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工作聽音樂、戴耳機好嗎?比爾.蓋茲公開創業家成功的祕訣

  • 郭庚儒 整理
  • 2021/03/11 16:48
  • 字體放大
  • 工作聽音樂、戴耳機好嗎?比爾.蓋茲公開創業家成功的祕訣

    許多人上班都會戴耳機。假如你真的需要完成某件工作,有辦法杜絕一切讓你分心的事物是很重要的;為了這個目的,許多創業家都利用一件讓人敬而遠之的武器──耳機。

    看更多:搭公車聽耳機時坐這區最傷聽力!耳塞式丶耳罩丶降噪耳機有何差別?

     

    戴耳機2大好處

    不被打擾

    讓你的同事們明白,你正在做一件重要的工作,不想被打擾。

    看更多:使用便利貼竟會效率低落?高績效達人告訴你2原因

     

    聽音樂可以幫助我們集中注意力

    不過,並不是聽什麼音樂都行,要聽的是輕鬆的、不需要太多關注的音樂。簡單的音樂就好,最好沒有歌詞(你可以想想古典樂、放鬆的爵士樂,或是一張很棒的電影原聲帶,對上布蘭妮或愛黛兒)。

     

    想辦法避免聽新的曲子,就算這麼做,意味著你得重複播放你最喜歡的歌曲清單。比起新的歌曲,我們熟悉的歌曲比較不會讓大腦分心。還有,像Noisli這個很棒的網站,以及Google Chrome 的擴充元件也值得一試。

    看更多:工作常出錯、緊張到睡不著 是焦慮症還是成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背景音景有利思考

    Noisli網站提供了數十種背景音景(background soundscape),從寂靜的河堤、咖啡館、到雷雨交加的小屋等等,可以幫助你集中注意力。情境音樂真的能協助創造出有利於工作的氛圍

     

    根據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的一份研究,周圍環境中存在稍微會造成分心的事物,其實有利於創作過程。這也是為什麼你在洗澡、刷牙或是除草時,會想出最棒的點子。

     

    遠離辦公室更能專注工作

    雖然解釋了戴上耳機有效的原因,不過,還有一個選擇比戴耳機更棒,就是離開辦公室。試試在咖啡廳、公園或是共用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等你想得到的地方工作。

     

    遠離辦公室那些讓你分心的事物,可以讓你真正專注在需要專注的事情上。許多創業家認為,周間離開辦公桌的那些時間非常重要,為此,有些人甚至會空出一個早上。若是你知道半天不被干擾打斷能完成多少事情,肯定會覺得不可思議。

    看更多:打造專注工作的環境!日本整理天后4訣竅 讓工作怦然心動、腦筋銳利

     

    與世斷絕 進入「心流」

    還有一個更激進的做法:花上幾天,去一個遠離一切的地方隔離自己,做你要做的事。比爾.蓋茲一年會獨自(連朋友跟家人都不帶)去2次加拿大邊境一間僻遠的小木屋裡,度個「思考週」(Think Week),完全獨自一人。他把時間拿來閱讀東西,反思自己的人生目標以及自己企業的未來。他聲稱,造就出微軟最具開創性的創新發想,就是他在「思考週」期間想出來的。

     

    好幾個創業家都說,在他們與外在世界斷絕、專注力爆表的期間,都經歷了一種強烈的心理滿足狀態。心理學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把這個狀態稱為廣為人知的「心流」(flow)。

     

    當我們全神貫注在一件事情上,我們不僅僅會變得極有效率,還會獲得一種強烈的快感;身在其中,我們好像再也沒有任何時間的概念。也許,在你彈鋼琴、爬山,甚至寫作的時候,已經體會過這種心流狀態。那麼,我們為何不能透過工作達到這樣的境界呢?

     

    話說回來,若是你邊看邊想的是:「我的老闆根本不可能讓我到辦公室外的地方工作。」要處理這個問題,你可以跟老闆要求,最少讓你試一次看看。然後,在那一天盡你所能的努力工作,接著以一封電子郵件鉅細靡遺地,把你完成的每一件事情都交代清楚。整體而言,談到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工作時,老闆的開放態度和你產出的工作品質,是直接相關的

     

    ◎ 本文摘自/《最高生產力工作法:不再窮忙!有策略的組織工作X專注優先要務的習慣,拿回人生主導權》威爾‧迪克萊, 鮑‧汀, 傑洛姆‧杜蒙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