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眩暈症纏身幾十年治不好 竟是頸椎退化「頸性眩暈」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1/16 19:11
  • 字體放大
  • 眩暈症纏身幾十年治不好 竟是頸椎退化「頸性眩暈」

    69歲的何女士眩暈、嘔吐症狀幾十年,多年來止痛藥不離身,到處求醫都找不出原因。日前因為嚴重暈吐到大林慈濟醫院掛急診,才發現多年來的暈吐症狀竟是頸部椎間盤退化引起,進行頸椎手術後,終於讓她重拾健康。

     

    何女士平日務農,有時得揹農藥桶下田進行除蟲。她常感覺頸部非常痠痛,原本以為是過度疲勞,持續吃藥也做復健治療,但病情一直未得到改善。每次工作時,只要重複抬頭與低頭幾次,就會引發眩暈發作數分鐘,同時後頸痛延伸兩邊膏肓且心悸、胸悶、喘不過氣。

    看更多:李明依頸椎換關節得自費110萬! 如何獲得23萬的健保給付?標準看這裡

     

    從神經、心臟看到胸腔科,找不出病因

    因為痠痛和眩暈症狀,何女士看過神經內科、心臟科、胸腔科等各科醫師,檢查腦部、心臟、胸腔都沒有問題。直到最近一次眩暈發作,天旋地轉到站不穩、狂吐,到大林慈院急診,做了核磁共振檢查,才證實頸椎椎間盤退化引起的「頸性眩暈」。

     

    何女士由復健科轉診骨科後,副院長簡瑞騰從她的核磁共振檢查中,發現何女士頸椎5/6、6/7節椎間盤退化。經評估後,先施以「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暫時緩解症狀,同時也可藉此再次確認診斷為「頸性眩暈」無誤。

     

    治好眩暈,何女士義賣捐款

    為求讓何女士症狀根治、不再反覆發作。簡瑞騰隨即為其進行手術,切除椎間盤、減壓,並植入支架做融合術。何女士手術後症狀完全解除,不再眩暈、頭痛、胸悶。重拾健康的何女士,開心地繼續種田,並將所種的瓠瓜捐給醫院做義賣,全數所得捐助慈濟購買疫苗專款。

     

    眩暈症纏身幾十年治不好 竟是頸椎退化「頸性眩暈」

    ▲圖左為何女士頸椎退化,圖右為植入支架進行融合術後。

     

    簡瑞騰指出,有像何女士一樣症狀的病人很多。但是大多數的醫師認為頸椎退化只會造成手麻腳麻、四肢無力、走路不穩等「典型」的運動、感覺神經症狀,缺乏頸椎退化也會造成影響全身的「非典型」交感神經症狀的觀念。

    看更多:妙齡女多年來頭暈、盜汗以為眩暈 竟檢查出肝臟旁邊有巨大腫瘤

     

    頸部掌控多系統,頸椎退化可能有非典型症狀

    所謂非典型症狀,主要是因為頸部的神經不只影響四肢感覺神經,位於頸部的交感神經聯繫著人體的多個重要臟器,而且也負責調節腦部循環、心血管、包括眼耳鼻口舌的五官,還有呼吸道、胃腸道、皮膚腺體、泌尿系統等。

     

    簡瑞騰說,一旦頸椎椎間盤因退化、外傷、或反覆抬頭、低頭的過度動作,致使周圍的交感神經幹被激惹,即可能發生交感神經功能紊亂,引發全身上下不舒服。症狀包括頭痛、眩暈、耳鳴、鼻塞、喉嚨異物感發生乾咳、視力模糊、心悸、胸悶、腸胃不適、小便困難等症狀。

     

    因此他提醒,如果民眾有頸椎退化,又出現一些非典型症狀,還是可以朝頸椎治療的方向著手,積極找出病因,也能擺脫久病不癒的困擾。

    看更多:男神金秀賢有心臟病還當兵!醫曝這些先天心臟病治好和常人無異,做什麼都行

     

    ◎ 圖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大林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眩暈症纏身幾十年治不好 竟是頸椎退化「頸性眩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