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手指吃蘿蔔乾要快狠準自救!醫師授「5步驟處置法」,掌握黃金72小時可快速消腫

  • 顧詩蓓 整理
  • 2023/09/23 12:06
  • 字體放大
  • 手指吃蘿蔔乾要快狠準自救!醫師授「5步驟處置法」,掌握黃金72小時可快速消腫

    打籃球、排球時容易因為碰撞,造成手指吃蘿蔔乾,導致患處腫脹變形,要好幾天才得以消腫。亞東醫院骨科部骨鬆與骨腫瘤科主任吳凱文提醒,如果當下沒有適當處理,容易造成二度傷害。

     

    手指吃蘿蔔乾=手指挫傷

    許多人會在打排球或籃球,托球、搶球、抄球過程中手指頭挫傷,這種情況在台灣俗稱為「吃蘿蔔乾」,正式的名稱是手指挫傷。吳凱文醫師表示,這種狀況是手指關節因為不正常受力的狀況下,關節扭傷或韌帶受傷。

    看更多:打籃球心臟驟停,NBA「詹皇」兒險猝死!醫揭年輕人運動猝死3大心臟問題

     

    醫師教學5步驟自救

    當你遇到「吃蘿蔔乾」的情況,吳凱文醫師說明,可以用「P.R.I.C.E原則」,幫助自己消腫:

     

    保護(Protection) 和休息(Rest)

    受傷時,必須立刻暫停當下的運動,千萬不要逞強,以免造成二度受傷,當下做好保護跟休息是最重要的事情。

     

    冰敷(Ice)

    讓受傷附近的肌肉消炎,把握扭傷後的14~72小時內冰敷,讓患部可以消腫,而當消腫時,大約72小時過後,再換成熱敷,以增加患部的血液循環。

    看更多:切菜切到手怎麼辦?如何處理切菜傷口?有水就先沖乾淨 傷口濕潤比較好

     

    加壓(Compression)

    有幾個方式可以固定與加壓,像是利用冰棒棍搭配透氣膠帶包裹住,或者是將受傷的手指跟隔壁的手指綁在一起(俗稱Buddy Taping),亦或者用指套當固定器,指套有分比較通風的矽膠材質或用比較穩固的鋼鐵材質,這些處理的目的是為了要「穩定關節」。

     

    抬高(Elevation)

    這是為了要讓患部避免因腫脹而降低血液循環,抬高可以幫助血液回流到心臟。

     

    手指吃蘿蔔乾多久才會好?指甲變色要小心!

    手指挫傷讓人不適,還會影響日常生活,吳凱文醫師說明,手指的血液循環不好,所以腫脹會拖的比較久,有的甚至會拖到6~8周才會消腫,只要功能沒有太大問題,其實就是做好上述的基本照護並耐心等待。

     

    不過過程中若發現「指甲的顏色異常」,下壓指甲3秒後才恢復粉色、嚴重變形或腫脹、血液循環受到影響,或是患部完全無法移動時,就應該到醫院尋求專業醫生的看診。

    看更多:肝臟好不好看指甲就知道!中醫曝3種指甲外觀、胃食道逆流都是肝臟在抗議

     

    本身也很喜愛運動的吳凱文醫師表示,打排球、籃球等運動是非常有趣的活動,但安全是第一優先,如果受傷,切勿掉以輕心,及早尋求專業的醫療幫助是很重要的!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凱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手指吃蘿蔔乾要快狠準自救!醫師授「5步驟處置法」,掌握黃金72小時可快速消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