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不一樣的爸爸!女兒腦出血速請假1年陪復健 為女先試刀、出書教運動,爸爸都是「為妳」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8/08 16:27
  • 字體放大
  • 不一樣的爸爸!女兒腦出血速請假1年陪復健 為女先試刀、出書教運動,爸爸都是「為妳」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陳俊忠最近出了一本新書,這本名為「運動比你想的還輕鬆」的書,不僅想讓民眾從中了解運動是健康良藥,還隱藏著父親的拳拳愛女心。原來這本書是陳俊忠書寫,邀請女兒陳寧悅畫插畫,兩人推出的聯合創作。

     

    女兒突發腦出血,請假1年陪復健,每天都發現新的危機

    陳寧悅在2009年20歲時發生腦血管畸形破裂腦出血,陳俊忠立即向學校請了1年的假陪伴她復健,這個故事讓許多人感動不已,但是陳俊忠回想起來卻是「後怕」。原本他們天真地以為女兒「很快就會好」,沒想到復健過程不是1年,而是整個生活都需要復健,女兒到現在說話和行動還沒完全回復,而且腦動靜脈畸形是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復發。

    看更多:年輕人中風比例飆3倍!醫示警腦動脈瘤破裂50%昏迷死亡 早期無症狀「這指標」最常被忽略

     

    事過境遷13年了,陳俊忠說,回想起來還是很心痛。他說,向來相信規律運動可以促進身體健康與提升生活行動力的他,看到女兒突然倒下、在醫院開刀去除腦出血,他天真的以為「請假一年陪女兒復健應該會好」,但是多陪一天就愈發現,這個病好危險,需要復健的事愈來愈多。

     

    復健路上天天都在發現新難題

    他解釋,雖然本身是醫師,但是學成後一直投身在運動醫學研究,合作的對象都是奧運選手、超級馬拉松等頂尖的運動員,經過科學運算調整訓練動作,運動員往往可以創造體能巔峰。本來以為自己是運動醫學的專家,女兒經過自己調整訓練過程,很快就能看到成果了,沒想到女兒開完刀完全不能動,後來可以動了,卻無法控制行動,常會不自主拔掉鼻胃管而必須被綁在床上,綁在床上了,身體竟還會抖動到掉下床。

     

    幸運任職大學享有請長假福利能陪病

    陳俊忠說,當時因為他在大學任職,有一個「副教授級以上服務滿7周年可請假1年」的福利,長官同事們知道他女兒生病,所以都很通融地擔下他請假後的業務,還給他很多女兒復健計畫上的建議和協助,讓他無後顧之憂地全力照顧女兒。

     

    不過也因為過於樂觀,當時他們家庭的計畫,是陳俊忠請假照顧女兒,還在攻讀博士班的太太繼續原定計畫,後來女兒的狀況不只需要他和太太輪流照顧,後來兒子也一起來輪班,再來女兒的男友也一起輪班。一次女兒男友太累了,才多睡了一下,女兒竟從床上摔下來,只能再多請一位看護,大家一起輪班才能維持女兒的住院安全。

     

    陳俊忠當時跟太太說:「因為到學校當老師沒有到醫院訓練的機會,現在因為女兒才能來學習當女兒的住院醫師。」他也為女兒的復健擬了一個計畫書,和主治醫師討論後續的治療。當時他的好朋友、台大名醫陳思源看著陳寧悅的狀況,一直跟他暗示「你女兒是小腦出血,這是掌管人體平衡的位置,未來恐怕狀況不樂觀」。也有醫師學生跟他說,當時看到老師和師母怎麼副「女兒明天就會好」的過度樂觀態度,讓他們很擔心。

     

    女兒罹病後才知腦動靜脈畸形可能復發和家族史

    陳俊忠說,真的是在照顧女兒之後,才知道腦動靜脈畸形是多麼可怕的病。住院時才發現這個病並不少見,而且也不是發作過一次、治好就沒事了。女兒住院時,室友是一位從日本送回來的病人,她是在生產時二次發作,他才知道腦動靜脈畸形還可能有二次、三次發作,甚至還可能有家族史。

     

    檢查發現自己也有病灶,為女先試刀

    後來他讓女兒進行更進一步的檢查,自己也做了檢查,才發現他大腦和女兒相同位置有一個腦膜瘤,女兒的腦動靜脈畸形也還有殘餘病灶。因為這個位置用開刀的方式較危險,也不容易開乾淨,當時他和台北榮總的潘宏基主任評估,伽碼刀治療對他們比較適合。陳俊忠不想讓女兒未來再承受再次發作的危險,希望女兒做根除治療,就跟女兒說「我先做做看,好了你再做」。

    看更多: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驚傳中風!柯文哲問「你左手舉得起來嗎?」秒判中風急送醫

     

    陳俊忠受訪時笑著說,為鼓勵女兒接受治療,做完伽碼刀治療的他跟女兒說「一點也不痛」,但其實治療前設定標的,在腦部打框的準備工作「滿痛的」。他親自為女兒試做治療後,女兒也安心做根除治療,他很安慰地說「女兒以後安全了,不必擔心再發作」。

     

    不過在醫院的治療和復健之後,回到家,到恢復正常生活也需要復健,可以說,我們認為很簡單的行、衣、住、行等生活的各種點點滴滴都需要復健。陳俊忠說,女兒以前是班上跑得最快的女孩,但後來發現她不到外面活動,要她走一步路好像要她上月球。

     

    腦傷影響感覺統合,外出變難事

    女兒說是「地不平」,但是他們看起來地面很平坦,沒有凹凸不平之處,女兒才說,從水泥地到磁磚地可能不到0.5公分的高低差,對小腦受傷的她來說卻感覺到有很危險的高低起伏,讓她不敢輕易走到外面。

     

    陳俊忠說,做父母的一輩子都會擔心子女,原本很開朗的女兒,出院後看起來變得不愛說話,他很擔心會有「隱藏性憂鬱症」,用很多方法鼓勵她。像女兒重回校園,必須搭捷運,從捷運上下車到進出捷運站對一般人來說,可能只是10幾分鐘的事,但寧悅一走往往要走1、2小時。

     

    他後來找到一位特教系江主任幫忙,江主任利用塔羅牌和情境方式讓女兒接受一個任務,要讓大學志工幫助她,她的任務是讓大學志工了解身心障礙者的困難,並且學習要如何幫助身心障礙者,還要她到高雄訓練中心分享她的經驗。後來陳寧悅答應「幫忙」,努力學習克服搭捷運的困難,還能從捷運轉搭高鐵到高雄訓練中心分享她的經驗。連因為參賽而截肢的超級馬拉松亞洲記錄保持人邱淑容也跟寧悅互動,表示:「我們要活得很好,變成別人的鼓勵!」女兒也因此深受啟發。

     

    逆境中遇見許多幸運,陳俊忠充滿感激

    陳俊忠說,雖然女兒發生了不是很好的事,但是一路上遇到無數的幸運,包括女兒發病時是在學校和同學吃飯時,她突然頭痛尖叫倒下,同學們急著要幫她送醫,同學的父親是醫師,馬上評估疑是腦出血,要求他們送往有開腦技術的醫院,所以緊急手術是由台大醫院完成。穩定後再轉往他比較熟悉的台北榮總後續治療。

     

    後來女兒領有身心障礙證,他們很怕女兒會憂鬱,又有很多人鼓勵她,愛畫畫的她接受藝術治療,還有學校長官邀請寧悅最崇拜的畫家「吉米」參觀她的畫展,給她鼓勵,現在畫畫成為女兒的動力來源。

     

    女兒沒有如他們擔心的罹患憂鬱症,恢復良好的她現在已經不再是身心障礙者,當年的男友不離不棄,現在成為好女婿。而女兒罹病後多年經期停滯,原本以為需花一大筆錢做人工生殖才能有下一代,大孫女卻自己報到成為「奇蹟寶寶」!這無數的幸運,讓他現在過父親節都對所有幫助過的人還有無形中的神助感到萬分感激。

     

    陳俊忠說,他們自己在逆流中找到許多的協助,他也知道自己一家擁有醫療的優勢是太幸運了,在女兒住院時發現有很多病友和病友家屬不曉得需要後續的追蹤和需要做根除治療,許多人無法得到完整的復健和追蹤,復原狀況可能很難達到預期。

     

    不動易退化,要助不運動者去運動

    他表示,他以前都是在幫助很厲害的競技運動員達到體能極限,變得更厲害,現在發現更重要的事是:「要幫助平常沒有運動的人去運動」,特別是年長者和受過傷的人,如果不動,就會更退化。而需要更多人輔助才能行動,所以才會想到要出這本書,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從生活中、居家就能運動健身。

     

    不一樣的爸爸!女兒腦出血速請假1年陪復健 為女先試刀、出書教運動,爸爸都是「為妳」

    ▲陳俊忠教授帶著女兒居家運動。

     

    陳俊忠說,這本書教大家輕輕鬆鬆就可以運動,所以配合女兒陳寧悅溫暖的運動插畫,取代一般運動書籍中有強壯肌肉的模特兒,反而更貼近本書要傳達「運動很輕鬆」的概念。女兒同時也可以從「和爸爸共同創作一本書」中獲得成就感,這是一本帶大家了解如何利用運動家具強化體力的書,也是一本隱藏父愛的書,誰說「世上只有媽媽好」?鋼鐵爸爸的愛也能很綿長,在生活中,在愛裡!

     

    不一樣的爸爸!女兒腦出血速請假1年陪復健 為女先試刀、出書教運動,爸爸都是「為妳」

    ▲陳俊忠教授父女聯合出書,陳寧悅用溫暖的插畫取代肌肉型模特兒,更貼近運動比你想像中簡單的概念。

    看更多:納豆、袁惟仁突發腦出血打亂人生!醫教起床5分鐘掃瞄全身狀況,拒絕「意外」人生

     

    ◎ 圖片來源/陳俊忠教授‧原水文化提供
    ◎ 諮詢專家/陳俊忠教授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不一樣的爸爸!女兒腦出血速請假1年陪復健 為女先試刀、出書教運動,爸爸都是「為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