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焦慮斷、捨、離!你是「偽成長」的人嗎?1招擺脫偽成長帶來的焦慮危機

  • 許佳惠 整理
  • 2024/01/09 11:54
  • 字體放大
  • 焦慮斷、捨、離!你是「偽成長」的人嗎?1招擺脫偽成長帶來的焦慮危機

    成長是件好事,但是你聽過「偽成長」嗎?這代表並不是真正的成長,而是虛假的成長。偽成長的人因為捨棄無法被滿足的慾望,藉此達到虛假的成長,他們表面十分優秀,但心裡自卑、痛苦、焦慮,專家建議,要學會覺察,才能擺脫偽成長帶來的危機。

     

    偽成長是什麼?

    日本早稻田名譽教授、日本精神衛生學會顧問加藤諦三表示,偽成長舉例來說,就像小孩子都會有各式各樣的慾望,假設這個孩子對父母言聽計從,完全克制這些慾望,就算自己的慾望並沒有獲得滿足,他卻深信一切好像得到了滿足,這樣就是偽裝自己、偽成長。當學生的犯罪行為驚動社會時,電視或報紙等新聞報導有時會提到「他曾經是名模範生」,可是這名學生其實是偽成長。乍看之下感覺已經長大了,但是內在卻完全沒有成長。

     

    偽成長看似適應社會 其實立於危險基礎之上

    馬斯洛用「立足於極其危險的基礎之上」來形容這種現象。在社會上看似一帆風順,十分適應社會的人,事實上,他們可能「立足於危險的基礎之上」、偽成長的人。拒絕內在的變化,他們的眼界也會十分狹隘。

     

    偽成長之後會如何?

    模範生的犯罪事件就是偽成長的例子,不過中高齡者的自殺問題,也可以從偽成長的觀點深入探討。仔細想想,所謂的中高齡者,也許可說是最賢明的一代。他們的年齡增長不少,人生中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中高齡者是拼命工作的一代,但是能力不足以克服困難的話,在社會上看似負責任的人,有時也會突然自殺。

    看更多:工作提不起勁,你「燃燒殆盡」了嗎?1招幫你找回平衡 重新添柴火

     

    努力變得不幸 偽成長的危機

    這些人的努力,也許只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比他人優秀的展現。這種偽成長,已經轉換為變得不幸的努力。這世上有許多人,一直都在努力變得不幸。想要贏過別人,於是試圖在討厭的工作上強行成長。這種人的警戒心很強,往往會難以和他人產生情感交流。

     

    偽成長者對自己感到疏遠、人生並不積極

    偽成長的人,是實存的慾望無法獲得滿足。從社會上的角度看來,他們似乎已經十分成熟,但是實存的部分卻是一片空白。說到生存,通常意指飲食、睡眠。另一方面,實存則意指生命的意義、人生價值或生命能量等等。偽成長的人,總是會對這些部分感到不滿。縱使他們十分適應這個社會,卻會在防衛本能衝動上遭遇挫敗,而對自己感到疏遠。表面上十分優秀,實際上人生並不積極。內心深處懷抱著強烈的自卑感,只是外表看起來對人生不失望的樣子。

     

    偽成長者的焦慮來自於迴避面對自我

    「我就是我,並無其他義務,只是你覺得有而已」。然而偽成長的人,他們總是致力於引眾人注目,卻一直在逃避人生真正的義務。而且偽成長的人以為的義務並非義務,他們只是欠缺面對考驗的勇氣。迴避面對真實自我,就會喪失存在感、實存方面的慾望無法獲得滿足以及心浮氣躁等焦慮症狀。

    看更多:我是不是不夠好?我不夠格被稱讚?過度努力和拖延 小心「冒牌貨症候群」

     

    察覺是擺脫偽成長的關鍵

    察覺自己在無意識中的敵意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察覺後將使你開始擁有真正的幸福。將撒嬌視為壞事,愈是加以排斥於意識之外,撒嬌愈會從無意識中支配這個人。其實排斥僅僅排除於自我意識之外,並不會從身上消失。在偽成長的人心中,童年願望會被迫分離,在無意識下遭到驅逐。但是如果在無意識遭到驅逐後就此消失的話,人活著就不會這般痛苦了。

     

    即便遭到無意識地驅逐,童年願望並不會消失,而是一直存在。而且被驅逐的一切願望,將反過來支配這個人。當事人的人格會處在無法統合的狀態,意識與無意識才會出現背離,產生焦慮。

    看更多:焦慮症症狀有哪些?發作怎麼辦?如何預防?原因、治療、自救懶人包

     

    ◎ 本文摘自/《焦慮斷捨離 唯有面對焦慮才能得到幸福》加藤諦三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焦慮斷、捨、離!你是「偽成長」的人嗎?1招擺脫偽成長帶來的焦慮危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