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中元普渡三牲四果拜超過2小時,熟食最好別吃防食物中毒!選食材注意3件事 這動作最重要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8/05 13:04
  • 字體放大
  • 中元普渡三牲四果拜超過2小時,熟食最好別吃防食物中毒!選食材注意3件事 這動作最重要

    明後天是假日,可能很多家庭會趁假日趕快中元普渡拜拜。為了讓好兄弟們有時間安心享用祭拜的三牲四果、零食飲料,食物免不了要擺在門口的供桌上1、2個小時。營養師提醒,最近天氣炎熱,食物放在室溫下太久恐會腐敗變質,建議選購食材注意3件事,祭拜時一個動作不能忘:包上保鮮膜,否則吃了可能引起腸胃炎,發生噁心、嘔吐、頭暈、腹瀉,可別誤會是好兄弟作怪,而是食物壞了!

     

    天熱,供品祭拜逾2小時,細菌恐引起食物中毒

    中元普度是台灣民間重要的年度大事,幾乎家家戶戶都會準備澎湃的三牲四果、零食飲料來敬奉祖先及好兄弟們。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朱姵穎提醒,現在氣溫動輒35、36度高溫,食物放在這個溫度下,最適合細菌孳生,超過2小時以上孳生出的病菌恐怕就會引起「食物中毒」的腸胃炎,導致吃了後出現噁心、嘔吐、頭暈、腹瀉等症狀。

    看更多:中元普渡必拜必吃!營養師大推4種「好運果」 發財、平安又吉利

     

    不過祭拜時總是要等敬3次茶酒後才能收起來,朱姵穎提醒在挑選供品時若能注意3件事、1個動作,才能兼顧誠心與健康。

     

    1.選新鮮食材,勿使用貯藏過久的食材

    要當成供品的食材愈新鮮愈好,三牲中要有魚、豬肉和雞肉,魚就要挑選眼睛透明、鰓鮮紅及鱗片完整的魚。若為冷凍食品在攝食負18℃以下,冷藏食品為7℃以下,挑豬肉時以偏紅色最佳,肥肉部分挑白色或乳白色。

     

    如果肥肉呈現偏褐色或紫色,及肉聞起來有異味,或摸起來無彈性,都代表已經是不新鮮、或已有病原菌繁殖而變質的肉品。即使是選擇素三牲,也要注意豆製品其實也很容易腐壞,一定要慎選。

     

    果類則優先挑選當季盛產的,避免挑選變軟及表皮出現褶皺的水果。如果水果是早就買好放冰箱,也要注意不能貯藏過久,避免原本新鮮的食物被放到變質。

     

    2.挑選低糖、低油、低鹽、低熱量的供品

    拜完的供品通常會拿來給家人或是公司同事們分享,因此注意飲食最好選擇無糖飲料、氣泡水。餅乾選擇低卡零食、如蒟蒻條、無鹽海苔。如果家人有慢性疾病,最好不要選擇含鈉量高的加工類食品,如罐頭、泡麵,也要少吃高熱量與糖份的水果罐頭。

     

    一般三牲的烹調會以清蒸、水煮、乾煎、烤為主,朱姵穎建議可藉由天然食材的獨特風味製成醬料沾拌食用。如辣椒、檸檬、八角、五香、蔥、薑等,如烤魚淋上檸檬汁增加風味,或以水煮雞肉加蔬菜,如小黃瓜、香菇、小白菜、木耳等拌入白醋,涼拌食用。

     

    供品的泡麵食用時要添加蔬菜、雞蛋、生鮮肉品等,調味料包只要用半包或1/3包,盡量不喝湯。罐頭可作為配菜之一,但其他的配菜就要用新鮮及清淡的食物一起吃,以平衡一餐含鈉量。

    看更多:新冠是百年瘟疫 今年中元節這樣做保平安,2種人勿缺席渡化儀式

     

    3.祭拜時覆蓋保鮮膜或鍋蓋,此動作不能忘

    因為食物要放在室外供桌上至少1小時,要避免拜無封裝的祭品食物腐壞,建議應在食材表面蓋上一層保鮮膜或蓋上透明蓋,避免環境中細菌、灰塵等掉落附著在食材上。建議普渡的場地若有搭建帳篷搭建,盡可能選擇較陰涼、能遮住豔陽且通風良好的位置,可以減少食物腐敗的機率。

     

    中元普渡三牲四果拜超過2小時,熟食最好別吃防食物中毒!選食材注意3件事 這動作最重要

    ▲供品中的熟食絕對不能忘記要用保鮮膜包住,減少細菌和污塵沾染。

     

    4.注意食用時機、食用前要加熱

    祭拜過的食物最好趕快趁新鮮,重新加熱後食用。如果無法立刻食用,肉品與蔬果新鮮食材在祭拜後、食用前,要注意手部清潔衛生,生熟食分開處理及存放。熟食食用前應重新加熱煮熟,充分加熱至中心溫度達80℃以上,並於30分鐘內食用完畢。

     

    高溫下放超過2小時不要吃

    祭品若不食用要立即冷藏,若祭品無法立即食用,注意置於室溫下不可超過2小時,如果超過2、3小時,最好不要再食用,避免引起食品中毒。

     

    即使是可久放的乾糧、飲品,也要注意完整包裝上的食品標示,如內容物、食品添加物、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及等有效日期。如罐頭凹陷、膨脹、生鏽,或泡麵有破洞、異味等,都表示食物可能已被細菌汙染,千萬不可食用,需立即丟棄。

    看更多:鬼月限定「摩訶必桃」開吃 解脫度化好兄弟,全家保平安

     

    ◎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中元普渡三牲四果拜超過2小時,熟食最好別吃防食物中毒!選食材注意3件事 這動作最重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