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他勞保繳20多年 到頭來卻1毛錢也領不到!專家教1祕訣多領150萬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4/17 16:43
  • 字體放大
  • 他勞保繳20多年 到頭來卻1毛錢也領不到!專家教1祕訣多領150萬

    勞保繳了24年,卻連一毛錢也領不回來?專家分享,多年前有一位桃園勞工,用最高級距繳了勞保24年,但在55歲時因故身亡,結果繳了24年的勞保,家屬卻領不回勞保相關給付,建議大家務必掌握1關鍵,多領150萬。

     

    桃園勞工繳勞保24年死後卻領不回任何勞保相關給付

    服務於職業工會多年的張祕書分享,該名桃園勞工52歲離職退保後,就再也沒有加勞保,後來桃園勞工在接近55歲時因故身亡,但最令人扼腕的是他繳了24年勞保,卻一毛都領不到,讓家屬都不能接受。

     

    為什麼桃園勞工繳了勞保,死亡後家屬卻沒有辦法領到勞保相關給付?張祕書表示,桃園勞工的家屬領不到勞保相關給付有2大原因,首先桃園勞工中斷勞保2.5年,死亡當時並不是勞保被保險人,因此無法申請勞保的死亡給付。另外,桃園勞工死亡的時候,投保年資、年齡也都達不到一次請領標準。

    看更多:勞保月退幾歲領最划算?男女竟有別!達人揭1關鍵細節 小心領在「吃虧時機點」

     

    勞保一次請領3規定

    張祕書也分析,關於一次請領的標準與本案相關的3條法條。

    1.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退職者

    桃園勞工雖年資超過15年,但年齡不達55歲。

     

    2.在同一單位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25年退職者

    桃園勞工不論是否在同一單位,年資也未滿25年。

     

    3.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25年,年滿50歲退職者

    桃園勞工雖年齡已超過50歲,但投保年資未滿25年。

     

    張祕書解釋,由於桃園勞工並未符合一次請領標準, 所以死亡給付領不到,一次請領的條件也沒有達到,自然勞保的相關給付也都無法請領。換句話說,這位桃園勞工白白繳了24年勞保。

    看更多:幫孩子買儲蓄險少做1事 期滿竟被催繳稅金+罰錢31萬!專家:超多人忽略

     

    離職要加國民年金嗎?還是加入公會續保勞保?

    張祕書建議,勞工朋友一定要注意,一定要避免在還達不到一次請領資格時中斷勞保。不過很多人會想,若要離職了,又該怎麼辦?她以實際案例說明,小張是一家公司的員工,今年52歲,勞保年資22年,投保薪資都是最高的級距45,800元。

     

    小張因為父母年邁、健康狀況不佳,小吃店需要人手幫忙,於是小張毅然而然決定辭職回家照顧父母,照顧家裡的小吃店,而小張有兩個選擇,加入國民年金或加入職業工會保勞保,繼續累積年資。

     

    張祕書分析,如果小張選擇加國民年金,後不幸在54歲時身亡,家屬只能請領國保的喪葬給付5個月,給付金額是19,761元,乘以5個月等於98,805元。但如果小張是選擇加入職業工會繼續保勞保,雖然小張還達不到一次請領的金額,但是家屬可以選擇請領死亡給付,30個月的遺屬津貼,再加上5個月的喪葬津貼45,800乘以35個月,等於1,603,000元。

     

    若小張是56歲身亡,當初選擇繳國民年金,則給付金額與54歲時是一樣的,國民年金5個月的喪葬津貼,19,761元乘以5,等於98,805元。但如果當初小張選擇加入職業工會的勞保,因為已經符合一次請領老年給付的資格,所以小張的家屬可以選擇要請領死亡給付或一次請領給付。

     

    死亡給付仍然是35個月,1,603,000元。如果選擇一次請領,因小張的年資已有26年。26年年資的前15年,為11個基數,後面11年則是1年是2個基數,所以加起來是37個基數,45,800元乘以37個基數,等於1,694,600元。

    看更多:勞保老年給付要月領或一次領?幾歲請領最划算?她這樣做 多領26萬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祕書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他勞保繳20多年 到頭來卻1毛錢也領不到!專家教1祕訣多領150萬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