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中醫如何治療?可以吃西瓜、水梨清熱?1茶飲有效止咳

  • 健康2﹒0 整理
  • 2023/12/14 11:14
  • 字體放大
  •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中醫如何治療?可以吃西瓜、水梨清熱?1茶飲有效止咳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並不是一個新的疾病,中醫治療上,並沒有區分是細菌、病毒、黴漿菌,遇到疾病,會依「辨證論治」處理,依照患者的咳嗽症狀,區分寒熱虛實、辨認痰是濕痰或燥痰等開藥處方,等症狀緩解後,再觀察身體臟腑的虛弱,用藥扶正,增加免疫力。

     

    中醫治療肺炎黴漿菌感染症2大方劑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與各種呼吸道感染是感受「風邪」所引起,會出現發熱、畏寒、頭痛、咳嗽等症狀,歷代醫家已經觀察到這些呼吸道感染的症狀規律,並累積用藥治療經驗。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是《傷寒論》中的「太陽病」、桂枝湯證,然而「風邪」進入體內後,可能轉為畏寒怕冷的「寒邪」、以發燒為主的「熱邪」等不同變化,就像肺炎黴漿菌感染症後續會引起許多不同症狀變化,這與內在體質及抵抗力有關,可使用中藥、茶飲調節免疫力,預防外感風邪。

     

    中醫常用的治療方劑有黃連解毒湯加清氣化痰湯,以及銀翹散加清肺湯。如果有痰多現象,中醫常會在方劑增加川貝母、魚腥草,若有肺熱偏盛現象則增加石膏、知母,治療效果不輸抗生素。

     

    中醫1茶飲預防黴漿菌感染

    可使用黃耆、枸杞、紅棗煮成中藥茶飲,預防外感風邪,能補益肺氣,調節免疫力,不但能預防黴漿菌感染,對防範流感、腺病毒、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呼吸道感染也有幫助。

     

    藥材包括黃耆、枸杞、紅棗各約3錢(1012克),用手抓約乒乓球大小的量。藥材加12002000c.c.的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再煮1520分鐘即可;同一份藥材可重複再煮一次。

     

    黃耆補氣,尤其補肺氣,有助於呼吸道健康;枸杞有滋潤及調節免疫的效用;紅棗則可幫助脾胃、消化系統運行。如果以前感冒時容易出現黃黏鼻涕的人,代表體質容易化熱、發炎,可以加入一些麥門冬同煮,有養肺滋陰、滋潤的作用。

     

    桑菊茶止咳

    桑葉5克、薄荷3克、菊花3克、魚腥草3克,以500c.c.水煮成茶飲。薄荷有清涼咽喉等作用,桑葉則有清熱、瀉熱等功效,魚腥草可清肺熱、殺菌等,菊花則能殺病菌、止咳等。

     

    黴漿菌咳嗽感染可吃水梨、西瓜

    中醫認為,肺炎黴漿菌感染症屬痰熱現象,建議飲食上,太甜或太黏稠的食物不要吃。有些人認為,咳嗽不能吃水梨、西瓜,但黴漿菌感染引起的咳嗽,反而要吃水梨、西瓜等,清熱瀉火。

     

    看更多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黴漿菌感染原因是什麼?症狀有哪些?多久會好?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預防感染可以打疫苗嗎?傳染期有多久?1年紀最好發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感染黴漿菌怎麼辦?不能碰什麼?6營養素防止咳嗽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黴漿菌會自己好嗎?如何判斷感染?治療有哪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顏宏融醫師張子瑜中醫師葉姿君中醫師陳潮宗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中醫如何治療?可以吃西瓜、水梨清熱?1茶飲有效止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