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血尿/血尿痛不痛?辨證處方不相同 1茶飲日常調理 4穴位消腫止血

  • 健康2﹒0 整理
  • 2023/12/28 17:35
  • 字體放大
  • 血尿/血尿痛不痛?辨證處方不相同 1茶飲日常調理 4穴位消腫止血

    中醫對於血尿症的描述,都是以「肉眼血尿」為主,如溺血、溲血、小便出血等。從尿液顏色來區分,尿色紫紅或鮮紅者多為「實熱」,淡紅者多為「氣虛」,鮮紅而伴有久病或勞累過度者多為「虛熱」,尿色紫暗則為「血瘀」。

     

    血尿痛不痛 中醫區分2大類

    中醫將血尿依有無疼痛症狀分成「血淋」和「尿血」2大類。

     

    1.血淋:疼痛性血尿

    尿血鮮紅,小便頻急、灼熱刺痛,小腹脹滿,心煩口渴,相當於泌尿道發炎。可用「小薊飲子」加減來治療;如果血尿夾雜砂石,排尿時或中斷、掣痛,若疼痛牽引到腹腰部,通常是泌尿道結石,可改用「石葦散」加減來治療。

     

    2.尿血:無痛性血尿

    如伴有低熱、盜汗、咽乾、虛煩難眠,要小心泌尿道結核,可用「知柏地黃丸」加減來滋陰降火。如紫瘢症、血友病、白血病等疾患,會有全身性的出血傾向,血尿顏色淡紅,臉色蒼白,食慾不振,身體疲倦,可用「歸脾湯」加減來治療。無痛性血尿有20%以上的機會來自腫瘤,務必要多留心。

     

    中醫辨證及常用處方

    血尿問題依照中醫辨證,常見明顯的熱象,病機有熱迫膀胱、心火內盛、陰虛火旺、脾腎不固、跌打損傷等。

     

    1.熱迫膀胱:症狀常見小便頻數、灼熱感、身體可能有發燒或沒發燒、口乾口苦,排便不順。藥方可用「豬苓湯」或「八正散」加減來治療。

     

    2.心火內盛:常見口乾舌破、小便疼痛、小便不順。常用「導赤散」加減來治療。

     

    3.陰虛火旺:可能因勞動過度而傷腎陰,陰虛則生內熱,所導致血尿,常見口乾、潮熱、盜汗、眩暈耳鳴、睡眠障礙等症。可用「六味地黃丸」加減來治療。

     

    4.脾腎不固:常因思慮勞累,導致中氣虛弱,出現食慾不振、疲倦感、大便軟細、面色萎黃、頭暈耳鳴、腰膝痠軟等症狀。可用「無比山藥丸」來治療。

     

    5.跌打損傷:包括下背部或膀胱處被撞擊,也可能會導致血尿發生。可用蒲黃、乳香、沒藥、川七、當歸、川芎、紅花、仙鶴草、黑荊芥加減來治療。

     

    中藥茶飲保養泌尿道 止血止痛

    血尿的中藥保養茶飲,則可選擇「止血茶」來調理。

     

    止血茶

    【材料】益母草5錢,槐花、鬱金、仙鶴草各3錢。
    【作法】以上藥材加水2000c.c.,煮滾後轉中小火續煮20分鐘,即可當水喝。
    【功效】適合各種血尿症調養,具止血、利尿、消腫定痛等效果。

     

    4穴位利水消腫調理血尿

    穴位針灸治療部分,可針對關元、三陰交、太谿、足三里等穴進行調理,平日也可自行居家按摩。

     

    關元

    【位置】位於肚臍正下方3寸,約4指寬的地方。
    【功效】有養腎固本,補益元氣,溫經散寒作用。

     

    血尿/血尿痛不痛?辨證處方不相同 1茶飲日常調理 4穴位消腫止血

     

    太谿

    【位置】位於腳踝外側凸起骨頭,和阿基里斯腱中間的凹陷處。
    【功效】有滋腎陰、退虛熱、利三焦、強腰膝的作用。

     

    三陰交

    【位置】在小腿内測,腳內踝上4隻手指併攏,小腿脛骨後方凹陷處。
    【功效】有補脾腎,利水濕,通經絡作用,也應用於調理水腫、頻尿等問題。

     

    血尿/血尿痛不痛?辨證處方不相同 1茶飲日常調理 4穴位消腫止血

     

    足三里

    【位置】位置在小腿前外側, 外膝眼下3寸,約4指寬的地方。
    【功效】有行氣止痛,利水消腫的作用。

     

    血尿/血尿痛不痛?辨證處方不相同 1茶飲日常調理 4穴位消腫止血

     

    看更多
    血尿/小便像西瓜汁?為什麼會尿中帶血?5病因搞懂血尿 血尿顏色知多少

    血尿/誰是高危險群?男女血尿成因有別 預防重點大不同!這些食物助健康排尿
    血尿/血尿照護第1要務補水分 血尿量多須防貧血 飲食宜清涼、忌燥熱
    血尿/如何分辨真血尿還假血尿?該做哪些檢查?治療方法看過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健康2.0資料照
    諮詢專家/葉慧昌醫師.蔡易昌醫師.李明哲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血尿/血尿痛不痛?辨證處方不相同 1茶飲日常調理 4穴位消腫止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