藥治療

    若為熱傷血絡可清熱止血;濕熱下注則以清熱利濕,涼血止血;氣虛失固則補氣固攝;臟燥津虧則養血生津潤燥。根據臨床表現予以相應治療。

     

    2.針灸治療

    以膀胱經、大腸經、肺經、任脈為主,選取遠端與近端穴位,近端有天樞、氣海、關元、環跳、會陽、承扶穴;遠端有承山、孔最等穴位。

     

    3.藥物外洗與浸泡

    中藥外洗與浸泡適用於外痔患者,常用的藥物有當歸、桃仁、黃柏、黃連、板藍根、防風等,若疼痛嚴重可酌加乳香、白芷等藥物。

     

    痔瘡/中醫3招治痔瘡!二指神功縮小痔瘡 3茶飲預防痔瘡

    ▲中醫3招治療痔瘡。

     

    痔瘡發作時的注意事項

    痔瘡發作時勿攝取鹽酥雞、炸豬排、烤肉、胡椒類、酒精及高油高鹽類食物,並減少龍眼、荔枝水果攝取,忌吃刺激性食物和辛辣,如辣椒、胡椒、八角、辛香料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症狀。出現血便時勿坐浴,此時應側臥躺床休息,雙腿夾緊、縮緊肛門直到血止。

     

    如何讓痔瘡縮小?

    在痔瘡處於溫和期、沒有急性發作時,可以做「二指神功」,方法是:將肛門沖洗乾淨後,將食指和中指併攏,隔著衛生紙或紗布輕按患部,順時針與逆時針方向各按5分鐘即可。但痔瘡急性發作時,不宜使用此按摩法,以免加劇出血情形。透過這套按摩,能改善患部的血液循環,減輕靜脈曲張及血栓,讓痔瘡縮小。

     

    痔瘡建議3茶飲

    槐花茶

    材料:槐花10克、甘草3克、熱水700c.c.。
    作法:將上述材料放入杯中,沖泡後即可飲用。
    功效:槐花能清熱、解毒、瀉火、涼血,還有滋陰、軟便的作用;加入適量甘草可去除澀味。

     

    蜂蜜決明子茶

    決明子10克,用開水沖泡去渣,加入適量蜂蜜後代茶飲用,二者皆有輕瀉作用,有助排便。

     

    首烏玉竹茶

    生首烏30克,玉竹15克,煎煮後代茶飲用。可滋陰潤腸,補肝養心。

     

    痔瘡是常見但難以說出口的疾病,不僅影響日常活動,更會影響生活品質,積極面對處理才是解決之道。

     

    看更多
    痔瘡/哪些原因會引起痔瘡?什麼是內痔、外痔?症狀不只大便出血
    痔瘡/誰是痔瘡高危險群?如何預防痔瘡?3種肛門運動預防痔瘡發作爆血
    痔瘡/痔瘡手術後如何照顧?溫水坐浴怎麼做?該吃什麼好得快?
    痔瘡/如何治療痔瘡?痔瘡一定要開刀嗎?痔瘡手術會有哪些併發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陳潮宗中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痔瘡/中醫3招治痔瘡!二指神功縮小痔瘡 3茶飲預防痔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