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專心度大增!不再煩惱孩子的分心問題:3個改變專注力的方法

  • 朱育嫻 整理
  • 2023/10/18 18:00
  • 字體放大
  • 專心度大增!不再煩惱孩子的分心問題:3個改變專注力的方法

    孩子總是靜不下來?現在從手機到視覺媒體,都不斷引誘孩子們的注意力,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也成為不少家長的困擾!以下心理師分享提高孩子專注力的方法,並提醒,家長的關愛和陪伴也是培養孩子專注力的關鍵。

     

    孩子好像蟲一樣,一刻都停不下來

    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指出,診間經常聽到家長們抱怨,自己的孩子「好像蟲一樣,一刻都停不下來!」或者說「好像只能維持1秒鐘,馬上又會被別的事情吸引,立刻飄走了。」他提醒,當從學校老師口中,聽到自己小孩的各種「報告」,除了生氣,可能要警覺孩子可能處於「注意力不集中」的困境中。

    看更多:兒童近視700度晚上這樣做!白天免戴眼鏡就能看清楚 點散瞳劑、戴角膜塑型片哪個好?

     

    3個小對策,幫助孩子重新專注

    對於孩子無法專注,雖然大聲斥責有些效果,但效果十分有限,孩子總是很快恢復原狀。蔡百祥表示,不少家長可能不知道該如何應對這個情況,而注意力不集中也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常見特徵之一;他分享以下3個小方法,幫助孩子重新專注。

     

    方法1:日常生活結構化

    建立一個明確的日常生活結構,告訴孩子每天應該做什麼事情,例如早晨該完成房間清潔、周末必須要出門運動等;也可以包含固定的起床時間、進食時間和睡覺時間。蔡百祥說,這樣的結構,能協助孩子在轉換作息更順暢,他也建議可以設定固定的鬧鐘,到了特別時刻就要放下玩具,準備就寢;或是制定每周的計畫,讓孩子也能學習安排自己的學習與休閒時間。

    看更多:孩子變膽小,都是爸媽「1行為」害的!專家:這樣做提升孩子內在勇氣

     

    方法2:分段工作法

    將工作或學習時間劃分為較短的段落,每段時間專注於一項任務;這種方法有助於保持注意力,避免分心。像是常用的「番茄工作法」,將工作或學習時間分成25分鐘一個段落,每個段落後休息5分鐘再繼續。

     

    此外,也可以讓孩子透過遊戲的方式來進行,例如利用半小時完成功課,如果孩子能集中火力加速完成,那就可以將多的時間轉換成遊樂時間,通常孩子都會樂此不疲,專心度也會大增。

    看更多:黃小柔陪3寶成功戒3C靠「這招」!醫:2歲以下別碰3C 「這樣」遛孩才夠放電

     

    方法3:遠離干擾

    減少學習環境中的干擾,希望孩子專心時,選擇一個安靜的地方,不要一邊開著電視一邊閱讀,可以將手機關靜音、減少打擾,更能讓孩子專注在眼前事物上。 

     

    蔡百祥提醒,家長的陪伴是ADHD孩童一個重要關鍵,若與孩子相處、照顧上不知如何是好,建議就診時,可向醫師諮詢具體的建議指引,藉由愛心、耐心與一些小技巧,讓ADHD的孩童也可以免去分心的困擾。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百祥心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專心度大增!不再煩惱孩子的分心問題:3個改變專注力的方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