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全明星運動會》領隊錢薇娟馬步都蹲不下去!退役痛到變廢人 做對復健才解痛

丁彥伶 報導 2021/12/08 18: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曾經帶領中華女籃征戰許多國際比賽的前女籃國手錢薇娟,近年來成為電視運動節目的領隊之一,但是稱霸籃壇25年的她,竟因為多年的運動傷害,連練核心肌群的基本動作「蹲馬步」都做不到!透過完整慢性疼痛「黃金三角整合治療」,終於讓她擺脫長年的慢性疼痛。

看更多:老是心悸、神經緊張是什麼怪病?高醫新技術,皮膚偵測自律神經只要15分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籃壇退役各種病痛才一一出現

過去在電視轉播比賽中,總是帥氣帶球上籃的錢薇娟外表強悍有活力,但是25年的運動員生涯卻帶來她一身的運動傷害和慢性疼痛。錢薇娟說,在退役後,才發現肩頸、腰椎、膝蓋等部位的疼痛陸續顯現。只要需要大幅度扭轉身體、蹲下的動作,對她來說都很辛苦,有時她甚至懷疑自己的身體機能,可能比一般人還要糟糕。

 

▲生生優動診所院長鐘英華(圖左)為錢薇娟(圖右)進行超音波檢查肌肉復原狀況。

 

疫情宅居運動,慢性疼痛病人大增

強調推出完整慢性疼痛「黃金三角整合治療」的生生優動診所總院長林訓正表示,台灣近兩年受到新冠肺炎病毒衝擊的洗禮,根據台灣趨勢研究顯示,疫情期間有6成民眾改為在家運動,很多人照著網路上的運動網紅運動動作做運動,因運動強度不一、姿勢不良等因素,一般民眾身體機能和反應都和運動網紅們差距很大,照著他們的示範做運動,也造成疼痛患者大增。

 

一旦受傷,很多人就不敢再動,但是林訓正說,運動頻率不足、久坐不動、姿勢不良或動作錯誤均會誘發身體組織僵硬或傷害,若狀況反覆發生將造成肌肉筋膜或關節損傷,恐演變為慢性疼痛。

 

增生療法、徒手治療、運動治療才是「黃金三角整合治療」

林訓正說,運動傷害或慢性疼痛可尋求疼痛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的幫助,他建議應接受增生療法、徒手治療、運動治療的「黃金三角整合治療」。很多人只有進行復健,但是物理治療師介入初期以減輕疼痛,恢復關節活動為目的,加上增生療法搭配徒手治療則可以正確活動關節、加速恢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且,不是治療好就沒事!疼痛解除後更要藉著運動治療,來引導個人化功能性動作訓練,後續才能避免反覆錯誤動作、習慣而再次受傷。

 

生生優動診所院長鐘英華是國內唯一疼痛、家醫雙專科,且通過世界疼痛醫學會認證的醫師,她表示,曾有位患者腰椎開刀15次卻每天持續疼痛,向他求救快解救他,「否則痛到想自殺了!」事實上患者也要負起照顧自己的責任,在早期出現疼痛問題時就快就醫、正確治療、避免惡化,才能從源頭解決痛點。

看更多:癱瘓也能走!花蓮慈濟用電刺激+外骨骼機器人 24歲癱瘓男重新站起來 

 

增生療法常用葡萄糖或血小板PRP,效果達8成

鐘英華解釋近年來受到重視的「增生療法」。增生療法目前常用的有葡萄糖及血小板增生療法等,前者製造發炎反應促進身體修復、後者則藉由血小板特性加速修復速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增生療法對於慢性疼痛治療效果高達8成,其中針對肩頸、膝蓋等關節部位最為顯著。在為期半年至一年的追蹤中,進行增生療法後,患者除臨床指標及關節功能進步,有7成的患者沒有再發生關節退化情形。

 

加上物理治療師徒手治療才能完整解痛

做完增生療法後,後續物理治療師則會評估患者的儀態、骨骼排列、動作模式等,找出造成組織不當受力的原因,並利用徒手治療及運動治療等方式緩解疼痛及回復功能。他提醒,避免慢性疼痛務必採取完整的「黃金三角整合治療」,才能緩解疼痛,更能找出致痛原因,從源頭解決關節不適、避免復發,幫助民眾找回健康狀態。

 

錢薇娟身為國內職籃新聯盟T1聯盟的會長,她表示,給予台灣優秀球員「健全、永續經營的職籃環境」是她接下T1聯盟的核心理念。避免球員運動傷害,才能延續球員的職涯年齡。她說:「重視疼痛、及早治療,才有助於運動員的職涯發展。」她建議受傷的球員應接受包含增生療法、徒手治療、運動治療整合性療法,達到全面的緩解及預防慢性疼痛發生。

看更多:眩暈症纏身幾十年治不好 竟是頸椎退化「頸性眩暈」

 

◎ 圖片來源/生生優動診所提供 
◎ 資料來源/生生優動診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太極拳入門招式「蹲馬步」 預防失智、提升免疫力、遠離關節痛
icon
2020-03-16 09:30:00
延伸閱讀
如同把醫師帶回家!「智慧型膝關節支架」 用手機就能在家復健
icon
2020-12-07 17:14:24
延伸閱讀
醫師的話要聽!「226超鐵」夫妻檔十字韌帶斷裂 術後再創佳績
icon
2021-07-05 16:39:20
延伸閱讀
關節痛一直拖不治療?「慢性疼痛」不能忍,小心大腦出問題!
icon
2021-02-20 10:42:53
延伸閱讀
好痛!是痠痛還是受傷?這5種情形最好趕快就醫
icon
2019-09-06 11:06:00
延伸閱讀
躺著也能做深蹲!2招筋膜深蹲預防慢性疼痛病症 改善便祕也有效
icon
2020-09-08 16:4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