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愛在疫起時/染疫重症的公公即將遠行…感謝醫護讓她帶著家人做了這件事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6/04 11:37
  • 字體放大
  • 愛在疫起時/染疫重症的公公即將遠行…感謝醫護讓她帶著家人做了這件事

    疫情嚴峻,確診死亡人數每天都在增加,許多確診者常常因為病情快速惡化,家人常常來不及與他道別,在心中留下了的遺憾。在防疫的需求下有許多的不得已,但任何時間都是很寶貴的,或許透過視訊的方式,減少天人永隔的傷慟。

     

    一名遠嫁美國多年的陳小姐回想起去年11 月中旬,她以視訊的方式,帶著家人對著病塌上染疫重症的公公,做了臨終道別,老人家帶著安心的面容,瞌眼離去的經驗。

    看更多:與孩子談生死議題?專家說從「四道人生」入手

     

    疫情來的很突然 公公病情急轉

    陳小姐的公公去年11月初,人還好好的,不到兩個星期卻已因染疫病危。那時,美國天天都有人因為染疫身亡,醫院也不得不讓家屬進去病房,但規定一次不超過兩個人。

    看更多:60歲以上重症率30%!銀髮族靠這6招「吃得好」 病毒來了也不怕

     

    陳小姐回憶接到醫院通知說「應該就是今天了。」那是個周五深夜,院方要他們盡快去醫院跟公公道別。「我婆婆先進去,然後三個孩子一個輪一個進去,我這個當媳婦的人,也進去。」

     

    可能因她是「外國人」,英文也不算太好,與公婆相處起來,總是多少有些生份。從未跟公婆這樣單獨相處的陳小姐,因為不知要說什麼,於是她就跟公公説些家中近況,諸如她女兒快拿到駕照、大家每天都希望他快點出院,他要加油什麽的。

     

    氧氣罩下的公公,難以想像沒救了

    坐躺在病床上的公公,並没有難以呼吸的樣子,只是在氧氣罩下,平缓地、努力地呼吸。他雙眼緊閉,但似乎有在聽她說話,而一旁的婆婆至始至终都緊握他的手。

     

    看著公公的樣子,很難相信他病危要走了。陳小姐走出病房問醫生:「真的没救了嗎?他看起來一點也不像要走了。」得來的答案是:「已给了他高壓氧,但是如果不给,他的肺並没有自主吸收氧氣的能力。」

     

    帶著家人以視訊向公公道愛

    周日,感謝護士協助,她們一家三口用FaceTime 說話给公公聽。陳小姐的婆家雖是美國人,卻是非常內斂、不會把感情說出來的人,於是她做了決定,由她來説。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一聲再見卻是天人永隔 感謝醫護用視訊讓家人見最後一面

     

    因為時間寳貴,她就不斷重複說:「公公,如果不是你,你的三個孩子怎可能都長這麽好,你是一個非常好的爸爸,你自己創業,全鎭的人都找你修車,信賴你,你是個事業非常成功的人。你的孫子們,我們一定會好好拉拔他們。你的孩子們都很孝顺,我們一定好好照顧媽媽,請你放心…」

     

    她先生和女兒在旁已涙流滿面,她的先生只是一直叫著:「Dad, Dad, Dad」,這時她聽到了公公在氧氣罩下大呼一聲「What’s up?」 雖没有跟護士求證,但她相信真的聽到了。而她仍舊一一唱名家人,對著畫面裡的公公,不斷地說「我們愛你,愛你...」。

    看更多:只因在媽媽的告別式上沒做「這件事」…她憂鬱症16年走不出來

     

    周一淸晨,五點,她們一行人再次去了醫院,見公公最後一面,他所有的孩子及婆婆進去陪在他身邊。寒冷的停車場裡,陳小姐在車內不停地為他禱告。

     

    如果疫苗能早點來,一切是否會不同?

    今年初,陳小姐因為工作的關係,比一般人更早打了第一劑疫苗,她一直想,「公公啊,只要一個半月,就差一個半月,如果你能拖一個半月才染病,你已打了疫苗,也不至於離開我們了。」

     

    疫苗可以等嗎?不,一天也不能等。陳小姐不懂什麼樣的人要來拖延疫苗、阻擋疫苗、抹黑疫苗,她永遠也無法諒解這些人,喪盡天良。

     

    道愛要即時

    愛要及時說出口,不管是用什麼方法,讓對方知道,尤其在這個非常時期,哪怕是只有短短幾分鐘的時間,好好地與訴說心中的感謝,都是人生中美好的光景。

     

    ▶️更多【愛在疫起時】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Jessica cheng 臉書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