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痔瘡/痔瘡手術後如何照顧?溫水坐浴怎麼做?該吃什麼好得快?

  • 健康2﹒0 整理
  • 2023/12/21 10:02
  • 字體放大
  • 痔瘡/痔瘡手術後如何照顧?溫水坐浴怎麼做?該吃什麼好得快?

    過度的工作與睡眠不足常是導致痔瘡發作的原因,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痔瘡,都要注意充足休息與睡眠、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並避免太過刺激的食物,例如麻辣、薑母、酒類、油炸食物等。當痔瘡嚴重到需手術切除時,可參考以下照護重點。

     

    痔瘡手術注意事項

    手術後第一天

    每天至少4次,每次約10~15分鐘及排便後執行溫水坐浴,可促進肛門周圍血液循環、減輕疼痛。可多進食高纖維蔬果,並適度下床活動。口服抗生素、止痛藥。

     

    手術後第二天(出院日)

    如無特殊狀況,通常可以出院回家休養。護理師會教導如何照顧傷口,返家後要繼續執行溫水坐浴,並按照醫師的處方,按時服藥及塗抹藥膏或使用肛門塞劑。

     

    手術後坐浴怎麼做?

    開完刀,待平躺時間過後,護理師取下傷口外的紗布,即可實行坐浴。一天約4次,每次10~15分鐘,可以在早上9點、下午1點或午餐後、下午4點和晚上9點或睡前坐浴。而每次排便後也要坐浴,以維持傷口清潔,且不要用力擦拭,以免造成傷口裂開出血。手術後當天或手術後第一天,可能會有便意感,這是正常現象,請勿用力排便,以免造成日後肛門傷口腫脹及出血。

     

    坐浴的溫度和水量怎麼抓?有哪些好處?

    坐浴的水溫類似於冬天寒流來時洗澡水的溫度,可用大水盆或直接在浴缸中浸泡,水位達腰部即可。當疼痛劇烈或排便、排尿困難時,可以增加坐浴的次數,每次使用新的水,不必添加其他物品。

     

    坐浴的好處:

    1.促進肛門周圍血液循環。
    2.減輕局部疼痛,促進手術後傷口癒合。
    3.減輕肛門不適,減輕大便困難。 

     

     

    痔瘡/痔瘡手術後如何照顧?溫水坐浴怎麼做?該吃什麼好得快?

    ▲溫水坐浴好處多。

     

    痔瘡手術後可攝取哪些食物?

    穀類

    糙米、燕麥、全麥麵包、胚芽米、玉米、薏仁。 

     

    蔬菜 

    竹筍、空心菜、甘藍菜、含有菜葉的梗莖等。

     

    水果 

    柑桔類、梨、香蕉、木瓜等。

     

    痔瘡手術後要避免哪些行為?

    嚴重的便祕容易使大便過硬或過粗,導致痔瘡發作,或合併肛門裂傷而引起疼痛及出血,應注意高纖維食物及水分攝取,以避免便祕。此外,腹瀉也容易導致痔瘡發作,所以不要為了怕便祕而刻意引發腹瀉,例如吃瀉藥,因為這樣反而容易引起痔瘡發作。

     

    痔瘡手術後有這些症狀快回診

    肛門手術後,要避免用力解便造成傷口裂開,勿隨意用瀉劑或灌腸,若有出血,請先加壓5~10分鐘,加壓後若仍流血不止,盡速返院就醫。有時候肛門疼痛一直沒改善,是因為主要症狀為肛門膿瘍而非痔瘡,由於肛門膿瘍在初期時不容易看出來,所以若有疼痛持續且愈顯嚴重的情況,應盡速回診就醫。

     

    看更多
    痔瘡/哪些原因會引起痔瘡?什麼是內痔、外痔?症狀不只大便出血
    痔瘡/誰是痔瘡高危險群?如何預防痔瘡?3種肛門運動預防痔瘡發作爆血

    痔瘡/如何治療痔瘡?痔瘡一定要開刀嗎?痔瘡手術會有哪些併發症?
    痔瘡/中醫3招治痔瘡!二指神功縮小痔瘡 3茶飲預防痔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恩主公醫院亞東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痔瘡/痔瘡手術後如何照顧?溫水坐浴怎麼做?該吃什麼好得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