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胎教有用嗎?胎教什麼時候開始?不同周數胎教不同 4種胎教法一次看

  • 吳詠霓 整理
  • 2024/04/17 19:17
  • 字體放大
  • 胎教有用嗎?胎教什麼時候開始?不同周數胎教不同 4種胎教法一次看

    懷孕是人生中重要的階段,許多準爸媽都會好奇如何透過胎教讓孩子贏在起跑點。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表示,雖然目前沒有明確的醫學證據顯示胎教與孩子的智力有直接相關,但胎教的真正意義在於讓孩子感受外在世界,熟悉爸媽的聲音,感受到父母滿滿的愛。以下她分享4種與腹中寶寶互動的方式,讓準爸媽更貼近腹中的小生命。

     

    4種與寶寶互動的胎教方式

    張瑜芹指出,胎教並不是一項功課,而是一種與腹中孩子互動、傳達愛意的方式。她依據不同的懷孕周數,提供4種與寶寶互動的方法:

     

    懷孕10周起:飲食胎教

    張瑜芹說明,從懷孕10周開始,寶寶就會開始喝羊水,而媽媽的飲食會影響羊水的味道。因此,準媽媽可以多吃不同的食物,讓寶寶體驗到各種不同的味道。

    看更多:懷孕一直胖正常嗎?胖多少才合理?專家揭4類孕婦「標準不同」這樣算

     

    懷孕16周起:撫摸胎教

    約在16周時,寶寶可以感受到外界的刺激。張瑜芹建議,準媽媽可以透過撫摸、輕拍肚皮的方式與寶寶互動。有時在胎動時跟寶寶互動,寶寶也會給予回應。

     

    懷孕18周起:聲音胎教

    18周左右,寶寶的聽覺器官逐漸發育,對於低頻聲音的接收能力較好。可以播放古典音樂,或是用溫柔的語氣與寶寶講話,讓寶寶感受到父母的陪伴。

    看更多:餵母乳奶水不足?吃對4大發奶食物 讓媽媽哺乳不再奶量少

     

    懷孕32周起:光照胎教

    胎兒在32周左右,眼睛會逐漸睜開。這個時候可以在白天多帶寶寶出去走走,或是使用光線較弱的手電筒照射肚子3分鐘左右,可以刺激寶寶的視覺發育。這樣做不僅有助於寶寶視覺的發展,也能增加寶寶在白天醒著的時間,可能讓寶寶在出生後有較為正常的作息。

     

    張瑜芹強調,懷孕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保持愉悅的心情。透過以上四種互動方式都可以讓寶寶提早體驗外面的世界,更能傳達爸媽滿滿的愛與心意,陪伴寶寶一同成長。

    看更多:產後出血如何預防?31歲新手媽媽產後大出血,因為坐月子1選擇撿回一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張瑜芹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胎教有用嗎?胎教什麼時候開始?不同周數胎教不同 4種胎教法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