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翹小拇指穩定血壓!秋老虎快練「八卦功」 保養心血管防腦中風、心肌梗塞

郭庚儒 報導 2022/10/03 11: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季節交替的時候,氣溫一下冷一下熱,往往是心血管疾病的爆發期。「早晚涼颼颼,中午熱死牛」,說的就是秋老虎氣溫波動很大,最容易引起血壓不穩,誘發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心肌梗塞,甚至猝死。

 

很多人認為夏天氣溫飆高,冬天寒冷刺激,比較容易發生心血管意外。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指出,其實氣溫變化忽冷忽熱,氣機更不容易收藏,很多人虛火旺,沒胃口、口舌生瘡、血壓不穩定,嚴重還會氣血逆行,要慎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突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早上第一杯「救命水」怎麼喝?喝對防心腦血管疾病

 

多事之秋 心腦血管疾病好發

秋冬換季,也是心腦血管疾病好發之際。彥寬老師表示,雖然天氣涼了,秋燥卻還在人體內發酵,很多人心肺火旺,內熱積聚,外涼內熱很容易形成血栓,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發作。

 

當人體有內熱堵在胸腹,火氣常會上衝到頭部,使得氣血向上逆行,容易出現各種上火現象,像是眼紅、鼻塞、流鼻血、耳朵癢、嘴巴破、牙齦腫痛等。內熱散不去,外又受風寒,又會造成很多疾病,如咳嗽、感冒、高血壓、中風,皮膚及腸胃毛病也增多。

 

對疲憊、衰弱及老化狀態下的人來說,調節能力低弱,就很容易感到身體不適,像是血壓不穩、腰痠背痛、睡眠不好、沒有胃口、排便困難、心煩氣躁等,顯示出身體的元氣已經耗損過度,嚴重不足了。

 

特別是手腳末梢循環不順暢的人,容易有頭暈、頭痛、肩頸痠痛、身體疲勞等症狀,也會加重高血壓、糖尿病等病症。彥寬老師建議,每天10分鐘,活動手指腳趾,特別是用輕微顫動的方式,將兩手高舉過頭,利用顫掌的運動,幫助氣血順行、穩定血壓,也舒緩體內虛火上行的困擾。

看更多:中午練這招防血管硬化!「輕飛顫掌」通氣血 遠離心腦血管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調節氣血通暢 鍛鍊健康體質

彥寬老師提醒,雖然秋高氣爽,天氣漸漸轉涼而且乾爽舒服,但是其實秋燥的氣候很容易傷肺,尤其免疫力不好、體力不足、癌症康復者,都容易在此時發生疾病,所以秋天調肺氣是養生保健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還有要避免勞心勞力,注意不要太勞累,長期慢性疲勞是身體發出的警訊,表示身體已經超負荷了,年輕人更不要仗著自己身體好,經常熬夜晚睡,給身心火上澆油,很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此時多練氣功調節身體的氣場,調理氣血通暢,可以幫助身體解除內火。彥寬老師建議,平時可以多練習八卦功自我調節,此功法特別強調小拇指上翹的動作,其實是在疏通心經,有穩定心臟血管循環的功能,帶動清氣上升,濁氣下降,就能調節血壓及心情,有效改善疲累、消除痠痛、幫助睡眠及調理腸胃功能,讓身體回復到輕鬆有活力的狀態。

看更多:彥寬老師1招保養心血管 預防高血壓、心臟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八卦功 穩定血壓調節心情

❶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
❷兩手手心朝上,平放在小腹的位置,左手小拇指上翹,沿著身體前線向上,到頭頂的高度翻掌,手心朝下向下落,回到小腹的位置上。
❸左手做完換右手,雙手輪流上抬落下,持續練習3分鐘。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巧克力」保養心血管!看準「1成分」營養師教你一眼挑出好品質巧克力
icon
2022-11-16 16:00:00
延伸閱讀
過勞真的會死!「攬雀尾」徹底消除疲勞、穩定血壓
icon
2021-04-27 09:00:00
延伸閱讀
自己煮比較健康?62歲主婦差一步心肌梗塞!三高族注意4大心腦血管疾病
icon
2021-04-08 15:12:00
延伸閱讀
秋老虎避免3大過!彥寬老師「祛濕法」清濕熱 預防慢性病
icon
2021-09-13 11:53:30
延伸閱讀
血管堵了,中風、猝死風險翻倍!彥寬老師「舒壓功」保養心血管
icon
2021-01-04 10:31:48
延伸閱讀
男大生猛灌冰水急性心肌梗塞!秋老虎來襲 醫曝「這些人」要慎防心肌梗塞
icon
2020-11-02 11:20:0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