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佛光山開山宗師星雲法師捨報圓寂,享耆壽97歲!曾言生命生生不息,下世還要當和尚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2/06 10:50
  • 字體放大
  • 佛光山開山宗師星雲法師捨報圓寂,享耆壽97歲!曾言生命生生不息,下世還要當和尚

    佛光山星雲法師5日晚間圓寂,佛光山發言人表示,星雲法師85歲就預立遺囑,身後事早有交代,屬佛光山的寺廟、道場、學校、電台等資產,什麼都不要。雖然大家一直關注他生前受什麼疾病所苦,但其實星雲法師常說「我沒有病,我只是不方便而已」,淡視身體苦痛,因為他的思想超脫一般人的生老病死,他說是「老病死生」,死了還會再生,生命是生生不息,他下一世還要當一位和尚。

     

    星雲法師2/5捨報 享耆壽97歲

    佛光山透過新聞稿,宗長心保和尚沉痛宣布,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星雲大師住世緣盡,昨(2/5)下午5時於莊嚴念佛聲中,安詳捨報於佛光山傳燈樓開山寮,享耆壽97歲。佛光山公告,今起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開放民眾弔唁,同時公布訃聞,將在2月13日上午9點於佛光山雲居樓舉行圓寂讚頌典禮。

    看更多:一句話改變了煩惱的實習醫生 他創立馳名世界的美國頂尖醫學院

     

    星雲法師建設佛光山 開山56年,佛光利益無數人

    佛光山提到,星雲法師一生弘揚人間佛教、建設佛光淨土,開山56年來,於全球創建300餘所寺院、台美澳菲等地創辦5所大學、佛光會員數百萬人,利益無數人。面對如此佛教一代大師人天眼滅,般若舟沉,大眾痛失依怙,同聲祈願大師能乘願再來。

     

    佛光山宗務委員會公布訃聞,謹遵祖歸一切從簡,不設治喪委員會、不個別發訃聞、不做繫念佛事,並懇辭香奠、花圈、花籃、花車。

     

    佛光山開山宗師星雲法師捨報圓寂,享耆壽97歲!曾言生命生生不息,下世還要當和尚

    ▲佛光山開山宗師星雲法師2/5圓寂,佛光山宗務委員會公布訃聞,列「3不」,喪禮從簡。

     

    俗名李國深的星雲法師1927年出生於大陸江蘇,5歲起隨信佛的外祖母茹素,11歲時隨母親到南京尋找行商失蹤的父親,途經棲霞山寺,意外遇見住持志開上人,12歲披剃出家,法名徹悟、號今覺,剃度後,即進入棲霞律學院修學佛法,為臨濟宗第48代傳人,後自號「星雲」。

    看更多:「鋼鐵女尼」星雲大師弟子永文法師!不癒之症被判只能活3個月 如今過了40個年頭

     

    星雲法師一生信守「人生300歲」的諾言,認為如果一個人能活到80歲,扣掉前面求學準備的20年,那麼會有60年的時間可以為社會、人間付出,若能發揮高效率「1人做5人」的事情,60年下來等於在精神意義上到達人生300歲,「人的一生活的歲數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留下的生命意義!」

     

    85歲在書中就預立遺囑 身後全都捐出來

    星雲法師70多歲時就說,如果在80歲死掉,想要將2000多萬元版稅全數捐出做為公益信託的教育基金,他在85歲的時候出書,即預立遺囑。他曾經說,他一無所有,身後事早有交代,屬佛光山的寺廟、道場、學校、電台等資產,什麼都不要,連他寫書的稿費,也全部一毛不剩的捐出來,他說「我也沒有什麼一張紙可以給你們」,留下來的只有佛法真理。

     

    長年罹患糖尿病的星雲法師,1995年因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在台北榮總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2003年則因慢性膽囊炎開刀割除膽囊;2011年又因積勞成疾,曾二度中風住院治療。星雲法師晚年行動不便,外出只能仰賴輪椅代步,雙眼幾乎全盲,無法提筆寫最愛的書法。但即便病痛纏身,他仍以豁達態度看待,曾在受訪時表示,「把病痛當作好朋友,人生會有不同想法,心情也會很輕鬆!」

     

    星雲法師認:「人死了還會再生」下一世還要做和尚

    星雲法師晚年仰賴洗腎維持健康,多次出入醫院,近期因血壓過低、入住高雄長庚醫院加護病房。佛光山法師證實,大師昨天喘到無法進食,醫護人員緊急為他洗腎,排除1公斤多的水後,才得以舒緩,下午返回佛光山傳燈樓開山寮,於莊嚴念佛聲中,安詳捨報,圓滿他傳奇的一生。不過他的信念中,認為人生是「老病死生」,人死了還會再生,生命生生不息,他下一世發願還要做一位和尚。

    看更多:愛上「經典」的力量,這些名人靠經文找回內心平靜

     

    ◎ 圖片來源/國際佛光會.佛光山官網提供
    ◎ 資料來源/佛光山官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佛光山開山宗師星雲法師捨報圓寂,享耆壽97歲!曾言生命生生不息,下世還要當和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