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切菜切到手怎麼辦?如何處理切菜傷口?有水就先沖乾淨 傷口濕潤比較好

  • 許佳惠 整理
  • 2023/09/20 12:35
  • 字體放大
  • 切菜切到手怎麼辦?如何處理切菜傷口?有水就先沖乾淨 傷口濕潤比較好

    下廚時難免切菜切到手,發生之後到底要怎麼做呢?醫師表示,其實自來水跟生理食鹽水一樣都能用,第一步驟就是要把傷口沖洗乾淨,確保沒有食物的殘渣和魚肉的血水殘留,之後再上藥和包紮。

     

    傷口處理4步驟

    長庚醫院整形外科朱育瑩表示,自己下廚時不慎切菜切到手,因此和大家分享處理方法。

     

    第一步:要先在清水下沖洗個30秒到1分鐘左右,確保傷口沒有食物的殘渣和魚肉的血水殘留。

     

    第二步:如果有消毒後的紗布可以使用的話,拿紗布加壓至少5分鐘。如果一時之間沒有紗布,拿乾淨的衛生紙或者是廚房紙巾稍微取代一下,大概問題也不大。她表示,凝血功能正常的人,拿乾淨的紗布加壓5分鐘,血就會停止了。正常免疫功能的人,就算不是拿無菌的紗布加壓傷口,感染的風險也不至於太高。

     

    第三步:確定傷口沒有流血之後,再塗抹上一般的抗生素藥膏即可。有些人會用優碘先做消毒,再塗抹上藥膏。這個動作其實可有可無,在小傷口來說,意義不是非常大。另外有些人會直接用優碘來取代藥膏,如果是像這種切菜的小傷口的話,其實這樣做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簡單來說,優碘只是拿來消毒,並不是拿來促進傷口癒合。

     

    第四步:包紮。可以用OK繃,或是用紗布來進行包紮。沒有包紮也可以,只是要小心盡量不要讓傷口接觸到其他髒東西就好。有些人堅持說要通風,其實通風不通風並不是傷口癒合的關鍵,傷口要癒合,反而應該要維持濕潤。

    看更多:吃未煮熟吳郭魚險送命!40歲女染「致命細菌」截四肢救回,3情況、1種人要小心

     

    傷口要包還不包?看工作而定

    朱育瑩提醒,小面積的傷口沒差,但是大面積燙傷的傷口,絕對要包起來,不能夠任意通風,否則甚至會有脫水的危險。建議如果傷口會因為工作頻繁接觸髒東西,還是包起來比較恰當。

     

    用水沖洗傷口可以嗎?

    朱育瑩說,傳統上認為生理食鹽水是傷口清潔的首選,因為它是等滲透溶液,不會干擾正常的癒合的過程。不過,自來水比生理食鹽水更容易取得,打開水龍頭就有,所以用來臨時清潔傷口,是個效率高且成本效益高的方式。但很多人認為自來水沒有真正進行過嚴謹的煮沸消毒措施,真的可以用來清洗傷口嗎?

    看更多:受傷了 傷口用黏的?「隱形OK繃」用錯恐反效果!醫:這些傷口才適用 蠶豆症患者不宜

     

    洗傷口一定要用生理食鹽水?

    2022年9月,全世界最有名的文獻綜述期刊《Cochrane data 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刊登一篇關於傷口換藥清潔的文章,針對各種不同的水,對於傷口清潔效果和感染率等做各種比較。該研究搜尋了各大醫學資料庫,使用不同類型的水,包括自來水、蒸餾水、煮沸的開水等,進行傷口清潔的隨機對照試驗,並將其與生理食鹽水進行比較。研究共包括了13個試驗,涵蓋2504名參與者,年齡從2歲到95歲不等。試驗中的參與者患有開放性骨折、手術傷口、創傷性傷口、肛門裂口和慢性傷口。試驗在六個不同的國家進行,大多數在印度和美國。

     

    不管什麼水 只要乾淨水都能洗傷口

    結論是,不管是使用自來水、蒸餾水、煮沸開水和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傷口的癒合能力和感染率都沒有顯著差異。也就是說,不管用哪一種水洗傷口,都能達到除汙和降低感染的功效。

     

    這告訴我們,受傷後不用匆匆忙忙去買生理食鹽水而錯過清洗傷口的良機,只要旁邊有水龍頭、冷開水、蒸餾水、礦泉水,甚至如果是在郊外受傷的話,有流動的山泉水(如果沒有更乾淨水源的情況),都可以立刻用來清洗傷口,讓可見的髒污沖洗到完全看不見的程度,這才是傷口換藥的關鍵。而且不僅是傷口,連眼睛進髒汙或是酸鹼溶劑,也是一樣的道理,打開水龍頭就沖,千萬別堅持什麼生理食鹽水,不然等你買來,眼睛也差不多被酸鹼腐蝕到瞎了。

    看更多:怎麼快速消除瘀青? 食藥署:擦藥前「這個時間」冰敷、熱敷效果最好

     

    小傷口,大學問!癒合要靠免疫力

    朱育瑩也提醒,很多市售藥物或是凝膠藥物,可以取代抗生素藥膏,但是要注意,只適用於小傷口,對於大傷口可能就會失靈。其實傷口會癒合都是靠自己的免疫力,小傷口的癒合速度跟藥膏是否很有效,關係其實不太大。正常人的話,什麼都不抹也會好,如果是免疫力低下,例如糖尿病、腎臟病患者的話,有時候就連小刀傷,抹什麼厲害的藥膏都沒有用。

     

    抽菸會影響傷口癒合

    另外,有抽菸的人特別注意,抽菸會讓末梢血管的灌流量更低,導致血液和養分沒有辦法滋潤末梢,通常在手指頭的傷口,即使是一點點也很難癒合,因此有傷口要快戒菸。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朱育瑩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切菜切到手怎麼辦?如何處理切菜傷口?有水就先沖乾淨 傷口濕潤比較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