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脊椎側彎/中醫治療方式?2穴位緩解腰背痛 1茶湯放鬆背部筋絡

  • 健康2﹒0 報導
  • 2024/02/15 16:04
  • 字體放大
  • 脊椎側彎/中醫治療方式?2穴位緩解腰背痛 1茶湯放鬆背部筋絡

    中醫原則上沒有以彎曲角度來區分脊椎側彎的級別,而是根據脊椎側彎的形狀判定嚴重程度。輕度或中度的脊椎側彎通常可透過推拿、整脊、針灸或藥物進行調理,舒緩緊繃拉扯的肌肉和使骨骼系統復位,但如果是重度脊椎側彎,建議進行手術矯正預後較佳,當然如果對手術有疑慮或不適合再行手術者,仍可透過上述治療方法予以緩解。

     

    脊椎側彎經絡氣滯血瘀,進而產生大小疾病

    脊椎側彎輕則產生相對應肌肉痠痛症狀,影響結構活動範圍,重則反覆造成肌筋膜及關節韌帶慢性發炎而產生長期疼痛,中醫經絡理論歸納脊椎兩側主要經絡屬於督脈及膀胱經,因此,除了淺中層肌筋膜的疼痛症狀外,經絡氣滯血瘀也會透過背部穴位影響內科疾病,包含呼吸道疾病、腸胃疾病、內分泌疾病、自律神經疾病、婦科疾病等。

     

    此外,脊椎側彎影響身體結構功能廣泛,包含頭部疾病、兩肩臂肘腕、胸肋結構、骨盆結構、髖膝踝及足弓等結構,間接影響或相對應生理機能,都會受到脊椎側彎嚴重程度影響健康。

     

    治療脊椎側彎需要「針灸、用藥、復健運動」多管齊下

    治療脊椎側彎需從結構調整及臟腑機能兩個面向同時治療,治療過程需要長時間耐性配合,以及自律及毅力養成良好姿勢習慣及復健運動。而針灸、用藥、復健運動同時進行才能事半功倍,針灸治療透過中醫師施針從兩方面同時進行:

     

    1.針刺鬆解過度緊繃的肌肉,並以特殊針灸手法排除筋結及沾黏結構。
    2.透過針刺穴位行氣活血來疏通局部結構不良引起的氣血瘀滯。

     

    針灸可針對腰背部的華佗夾脊穴、腰陽關、腎俞穴、名門穴、阿是穴、手部後谿穴和足部湧泉穴,調整局部筋膜走向、穩定核心肌群和矯正足部張力,以達到骨架平衡,也可以透過艾灸、拔罐等方式,放鬆肌群、減輕疼痛發作的頻率,平常亦可多按摩上述的湧泉穴、後谿穴來緩解不適感。

     

    湧泉穴 脊椎側彎 中醫

    後溪穴 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中醫辨證及常用處方

    用藥部分會根據每個患者身體狀態,給予辨證處方治療,大方向會先辨別脊椎側彎對於內科範疇影響的生理機能功能,作為選方選藥主軸。壯實者選用行氣活血藥物較多,包含當歸、赤芍、紅花等力道較強活血通經藥物幫忙;體虛者須搭配補氣補血藥物,包含黃耆、紅景天、何首烏、熟地等補養藥物來強化氣血。另外常用威靈仙、雞血藤、桑寄生、桑枝、桂枝等來強化脊椎兩側經絡氣血運行。

     

    理筋撥筋、整復治療脊椎側彎方式

    中醫處理脊椎側彎時,也會以理筋撥筋、整復正骨為治療方式,會從平常的姿勢觀察,比如是否有高低肩、兩側肩胛骨和背肌張力是否相稱、鞋跟磨損程度是否不同,來推測脊椎側彎的可能性,輔以亞當式前彎測試(向前彎腰)觀察病人背部肌群是否等高,再採取相對應的方式治療。

     

    中醫可以根據脊椎彎曲角度,調整患者身體經絡循行,並在彎曲的位置以撥筋、牽拉、扳腰、滾法等方式,減緩惡化和緩解脊椎側彎的不適感,同時教導患者如何鍛鍊弱側肌肉以恢復肌力。

     

    脊椎側彎的治療模式絕非一蹴可幾,因為從頭到尾的整體骨架均會連帶影響側彎的角度,療程可能長達3個月到半年,絕不可能一次到位。平時可以平躺屈膝抱胸,使腰背部肌肉伸展,維持30秒,每日做3~5組,減低脊椎壓力。附帶一提,發育期的小朋友如果已有輕微的脊椎側彎,側彎角度會隨著長高而越趨嚴重,此時惡化速度最快,應該在角度偏離輕微時穿戴背架,同時積極的治療效果較佳。

     

    中藥茶飲舒緩肌肉筋膜

    藥方主要透過芍藥甘草湯來舒緩肌肉筋膜,搭配葛根疏通項背部筋絡,保健茶飲可以在運動過度、勞動過多、工作固定同一姿勢時間過長,導致脊椎兩側肌肉過度緊繃時,適度透過茶飲幫助放鬆。

     

    【材料】葛根5克、炒白芍5克、炙甘草3克。
    【作法】熱水燜約30分鐘,溫服即可,藥材可反覆沖泡至淡而無味。

     

    看更多
    脊椎側彎/常腰痠背痛是脊椎側彎?7大症狀別輕忽  這種脊椎側彎不可逆
    脊椎側彎/脊椎要如何保養?預防脊椎側彎吃什麼?2招練習正確站姿、坐姿
    脊椎側彎/有脊椎側彎怎麼辦?推拿整骨能改善側彎嗎?穿錯鞋子會害脊椎變形
    脊椎側彎/1分鐘自我檢查脊椎側彎!脊椎不正不治療會好嗎?各分級治療全解析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大元中醫師.周大翔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脊椎側彎/中醫治療方式?2穴位緩解腰背痛 1茶湯放鬆背部筋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