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負能量爆棚」怎麼辦?名醫教4招幫助自己分泌快樂荷爾蒙

  • 曾金月 整理
  • 2022/01/04 16:08
  • 字體放大
  • 「負能量爆棚」怎麼辦?名醫教4招幫助自己分泌快樂荷爾蒙

    在數學中,負負得正,但在現實生活中,你往心裡加一個負擔、再加一個負面情緒,心境上負上加負,得到的就是一個「慘」字。無論是悲傷加無奈、急躁加不安、怨恨加憤怒,還是冷漠加壓力山大……往上疊加,絕對是雪上加霜。

    看更多:討厭別人就是給自己下毒!養生名醫7招培養快樂體質

     

    養生名醫洛桑加參指出,幫自己雪中送炭的方法,解答不在外面,而在自己頭腦裡面!腦內啡屬於一種人體可自行分泌的類嗎啡物質,人遭遇困難、承受痛楚,還能繼續勇往直前、越挫越勇,除能夠抗憂鬱,一部分也是因為腦內啡的緣故。

     

    除了運動可以產生腦內啡,洛桑加參教大家4招,有效刺激腦內啡分泌的方法:

    看更多:生活感到沒動力、不開心?哈佛醫師教你如何增加「多巴胺」,激發快樂、喚醒大腦

     

    第1招:靜心觀想美好的情境

    這是洛桑最常用的方法。你可以在走路時靜心,或採取傳統盤腿坐姿靜心,要走要坐,視當日心情而定。

     

    重點是「想一些好東西」,可以是宏大的心願,也能是家裡狗狗可愛的睡姿,想著以前去過的好山好水好地方,念著過去曾幫助過你的人事物,規劃理想的未來,領受身邊的小確幸。「至少要達到嘴角上揚的程度,這樣的想,才有益於腦內啡分泌。」洛桑說。

     

    第2招:洗澡的時候唱歌

    其實只要是開心唱歌,都能提高腦內啡水平。他建議大家邊洗澡邊唱就好,浴室裡還有迴音效果,唱難聽一點、大聲一點,都不怕吵到鄰居。今晚,就來試試看吧!

    看更多:洗澡時唱歌讓人少生病?醫師告訴你洗澡唱歌3大好處 你絕對想不到

     

    第3招:看喜劇電影,大聲笑出來

    洛桑提到,追劇,不論悲喜,或哭或笑,本來就對紓壓很有幫助。」但是提升腦內啡,要笑才有效!」他說,笑著笑著,就把壞日子都過成了好日子。

     

    第4招,心存感謝,要不要說出來,自己決定

    這招堪稱是洛桑加參的大絕招。他說謝意常放心頭、對人投以感激的目光,不但運氣會變很好,最棒是腦內啡跟催產素一下子補好補滿。

     

    別小看一個謝字,它不但能添福添壽,還對健全免疫、保護血管、提升記憶力等多方面皆有實質益處。心存謝意、表達謝意,請隨時隨地練習,這是健康勝利組成員的基本功。

     

    ◎ 本文摘自/《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洛桑加參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負能量爆棚」怎麼辦?名醫教4招幫助自己分泌快樂荷爾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