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富貴包會害你睡不好、高血脂、中風!簡單3步驟自我測試 富貴包矯正靠3招

羅以容 整理 2022/10/12 12: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的脖子後方有腫一大包,摸起來鼓鼓的都不會消失嗎?小心可能是「富貴包」惹禍!物理治療師蔡維鴻表示,富貴包又稱為水牛肩,當頸部長時間姿勢不良,肌肉反覆發炎,恐導致富貴包發生。富貴包除了影響外觀,長時間的頸部肌肉緊繃,可能導致睡眠障礙、頸因性頭痛,嚴重甚至會增加罹患高血脂、高血壓、中風的風險!

 

蔡維鴻指出,「富貴包」是指肌肉長年發炎,肌肉呈現排列紊亂的纖維化,而過於緊繃的纖維有可能導致脂肪累積,最終成為一顆碩大的脂肪球,導致「富貴包」出現。而經常低頭看手機、低頭看書姿勢過久、工作常使用電腦、肩頸部常挑重物、駝背、烏龜頸加上圓肩、肥胖或慢性病等,都是造成富貴包的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膝蓋上的富貴包恐釀肌無力、關節積水!1動作降46%風險,小心3個動作害你痛!

 

3步驟自我檢測「富貴包」

1.從側面量測耳垂鉛垂線,也就是耳垂垂直往下的直線。

2.觀察鉛垂線是否經過肩膀兩端。

3.若過度偏移兩側肩峰(耳垂較往前移);而且頸部關節往後凸起一大包,就算收下巴還是很明顯,很可能有富貴包的現象。

 

富貴包會產生頸因性疼痛、胸悶胸痛

蔡維鴻補充,富貴包會導致肩頸緊繃,造成頸部肌群柔軟度變差,循環下降而肩頸酸痛,甚至產生頸因性疼痛!另外,當姿勢不良、駝背,胸椎活動度下降,胸廓呼吸不順,也會有胸悶、胸痛等。而後頸凸起會影響外觀,像烏龜頸一樣,更顯老態沒精神。

 

至於該如何改善富貴包?蔡維鴻建議,日常生活應該盡量保持良好的姿勢,減少低頭頻率,或是看手機時將手稍微舉高,讓頭不至於太低。睡覺的枕頭也不宜過高,應選擇合適的枕頭維持正常頸椎的曲度。平常也可以多按摩後側頸部,放鬆頸部肌肉,恢復肌肉原有彈性。

看更多:注意「頸前危險三角區」!溫敷「枕三角」改善肩頸僵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大居家運動矯正富貴包

1.訓練頸部後方肌肉

用毛巾或彈力帶圍住後頸,練習縮下巴運動,恢復頸部應有曲線、恢復頸椎正確位置,每次後收10秒,連續執行10至15回。

 

2.伸展肩頸肌群

往側邊拉伸肩頸肌群,頭面向不同方向,伸展的肌群也不同,可以輪流執行,每次30秒,左右各5回。

 

3.坐姿開肩、前推伸展背部肌肉

運用肩部前後伸展運動,讓頸椎可以打開關節活動度,回到中軸位置,來回執行10次,每次停留10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落枕怎麼辦?中醫師授2方法有效緩解頸部肌肉痙攣 4招預防落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蔡維鴻物理治療師
◎ 資料來源/蔡維鴻物理治療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心脖子後方「富貴包」導致頭痛、健忘、中風!中醫授日常3方法改善富貴包
icon
2022-07-05 12:13:39
延伸閱讀
低頭族易脖子前傾!3招搶救「烏龜頸」找回正確姿勢、甩痠痛
icon
2022-02-18 18:35:18
延伸閱讀
膝蓋上的富貴包恐釀肌無力、關節積水!1動作降46%風險,小心3個動作害你痛!
icon
2022-08-29 10:33:00
延伸閱讀
資深男星爆3度中風現況曝!醫:中風過3成會再發 2族群是反覆中風高危險群
icon
2022-11-08 10:43:58
延伸閱讀
脖子長「這樣」危險了!中風、心血管疾病等風險大增 趕快做1件事有救
icon
2023-03-27 12:48:00
延伸閱讀
久坐、愛滑手機的你!小心「頭肩頸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上身 3招舒緩運動快學起來
icon
2020-06-10 19:2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