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失眠怎麼辦?心理師推睡前「做1事」有效紓壓助眠 還能改善記憶力

  • 吳詠霓 整理
  • 2024/03/28 16:21
  • 字體放大
  • 失眠怎麼辦?心理師推睡前「做1事」有效紓壓助眠 還能改善記憶力

    許多人有失眠的問題,睡不著總是在床上翻來覆去,或是睡前滑手機不知不覺就到很晚。對此,台北市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分享了一個簡單卻有效的改善睡眠品質的方法,那就是「睡前閱讀」,透過其背後的三大好處,幫助大家擺脫失眠煩惱,找回良好睡眠品質。

     

    睡前閱讀真能助眠?親身經歷與研究證實

    余佳容表示,她的媽媽長期有睡不著的問題,最有助於入睡的方式,就是在睡前看今年度要背的英文單字,而且每年要背的單字書都是同一本。

     

    余佳容也舉出薩塞克斯大學的研究來說明,該研究顯示,閱讀6分鐘就能有效降低壓力,效果甚至比聽音樂或散步等其他放鬆方式還有用。她解釋,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們需要專注並集中精神,才能進入書中所描繪的情境,進而減少生活壓力。

     

    睡前閱讀的3大好處

    睡前閱讀可以為我們帶來3個好處:

     

    降低壓力

    閱讀可以幫助我們轉移注意力,遠離日常生活的壓力和焦慮,讓身心得到放鬆。

    看更多:氣血不通暢又失眠?養生4妙招改善睡眠品質 拍打「這些部位」就對了

     

    促進入睡

    睡前閱讀有助於營造一個安靜、輕鬆的睡眠環境,幫助我們更容易入睡。

     

    改善記憶力

    睡前閱讀可以刺激大腦活動,提高記憶力和認知能力。

    看更多:必知!睡前吃錯東西 小心睡不好、醒來頭暈腦脹!醫3招調脾胃 失眠也改善

     

    如何挑選好入眠的睡前讀物?

    余佳容提醒,選擇適合的睡前讀物也是一門學問。挑選建議遵循3個要點:

     

    1.選擇紙質書本:避免使用3C產品,尤其是手機來閱讀電子書。使用該產品的興奮感以及光線刺激會讓人難以入眠,所以最好能選擇紙質的書本。
    2.避免恐怖驚悚的內容:恐怖驚悚類的小說會使大腦興奮,導致睡眠品質下降。最好選擇輕鬆有趣或是自己感興趣的領域。
    3.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書籍:睡前閱讀約30分鐘左右會有比較好的效果,因此選擇能吸引自己持續閱讀的內容很重要。

     

    余佳容鼓勵有失眠問題的人,不妨在今天下班後,選一本自己喜歡的書,試試看睡前閱讀的奇妙效果。透過這個簡單的方法,或許就能讓你重拾一夜好眠的美好體驗。

    看更多:上班敏感又容易生氣?長期疲倦焦慮?小心是職場憂鬱症!專家推3招改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余佳容所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失眠怎麼辦?心理師推睡前「做1事」有效紓壓助眠 還能改善記憶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