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痔瘡/哪些原因會引起痔瘡?什麼是內痔、外痔?症狀不只大便出血

  • 健康2﹒0 整理
  • 2023/12/21 10:00
  • 字體放大
  • 痔瘡/哪些原因會引起痔瘡?什麼是內痔、外痔?症狀不只大便出血

    痔瘡是肛門周圍的血管擴張,血液循環不良,靜脈及周圍組織鬆脫、斷裂造成的脫垂。排便時,因血管磨擦破裂、出血、感染,使周邊結締組織發炎,反覆發作,造成結締組織肥大增生形成贅墊物。所以排硬大便、長時間使勁、腹壓增加或骨盆底部長時間的缺乏支撐,都易引發痔瘡。

     

    引起痔瘡的原因

    慢性的便祕和腹瀉、懷孕、遺傳、老化、過度使用瀉藥或灌腸劑造成腸功能失常、排便時用力、上廁所時間太長、上廁所時看書等,都是造成痔瘡的原因。常吃辣椒、酒、火鍋等辛辣刺激性食物也會引起直腸血管擴張、充血,加重痔瘡的風險和嚴重性。而肥肉、糖果、餅乾、堅果類等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會刺激直腸肛門的黏膜細胞引起發炎,導致痔瘡充血變大。 

     

    痔瘡症狀

    痔瘡常見症狀包括解便疼痛、解便帶血、解便時出現痔瘡脫垂、肛門搔癢感和便祕。

     

    痔瘡種類

    痔瘡有內痔,外痔及混合痔。

     

    內痔

    長在肛門裡,因為沒有神經,不會痛,主要症狀是流血,除了用藥物外,還可以用特殊橡皮圈結紮,或者局部注射藥物治療。

     

    外痔

    長在肛門口,可以摸到一粒一粒凸狀物,因為這個部位有神經,所以發生腫脹會相當痛,必須透過藥物治療或手術根治。

     

    混合痔

    同時出現內痔和外痔。

     

    內痔、外痔怎麼區分?

    最常見是根據所謂的齒狀線,也就是肛門跟直腸的分界線去區分。長在這個齒狀線往上的,就屬於內痔,長在齒狀線以下的就是外痔,當然也有痔瘡從齒狀線上面長到下面來的,就叫做混合痔。還有一種常見的痔瘡雖然是外痔,可是裡面有血塊卡住,通常都會造成嚴重的疼痛,叫做血栓痔。

     

    痔瘡程度分級

    痔瘡依出血量及脫出程度可分為四度。第一度僅肛門出血,沒有脫出、第二度出血合併痔瘡脫出,但會自動縮回去、第三度出血合併痔瘡脫出,需用手推回去、第四度嚴重肛門出血,痔瘡脫出,無法用手推回去。

     

    痔瘡/哪些原因會引起痔瘡?什麼是內痔、外痔?症狀不只大便出血

    ▲痔瘡分成4種程度。

     

    痔瘡最常見的症狀是排便出血,但很多疾病也會有類似症狀,例如肛裂、肛門瘻管、大腸直腸癌等都可能造成大便帶血,建議當發現排便出血時,千萬不要自行買成藥或藥膏來擦,以免耽誤病情。

     

    看更多
    痔瘡/誰是痔瘡高危險群?如何預防痔瘡?3種肛門運動預防痔瘡發作爆血
    痔瘡/痔瘡手術後如何照顧?溫水坐浴怎麼做?該吃什麼好得快?
    痔瘡/如何治療痔瘡?痔瘡一定要開刀嗎?痔瘡手術會有哪些併發症?
    痔瘡/中醫3招治痔瘡!二指神功縮小痔瘡 3茶飲預防痔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軍總醫院林耿立醫師李俊儀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痔瘡/哪些原因會引起痔瘡?什麼是內痔、外痔?症狀不只大便出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