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太早戒奶嘴好嗎?吸奶嘴降低猝死風險!醫解答:幾歲戒奶嘴、怎麼戒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1/31 12:40
  • 字體放大
  • 太早戒奶嘴好嗎?吸奶嘴降低猝死風險!醫解答:幾歲戒奶嘴、怎麼戒

    孩子是否需要吸奶嘴,一直是家長關心的問題。醫師指出,奶嘴不僅能安撫孩子、增強功能性吸吮,還能降低嬰兒猝死症風險;但也警告奶嘴可能導致一些不良影響。幾歲戒奶嘴比較好?戒奶嘴方法有哪些?醫師分享戒奶嘴2大祕訣!

     

    真的需要吸奶嘴嗎?

    仁生復健科診所院長陳渝仁表示,許多長輩會覺得孩子吃奶嘴不好,愈早戒掉愈好,然而奶嘴對孩子並非全無益處,好處包括:

     

    1.安撫自己

    作為安撫小物,減少孩子的焦慮感及長牙的疼痛。

     

    2.增強「功能性吸吮」

    孩子3個月大左右進入口腔期,大約會持續到2歲,孩子在這個時期會有吃手手、吃拳頭及奶嘴等非營養性吸吮動作來滿足安全感。吸吮奶嘴可以促進口腔動作表現,特別對於口腔肌力不足以及口腔感覺異常的孩子,是一種練習的方法,若孩子的吸吮不足,可能影響進食的順暢度及協調性,表現出來的是流口水或不愛吃副食品。此外,口腔期的不滿足,可能導致後續適應問題,例如情緒不穩定、焦慮躁動等狀況。

     

    3.降低嬰兒猝死症風險

    許多文獻都指出,奶嘴可以降低發生嬰兒猝死症的風險,原因可能是奶嘴可以提供呼吸道空間,因此建議孩子睡覺時可以使用奶嘴。

    看更多:不只趴睡!嬰兒猝死症冬天高風險 兒醫提醒5大危機:別穿太多

     

    陳渝仁說明,原則上對餵母乳的孩子來說,只要明確建立吸吮母乳的習慣或滿1個月後,就可以考慮使用奶嘴;若是喝配方奶的孩子,只要孩子有需求就可以使用奶嘴。

     

    奶嘴有什麼不好的影響?

    陳渝仁也提到,奶嘴有好處,但確實也有不好的影響,包括:

     

    ●中耳炎:部分研究發現,使用奶嘴會讓孩子發生中耳炎的機率增加1倍,原因可能是因為孩子的耳咽管角度比較平,吸吮奶嘴產生的壓力,容易導致分泌物往中耳移動,而中耳炎可能會影響聽力及語音接受,甚至使語言發展及構音不佳。

     

    ●蛀牙及口腔感染:奶嘴若未好好清潔、殘留的奶或副食品可能孳生病菌,造成蛀牙或口腔感染。

     

    ●牙齒排列:孩子通常48個月時開始長牙,此時若過度吸吮奶嘴,可能使齒列長歪、咬合不正,影響美觀。

     

    ●語言發展:過度吸吮可能會造成口腔肌力不協調、較少時間練習講話,影響言語清晰度。

     

    ●抽象思考能力:部分研究發現,若3歲後還使用奶嘴,會影響抽象概念的建構。

     

    ●遊戲與社交發展:兒童透過大動作及短句與環境互動,過度依賴可能會導致孩子分散注意力、減少產生新的玩法,如扮家家酒等假扮性遊戲。

    看更多:孩子討厭草地?討厭被不經意碰觸?小心是觸覺系統失調!1表評估症狀

     

    什麼時候必須戒奶嘴?

    陳渝仁表示,一般建議孩子滿1歲,就應該將奶嘴使用時間限制在睡眠的時候;1.5歲的時候可以開始戒奶嘴,一則是此時的語言表達及理解能力較佳,也有外界更多的刺激可以分散對於奶嘴的關注;一則是此時已經接觸成人質地的食物一段時間,可以有較高的口腔滿足。

    看更多:擔心兒童語言發展遲緩?兒童職能治療師教3招 讓孩子發展語言互動習慣

     

    如何幫孩子戒奶嘴?

    1.行為制約計畫

    逐漸減少吃奶嘴的次數及時間、逐步讓奶嘴從家中環境消失,或找其他引起孩子興趣的事物,例如玩遊戲或讀繪本,並轉移對奶嘴安全感的依賴。陳渝仁說,要跟孩子討論溝通並明確訂出戒掉奶嘴的目標。

     

    2.口腔評估訓練

    透過口腔肌力訓練及感覺調整,逐步戒掉對奶嘴的依賴。每個孩子的狀況不盡相同,建議與兒童發展團隊的醫師及治療師們討論評估,陪孩子一步步成長、戒掉奶嘴。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渝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太早戒奶嘴好嗎?吸奶嘴降低猝死風險!醫解答:幾歲戒奶嘴、怎麼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