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該對哪些合作機會說好?4大關鍵突破求職瓶頸

  • 顧詩蓓 整理
  • 2024/03/15 13:33
  • 字體放大
  •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該對哪些合作機會說好?4大關鍵突破求職瓶頸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在職場上要如何創造良好的合作關係?怎麼判斷合作機會適合自己?黛比.馬歇克(Deb Mashek, PhD)博士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商業顧問、教授、高等教育管理者和國家非營利機構的高層,她提供精闢的方式,幫助你找到適合自己的合作關係與工作。

     

    該對哪些機會說「好」?

    良好的合作相當困難!正因如此,有些人會完全避開合作。他們可能自願選擇不需要合作的職業、拒絕合作的機會,或破壞共同的工作,導致他們再也不會被邀請合作。無論用什麼形式表達「不」,每次都拒絕合作並非是好事。這不僅破壞了個人的發展及工作的晉升機會,更重要的是,這代表你無法應對世上最複雜的挑戰,也無法實現最深遠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若對眼前所有合作機會都說「好」,其實毫無意義,因為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和精力。當對所有事情都說「好」時,實際上是在說「不」,因為努力將不斷被稀釋、分散,到最後根本等於無所作為。

     

    讓我們面對現實吧:並非所有的合作都註定成功,有時在一開始,就能看見成功的骨架或預示失敗的紅旗。此外,我們不會都剛好是每個專案最理想的人選,參與專案也並不總能提升自身的利益,更別說是有助於大局了。因此,對所有事情說「好」或「不」,都一樣沒幫助。

    看更多:離職原因要怎麼說?6步驟教你和平離職、留下好印象 與公司好聚好散

     

    找工作時要如何判斷公司好不好? 

    哪些機會是正確的?黛比.馬歇克博士表示,以下4個關鍵事項很重要,是幫助你判斷良好合作機會的依據:

     

    1.與你的價值觀、目標和利益一致。
    2.你有能力為其做出有意義的貢獻。
    3.可用的資源與任務的規模相當。
    4.有能力做出有意義貢獻的優秀合作者也參與其中。

     

    黛比.馬歇克博士提醒,當4項篩選條件中有任何一個不滿足時,這幾乎肯定不是個適合你的合作機會,請直接說「不」吧。然而,當福星高照,這些標準都同時備齊呢?請說「好」。這幾乎註定是一段成功合作的關係。

     

    無論你考慮合作的首要因素是什麼,都請謹慎做出關於合作的決定。不要盲目地進行合作,就像戀愛中的情侶有時會因為同居多年而選擇結婚,只因為這似乎是顯而易見的下一步。考量到合作失敗時所面臨的風險,請慎重地對這段重要的關係說「好」。而一旦做出承諾,就要付出努力來做好這件事。

    看更多:50歲還能順利重返職場嗎?101歲人瑞藥師樂在工作:我也每天在學習

     

    你追求的工作意義是什麼? 

    時間太寶貴了,不值得浪費在與你的價值觀有所分歧的工作。請將時間花在對你來說重要的事情上,這不但是人生的好建議,更是合作關係的絕佳建議。要持續投入欠缺共識的工作可是件苦差事。

     

    的確,很少有工作可以讓人完全自主決定如何分配每一分鐘。但是,當你獲得自由的決定權時,就得要慎重選擇。無論是評估一個新機會,或決定從你的工作中刪減哪些既有的承諾,都要拒絕那些與你的身分或價值觀不符合的,然後答應那些與你個人價值觀契合的機會。

     

    你在團隊的工作要真正能夠為更大的利益持續做出貢獻,了解你自身的利益如何透過工作獲得滿足是相當重要的。有些人可能想要得到認可,或期望找到更簡單的商業模式,也可能是因為能夠得到一種捨我其誰的責任感,還有一些人是受到津貼或其他經濟上的誘因激勵。一家快速擴張的新創企業負責人指出,理想情況下,激勵措施也可以跨越許多層面:「合作對社群、公司和個人都會帶來好處。當你將合作與個人成就及滿足感聯繫在一起時,你就一次解決了兩個問題。」

    看更多:50歲工作難找被嫌老?把握你的2大優勢 地產大亨提醒中年求職1關鍵

     

    工作如何滿足個人利益?

    今年激勵你的事,一年後不一定能激勵你,而團隊中的成員也會被不同因素激勵。正如一位商業顧問說的:「我不認為團隊中的每個人一定要有相同的動機,但我們必須弄清楚推動他們的因素是什麼。」我們有許多不同的激勵誘因,從拯救世界、自我發展到財務收益都有,並沒有什麼是唯一正確的激勵方式。黛比.馬歇克博士提供一份清單,說明合作如何促進個人利益,以下內容是多年來她的學生、研究參與者、受訪者以及客戶所分享的例子。

     

    ●成為更好的溝通者。
    ●發展人脈。
    ●深化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獲得專案管理的經驗。
    ●獲得理想正面的成績或評價。
    ●獲得一份工作機會或升職。
    ●對世界產生影響。
    ●向自己證明我能有所貢獻。
    ●運用以前學到的東西。
    ●創造一些尚未被發明的事物。
    ●履行一項承諾。
    ●讓他人有最佳的表現。
    ●付出巨大的努力以達成目標。
    ●累積業界的經驗。
    ●學習一個有趣的主題。
    ●開拓新的領域。
    ●滿足對知識的好奇。
    ●獲得在團隊中工作的經驗。
    ●在專業上有所發展。
    ●享受樂趣。
    ●培養主動自決的態度。
    ●證明自己的能力。
    ●累積履歷上的經驗。
    ●增強對自己能力的信心。
    ●為專案增加價值。
    ●完成一項要求。
    ●獲取知識。
    ●行使權力。
    ●改善現有的產品。
    ●履行對他人的責任。
    ●獲得新技能。
    ●競爭。
    ●獲得領導的經驗。
    ●獲得認可。
    ●賺更多錢。

     

    ◎ 本文摘自/《協作原則:如何在職場建立非凡的合作關係》黛比.馬歇克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該對哪些合作機會說好?4大關鍵突破求職瓶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