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茶越新鮮越好嗎?如何保存茶葉?最長能放多久?這種茶放10年以上更好喝

  • 許佳惠 整理
  • 2023/12/07 17:32
  • 字體放大
  • 茶越新鮮越好嗎?如何保存茶葉?最長能放多久?這種茶放10年以上更好喝

    喝茶好處多,除了補充水分、還能攝取到茶多酚、茶黃素、茶紅素等成分。但是茶葉挑選要特別選新鮮的嗎?如何儲存?最長能放多久呢?以下專家解答。

     

    茶越新鮮越好嗎?

    茶學教授王如良表示,不能簡單地一概而論,需要考慮多方面的因素。比如最常品飲的綠茶,品質的一個重要特點為鮮度,但是剛剛製作而成的茶葉,其中的多酚類、醇類、醛類含量較多,對人的胃腸黏膜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如果長時間飲用這種過於新的茶,可能會引起腹部不適,並產生四肢無力、冷汗直流等茶醉現象。

     

    與綠茶相類似的還有烏龍茶,由於製作工藝的原因,新製的烏龍茶往往火氣十足,多喝易引起上火情況。它們一般需要存放半個月到1個月再品飲滋味更佳。而像後發酵的黑茶和老白茶更不用說了,需要存放更久的時間才能促使內含物質進行轉化,產生那種令人留戀的滋味。所以說,茶並不是越新鮮越好,還是要依茶性而定,如果要找規律的話,大致可以概括為:發酵度低的追鮮,發酵度高的需要經過歲月的沉澱。

    看更多:喝茶功效有哪些?綠茶、烏龍茶、普洱茶有何好處?每天1喝法 抗氧化最佳

     

    茶葉應該如何儲存?

    買到心喜的茶葉是每一位茶人的樂事,但若儲存不當,使茶葉品質下降甚至變質就鬧心了。明代的黃龍德在《茶說》一書中提到,「茶性喜燥而惡濕」,可謂道出古代儲存茶葉的核心要點。由於茶葉中含有大量親水性的化學成分,具有很強的吸附作用,能將水分和異味吸附到茶葉上,故而易導致茶葉品質下降。

     

    要保持茶葉的品質,就必須採取低溫、低濕、避光等保鮮措施。像綠茶和黃茶這類比較追求鮮爽的茶葉,若買的量少,可以用錫箔紙包好存於茶葉罐中,放置於陰涼處即可。若買的茶葉多,則可以分裝到不同的袋子中,一部分留在外面來喝,一部分可以放進冷藏室或冷凍室保存,一般保持1年的新鮮度沒有問題。

     

    外面放的茶葉喝完之前,應提前從冰箱內取出小袋,讓茶葉有個「醒來」的過程,以恢復、增強茶香。這樣也能避免由於馬上打開,室溫相差太大,出現水氣,導致反潮。對於普洱茶餅和白茶餅這類有陳化特性的產品,保持環境的溫、濕度合適和避光即可,不必放入冰箱保存。其他的烏龍茶、紅茶和花茶要密封好,注意溫濕度和避光,以免香氣散發,這樣儲存茶葉,品質一般不會太受影響。

    看更多:茉莉花茶如何製作?茶葉中的花香、果香如何出現?製作祕方公開 讓花香完美入茶

     

    茶葉最長能存放多久呢?

    茶葉在儲存的過程中,會隨著時間,產生氧化、揮發和微生物反應,及一系列的物理和化學變化,使得茶葉的內含成分和口感發生改變。大部分綠茶的最佳品飲期在1年以內,黃茶最長建議不超過2年,紅茶的保存期限一般為1~3年,大葉種的晒紅,因內含物豐富,且殺菁和揉捻程度比小葉種紅茶輕,所以保存期限會長一些。輕發酵的烏龍茶建議儲存時間不超過2年,重發酵的烏龍茶也不要超過3年。除此之外,黑茶和白茶類有一定的後期轉化空間,建議不要儲存超過20年,通常10~15年是最佳品飲期。

     

    普通百姓想喝有些年分的茶,建議採購大廠出品的茶餅即可。自己儲存,需投入資金,又有潛在的茶品劣化風險。即便是每天都從早到晚的飲茶,一年也喝不了多少茶,沒必要囤一大堆茶。

    看更多:抹茶就是綠茶磨成粉嗎?1招判斷抹茶是否正宗 新手挑選茶葉祕訣曝光

     

    ◎ 本文摘自/《茶韻流轉,關於茶的400個公開祕密:英國伯爵茶、阿根廷瑪黛茶、老北京麵茶、臺灣泡沫紅茶…琳瑯滿目的各國茶飲,隱藏哪些未知的獨門絕技?》王如良 主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茶越新鮮越好嗎?如何保存茶葉?最長能放多久?這種茶放10年以上更好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