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學霸、學渣只是角度不同!名作家三毛姪女揭她1學習觀 ,「這樣學」更勝好成績

  • 許雅磊 整理
  • 2024/02/12 07:10
  • 字體放大
  • 學霸、學渣只是角度不同!名作家三毛姪女揭她1學習觀 ,「這樣學」更勝好成績

    陳天慈,是三毛的侄女(圖中左二;左一為三毛,右一右二為三毛雙親)。陳天慈在《送你一匹馬》一書中,三毛將她形容為一位特別的天使。陳天慈在《我的姑姑三毛》一書中回憶,童年時三毛小姑經常說:「如果你們考了最後一名,就有獎勵。」這句話總能讓周遭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感到驚訝。

     

    陳天慈說,這種思維方式,彷彿是逆流而行的人生,不追求速度,而是尋找獨特且快樂的童年視野。然而,這種挑戰傳統學習觀念的競賽,比想像中還要艱難。

     

    三毛小姑的奇葩「學渣」獎賞

    陳天慈回憶兒時,總在心裡盤算著怎麼拿到小姑準備的獎品,真得好好擬個「不讀書計畫」,設定個小目標,先退後十名,再二十名,再三十名,一步步朝最後一名的寶座努力前進, 不對,應該是倒退。

     

    每次考試時,老師那尖銳的眼神,再加上道德感驅使,使得陳天慈不得不誠實作答,心想,怎能明明會答的試題裝不會,這是對辛苦出題的老師不尊敬。

    看更多:同卵雙胞胎會成長的一模一樣嗎?生物學家分享育兒觀點 基因並非一切

     

    成績太好反失敗,最後一名夢難圓

    陳天慈說,然而當時這場競爭,班上的對手可不少。一個個虎視眈眈,不念書、不做數學題、不記單詞、不背課文、上課睡覺,連閉著眼睛都會的公民與道德都可以考個不及格的「好」成績,同學讓她自歎不如。

     

    陳天慈也坦言,自己的「強項」只是記不住文言文課文,數學題和自己關係也不太好,其他就沒什麼競爭力了,成績老是在前幾名徘徊,一個不留神,還跑進前三名,離得獎的最後一名目標越來越遠。

    看更多:常常說「我沒關係」?不想面對內心情緒?專家教你察覺身體的感受

     

    學霸學渣只是角度,小姑教會深刻道理

    陳天慈回憶與三毛姑姑的互動時談及,這個學渣獎,自己當時終究沒能得到。其實小姑也就是讓我們明白一個道理,她總是用好玩又有創意的方法來啟發連很多大人都不明白的道理。

     

    陳天慈說,從小喜歡一個人閱讀的三毛,向來和學霸無緣,在學校也不是討老師喜歡的學生,在那個年代受盡委屈。長大後陳天慈才明白,沒有什麼學霸和學渣,全看你的專長在哪兒,興趣在哪兒。在數學上的學渣,可能是語文學霸,反之亦然。高分就能稱霸,少幾分就變成渣了,其實「霸」和「渣」的差別也不過是排序方向和觀看角度的不同而已。

    看更多:AR、VR、MR不用大體老師?AI未來會取代醫師?醫學院院長說話了

     

    ◎ 本文摘自/《我的姑姑三毛:三毛逝世三十周年紀念發行,收錄從未公開的祕密趣事、珍貴照片》陳天慈 著
    ◎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學霸、學渣只是角度不同!名作家三毛姪女揭她1學習觀 ,「這樣學」更勝好成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