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是全身不舒服?保養你的自律神經

2017/01/05 19: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面對工作、家庭、人際關係,不同的角色轉換間,壓力也跟著排山倒海,然後莫名的沒精神、體力差、肩頸痠痛……這些不舒服的症狀,可能是你的自律神經出問題。

呼吸急促、肩頸僵硬… 卻找不到病因?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邱偉哲指出,當自律神經失調時,可能出現的身心症狀包括: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甚至覺得吸不到氣、突然冒汗、食慾不振(但也有人拚命吃,完全不知吃飽的感覺)、說話速度很快、怕吵鬧、肩頸僵硬、手腳麻或癢感等,就連更年期荷爾蒙變化造成的症狀熱潮紅、盜汗、突然心跳加快等,也算是自律神經失調的一部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症狀,有可能遍布全身。」愛家自然診所院長陳惟華表示,因為全身周邊神經系統90%都是自律神經的運作,它調控著體內所有的內臟器官以及各處的血液循環;一旦該器官的自律神經失調,便會引起該器官的功能失常或是引發相關症狀。

自我放鬆訓練 深呼吸、冥想都好
如果是環境引起的焦慮緊張,最好的情況是離開這個環境,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麼灑脫。有很多人為了生活、家庭經濟等仍必須要工作或維持婚姻等,邱偉哲提說,可透過一些非藥物的方法讓自律神經趨向正常,自律神經雖不受大腦控制,卻可透過大腦的訓練達到讓人放鬆的效果,例如腹式呼吸、靜坐冥想、聽音樂等。

「我已經很努力做放鬆訓練了,為何還是沒辦法放鬆?」邱偉哲不諱言在門診聽到過這類病人抱怨。觀察他們的言行後便可發現,這類人早已把「緊張」內化成生活習慣,就連原本是要讓人放鬆的走路,也變得愈走愈快。在醫師的眼裡,運動是最容易讓人放鬆的方式,「只要走到戶外,人就會不自覺地放鬆下來。」

目前已知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是最能讓身體放鬆的方法,邱偉哲以國人熟知的運動明星王建民、曾雅妮等在球場上面對龐大壓力還能游刃有餘,就是最好的例子。「幸好人會自己找出路!」除了運動,只要自己覺得從事的活動可以放鬆就行,例如,與人聊天說心事、看電影、聽音樂等都好。

呼吸小幫手 智能手環幫你減壓
現代人壓力特別大,當發覺很緊繃、心跳加快或是呼吸淺短、肩頸僵硬時,陳惟華推薦大家有空多做腹式呼吸法讓自己放鬆,呼吸時他特別強調要「鼻吸口吐」,也就是中國的吐納法,鼻子吸滿氣後,閉氣幾秒,再慢慢從嘴裡吐氣,大約3至5分鐘,就能感覺到它的效果。

他說,呼吸練習有助於自律神經的平衡,尤其是吐氣要愈慢愈好,吐氣可以提升副交感神經的活性,也就是讓人放鬆,所以,當一個人快要發脾氣時,多做幾次深呼吸,便可讓氣煙消雲散。

光是練呼吸覺得無聊或是想要進一步了解身體的狀態時,目前健康智能手環中,除了提供走路的記錄外,也有提供3分鐘的呼吸練習,做完後,還可從APP看到個人當下的心跳、自律神經(副交感)的活性、壓力指數與生理年齡,陳惟華認為,這樣的設計可增加個人使用的樂趣,也能達到自我放鬆、調節自律神經的目的。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4期,1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本刊資料‧MIVIA提供
◎ 諮詢專家/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邱偉哲‧愛家自然診所院長陳惟華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