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脊椎側彎/有脊椎側彎怎麼辦?推拿整骨能改善側彎嗎?穿錯鞋子會害脊椎變形

  • 健康2﹒0 整理
  • 2024/02/15 16:02
  • 字體放大
  • 脊椎側彎/有脊椎側彎怎麼辦?推拿整骨能改善側彎嗎?穿錯鞋子會害脊椎變形

    被醫師診斷有脊椎側彎怎麼辦?擔心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脊椎側彎問題惡化?日常保養脊椎很重要!除了到復健科尋求治療師的治療之外,居家運動也是矯正脊椎側彎非常重要的關鍵之一,若在運動過程中感到非常疼痛,請立即停止運動,並回到復健科與治療師討論。

     

    脊椎側彎用民俗療法能改善嗎?

    有些家長擔心孩子脊椎側彎病況加重,會嘗試拉筋、推拿、吊單槓、整骨等民俗療法。這類方法或許能增加身體柔軟度,但對於矯正脊椎側彎並沒有顯著的療效,建議使用正統醫療的矯正運動、背架或開刀手術。

     

    穿不合適的鞋恐脊椎側彎、加劇脊椎側彎症狀

    鞋子對於足部非常重要,不合適的鞋會影響站立和走路的姿勢,進而改變整個身體的結構。即使穿著對稱的鞋子,長短腳的人卻可能因此步行有問題。而長時間穿不合適的鞋子,可能會導致骨盆和脊椎變形,進而引發脊椎側彎等問題。

     

    如果脊椎變化太大,對身體會造成不可逆的影響,所以利用適合的鞋子來矯正脊椎側彎是方法之一。長短腳落差在1公分以內,可使用鞋墊來調整,超過1.5公分以上,就需要特殊的加高調整。

     

    日常保健很重要!不同型態的活動要挑選對的鞋子

    挑選適合的鞋子對於脊椎健康很重要,能夠預防骨盆和脊椎變形,不同運動和活動需要不同機能的鞋子,長期的舒適穿鞋體驗,才能穩定保護腳部健康,例如打籃球需要跳躍,適合有保護腳踝功能的籃球鞋、網球鞋要抓地力夠強、而慢跑鞋及久穿的休閒鞋,則需要有彈性,以減少對腳底的壓力。

     

    需要長時間站立工作的人,可考慮選擇具備特殊設計的鞋子,要選擇寬楦頭的鞋,能避免大拇趾外翻;鞋底要足夠軟、後跟稍微硬一點,能避免腳後跟受壓變形。另外,可以選擇適合足弓的鞋墊,可保護足部健康。

     

    3復健運動改善脊椎側彎症狀

    深呼吸運動對於脊椎側彎導致胸部擴張有問題的病患尤其需要。深呼吸可加強心肺功能,亦可配合牽拉運動一起做,如牽拉側彎時吸氣,回到原位置時吐氣。

     

    牽拉運動

    動作1:採側躺的姿勢,在脊椎側彎的最凸點,下方墊一條厚毛巾捲將手臂抬高至頭頂,牽拉凹側縮短的肌肉。
    動作2:跪坐在腳跟上,雙手向前、向凸側伸展到底,到底時停住30秒鐘,再回到原位。

     

    牽拉運動 脊椎側彎

     ▲建議運動次數及頻率為每日3次,每次重複10下。左為動作1;右為動作2。(圖片/新北市仁愛醫院提供)

     

    肌力訓練

    如果是右胸椎側彎的病患,右側的脊柱旁肌肉長期處於被拉長的狀態,肌力容易減退,應加強該側的肌力,另外對於其他肌力較弱的部位,也要強化,如腹肌背肌等。關於詳細的運動內容與方向,請先向治療師詢問後再進行運動,確認方向沒有錯誤,避免側彎變得更加嚴重。

     

    脊椎日常保健操改善姿勢與體態

    無論有沒有脊椎側彎的問題,每天都要花5分鐘,做簡單的核心加強運動來保養脊椎,除了改善姿勢之外,還能讓體態更美,一舉兩得,賺到健康又賺到美麗,像是屈膝抬腿運動、屈膝抬腿加上扭腰運動等。

     

    健康醫學百科_2組保健操 脊椎側彎

    ▲每天做脊椎日常保健操,能改善姿勢。

     

    看更多
    脊椎側彎/常腰痠背痛是脊椎側彎?7大症狀別輕忽  這種脊椎側彎不可逆
    脊椎側彎/脊椎要如何保養?預防脊椎側彎吃什麼?2招練習正確站姿、坐姿
    脊椎側彎/1分鐘自我檢查脊椎側彎!脊椎不正不治療會好嗎?各分級治療全解析
    脊椎側彎/中醫治療方式?2穴位緩解腰背痛 1茶湯放鬆背部筋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新北市仁愛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新北市仁愛醫院黃聰仁醫師武俊傑醫師鄧奕廷物理治療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脊椎側彎/有脊椎側彎怎麼辦?推拿整骨能改善側彎嗎?穿錯鞋子會害脊椎變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