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脊椎側彎/常腰痠背痛是脊椎側彎?7大症狀別輕忽 這種脊椎側彎不可逆

  • 健康2﹒0 整理
  • 2024/02/15 16:00
  • 字體放大
  • 脊椎側彎/常腰痠背痛是脊椎側彎?7大症狀別輕忽  這種脊椎側彎不可逆

    脊椎是人體的中軸主幹,共有7節頸椎、12節胸椎、5節腰椎、5節薦椎及4節尾椎,由上到下整齊排列而成,基本上從背面看成一直線,不偏不倚,假如出現左右不對稱,像是偏左或偏右的彎曲,就是所謂的「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是什麼?脊椎側彎分為3大類型

    脊椎側彎是指脊椎骨從背面看沒有呈現一直線,是一種脊椎向側面彎曲及旋轉的骨骼問題,脊椎變形呈現C型或S型的曲線形狀。

     

    脊椎側彎的3種型態

    C型:脊椎彎曲成正C或倒C,約占一般脊椎側彎的70%。
    S型:脊椎彎曲成S狀,約占一般脊椎側彎的30%。
    Z型:因脊椎彎曲角度與嚴重程度,更進一步有多段側彎的狀況,像是Z狀型態。

     

    脊椎側彎的原因?

    造成脊椎側彎的原因有許多,大多數是遺傳、姿勢不良、發育等綜合因素所引起,發生原因分為3類:

     

    功能性側彎

    又稱非結構性脊椎側彎或姿勢性脊椎側彎,沒有結構上的形狀改變,是一種可逆性的脊椎側彎,造成原因主要是長短腳、肌肉不平衡、骨盆傾斜、不對稱的不良姿勢習慣等。

     

    結構性側彎

    又稱不可逆的側彎,結構性側彎是先天脊椎結構不良或後天創傷所造成,以致脊椎無法直立。

     

    原發性側彎

    原發性側彎的發生原因不詳,可能是由多種因素集結所造成的側彎。原發性側彎約占所有側彎的80%,以基因、姿勢、發育、營養等綜合因素所引起,因此治療方面也得多管齊下。原發性側彎分成4大階段:嬰兒期、幼年期、發育期及成年期。

     

    脊椎側彎的症狀

    輕微的脊椎側彎不會有症狀,而嚴重的脊椎側彎會影響呼吸,脊椎側彎多半不會疼痛,以下為脊椎側彎可能的症狀,但可能不只這些,如果懷疑有脊椎側彎,建議諮詢醫生進行評估和建議。

     

    1.肩膀、骨盆或背部不對稱。
    2.背部或腰部的疼痛,在長時間坐立或活動後更明顯。
    3.可能會感到身體不適或疲勞,尤其是在站立或行走時。
    4.嚴重可能影響肺部擴張,導致呼吸困難。
    5.對內臟器官的位置和運動造成影響,導致消化不良或腹部不適。
    6.壓迫周圍的神經,引發神經痛、麻木或刺痛等。
    7.外貌的改變而影響個人的自信心和心理健康。

     

    健康醫學百科_脊椎側彎症狀

    ▲如果符合脊椎側彎的症狀,建議就醫檢查與及早治療。

     

    脊椎側彎有哪些併發症?

    脊椎側彎不僅會影響發育及美觀,由於側彎造成脊柱兩側肌肉長久不平衡,容易發生腰痠背痛的情況。脊椎側彎如果沒有及時治療,關節面骨刺會產生神經壓迫,症狀會越來越嚴重,包括腳痠、抽痛、麻、無力等,甚至膀胱和大腸也會受影響。

     

    嚴重的脊椎側彎則會引起許多併發症,包括脊柱神經壓迫(例如坐骨神經痛)、肌肉無力、內臟壓迫或胸廓變形(例如壓迫肺臟會影響呼吸功能,造成肺活量減少)、脊柱外觀不對稱等,造成多種身體疾患。

     

    看更多
    脊椎側彎/脊椎要如何保養?預防脊椎側彎吃什麼?2招練習正確站姿、坐姿
    脊椎側彎/有脊椎側彎怎麼辦?推拿整骨能改善側彎嗎?穿錯鞋子會害脊椎變形
    脊椎側彎/1分鐘自我檢查脊椎側彎!脊椎不正不治療會好嗎?各分級治療全解析
    脊椎側彎/中醫治療方式?2穴位緩解腰背痛 1茶湯放鬆背部筋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民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澄清醫院中港分院新北市仁愛醫院維力骨科診所林志隆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脊椎側彎/常腰痠背痛是脊椎側彎?7大症狀別輕忽  這種脊椎側彎不可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