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脊椎側彎/1分鐘自我檢查脊椎側彎!脊椎不正不治療會好嗎?各分級治療全解析

  • 健康2﹒0 整理
  • 2024/02/15 16:03
  • 字體放大
  • 脊椎側彎/1分鐘自我檢查脊椎側彎!脊椎不正不治療會好嗎?各分級治療全解析

    造成脊椎側彎的原因很多,大多數是遺傳、姿勢、發育等綜合因素所引起,因此治療方面也得多管齊下,越早期追蹤治療,治癒率愈高,不過大多數脊椎側彎的患者情況都屬於輕微,藉由運動、藥物,注意姿勢與適當的休息即可改善。

     

    脊椎側彎如何診斷?

    患者前來求診時,要做基本的身體視診與照X光來計算側彎角度,能更精準了解脊椎側彎的程度,如測量度數結果大於10度,即為脊椎側彎。在短短幾個月內側彎程度可能隨著時間有推移變化,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因此定期追蹤檢查很重要。若遇特殊情況無法單靠X光片確診,像是先天骨頭結構的異常、或中樞神經軸異常等患者,可透過3D電腦斷層、核磁共振來協助判斷。

     

    脊椎側彎治療方式

    醫師將依照側彎的度數分級的不同,進行建議的治療方向:

     

    1~10度

    脊椎不正,還不算是病理上的脊椎側彎,但要持續追蹤觀察,並開始注意自己的姿勢與生活形態。

     

    10~20度

    輕微脊椎側彎,可能會出現長短腳、高低肩、腰痠背痛的狀況,建議進行脊椎矯正、物理治療及運動治療。75%的患者可以恢復或不會再惡化。

     

    20~40度

    中度脊椎側彎,惡化程度比輕度脊椎側彎大,高低肩、骨盆歪斜症狀明顯,除了做矯正、物理及運動治療之外,建議3、4個月就要進行X光追蹤,如果惡化傾向大,需穿側彎矯正衣防止惡化。醫師會根據側彎發生在胸椎或腰椎而處方不同型態的背架,重點是穿著的時間一定要夠,整日都要穿著,包含睡覺時間,只能在洗澡時取下,得一直穿到青春期結束,側彎角度不會再有變化為止。

     

    40度以上

    重度脊椎側彎,是快速、高度惡化的分水嶺,需手術治療,以防止角度繼續增加造成嚴重胸廓變形,影響心臟與呼吸功能及神經壓迫,甚至減少壽命,也會因為胸骨突出而影響肩膀功能;腰椎歪斜則可能合併椎間盤突出、下背痛,且越是還在發育的骨頭,彎曲的程度越嚴重。

     

    脊椎側彎不治療會好嗎?

    依X光角度區分,脊椎側彎又分為功能性脊椎側彎及結構性脊椎側彎。功能性脊椎側彎臨床特徵是脊椎沒有結構上的形狀改變,X光影像上測量的角度小於10度,多與姿勢、核心力量有關,一般從根本問題調整後即可獲得改善,治療上,依個別的評估結果介入,從根本問題著手,如姿勢調整、肌肉張力調整、關節鬆動手術等,即可獲得改善。

     

    而結構式脊椎側彎則發生原因不明,臨床特徵則為脊椎有結構上的形變,X光影像上測量的角度大於10度,除了背架、侵入性手術外,可嘗試藉由特定性脊椎矯正運動治療。

     

    原發性脊椎側彎發病後不做處理並不會自己好,甚至存在惡化的風險,建議患者還是應積極接受評估、尋求治療,找回健康平衡的狀態。

     

    脊椎側彎傳統手術風險高

    針對脊椎不穩定的患者,當藥物、復健都沒奏效的情況下,可選擇手術治療。脊柱側彎手術為脊椎手術當中最複雜、風險也最高的手術之一,侵入式手術能預防側彎逐漸惡化、改善外觀、改善背部疼痛症狀。手術方式為將脊椎放入骨釘、骨鈎或鋼絲後,行矯正及固定手術再予植骨,以達到骨融合。或是將胸椎凸側之肋骨部分切除,以達矯形之目的。

     

    以前傳統手術方式大多是從背部做一個手術傷口,再去對脊椎病變的地方進行神經減壓或脊椎固定處理,往往因為手術要做的範圍需要清楚視線,或是病人身材較肥胖或壯碩時,傷口必須很大,才能讓脊椎病灶處獲得完善處理,但是手術時間的拉長,流血量增加,對背部肌肉破壞也較大,所以術後病人除了必須接受輸血治療外,傷口疼痛度也較高,在日後恢復過程中,病人也容易有背部僵硬,活動緊繃的感覺,回復到日常生活機能所需時間也較長。

     

    脊椎側彎手術新選擇「微創手術」

    近年來醫學科技的進步,手術方式由傳統轉為微創處理方式,脊椎微創手術是利用特殊器械並配合透視X光或是脊椎內視鏡輔助,同樣能達到椎間盤切除、神經減壓、以及椎骨融合的目的。經醫師評估下,脊椎側彎患者可考慮選擇「前斜外側腰椎融合手術」,會藉由術中X光機的定位找到病灶,在肚子上畫出一個約4公分的傷口,順著腹部肌肉的走向,進入後腹腔之後,利用存在的間隙進入腰椎,針對患部做精準切除、融合處理,較傳統脊椎手術進行更強力復位作用。

     

    手術過程中,並不會傷害到背部重要的核心肌群,所以在術後疼痛感,還有在手術時間上以及失血量,與傳統的腰椎融合手術都有明顯的差異與優勢。術後疼痛感低、病人恢復快、術後第一次下床時間縮短,以及住院天數較短。

     

    1分鐘自我檢查「有沒有脊椎側彎」

    在門診時會以「亞當式檢查(Adam's Test)」來確認外觀,需要將雙膝打直,身體往前彎90度,雙手自然垂下。檢查脊柱凸起處是否有一邊高一邊低的現象。

     

    若民眾在家,可以自我檢查體態姿勢,在鏡子前,觀察肩膀、肩胛(背部)、腰部3個部位,是否有雙肩、腰際、臀部高低不一的狀況,以及肩胛骨一側隆起(右側最常見)、腰椎前突、頭部傾斜等,如有發現以上其中一項狀況,有可能就是脊椎側彎的現象,建議至脊椎外科或骨科檢查。

     

    健康醫學百科_脊椎側彎1分鐘檢查

    ▲若發現外觀有異常狀況,建議就醫檢查。

     

    看更多
    脊椎側彎/常腰痠背痛是脊椎側彎?7大症狀別輕忽  這種脊椎側彎不可逆
    脊椎側彎/脊椎要如何保養?預防脊椎側彎吃什麼?2招練習正確站姿、坐姿
    脊椎側彎/有脊椎側彎怎麼辦?推拿整骨能改善側彎嗎?穿錯鞋子會害脊椎變形
    脊椎側彎/中醫治療方式?2穴位緩解腰背痛 1茶湯放鬆背部筋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澄清醫院中港分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維力骨科診所沙逸瑄物理治療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脊椎側彎/1分鐘自我檢查脊椎側彎!脊椎不正不治療會好嗎?各分級治療全解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