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臉色蠟黃、容易累……先搞清楚「血熱、血虛」再進補

  • 健康2﹒0 報導
  • 2017/10/26 09:00
  • 字體放大
  • 臉色蠟黃、容易累……先搞清楚「血熱、血虛」再進補

    臉色蒼白、容易疲倦、工作總是打不起精神,得注意可能是貧血惹的禍。除了從西醫角度著手治療,中醫也能幫忙!

    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醫師楊政道說,中醫方面主要希望能改善貧血的症狀。中醫將貧血分為「血虛型」與「血熱型」,兩者的患者症狀很像,都有臉黃、指甲白、疲倦感等症狀,但治療方式大相逕庭,一定要先確定好才能對症下藥。

    血虛型的患者,簡單來說就是造血功能不足,如缺鐵性貧血;血熱型的患者屬於深層的血球被破壞,導致脾臟高壓,免疫功能不全所致的患者。

    臉色蠟黃、容易累……先搞清楚「血熱、血虛」再進補


    2種貧血類型這樣吃
    血虛型患者:
    坊間都會建議可以喝四物湯,但四物湯的配方有上百種變化,須透過醫師處方,依照不同個案評估才能用藥,平時若是要食補的話,已被確診為血虛型的患者,可以多吃龍眼乾、黑芝麻、枸杞、西洋參或是阿膠。

    血熱型患者:不能喝四物補氣,會愈補症狀愈嚴重。血熱型的藥物通常都是處方藥,患者不能自己抓藥,如牡丹皮藥等,從食補的角度來看,可以多吃蓮藕、甜菜根、覆盆子或是藍莓。

    由於貧血的成因非常多元,中醫除了要改善貧血症狀外,也要找出引發貧血的問題,一併解決原先的致病原因同步改善症狀。想透過中藥改善貧血症狀,一個療程大約3個月,主要是紅血球的代謝周期有關,堅持3個月通常貧血症狀就能有所好轉,患者也要搭配運動、調整飲食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先補血再補氣 肉類+補血中藥材一起吃
    開業中醫師陳潮宗表示,從中醫的理論來說「先補血再補氣」,血液是運送氣的載具,若血液的質量不好,再多的氣也沒辦法送達目的地。

    補血最好的方法是「吃得對、睡得飽」,睡眠最好睡滿睡好,不一定要在11點以前睡,只要在固定時間睡,睡滿7至8小時,甚至可以睡到自然醒,幫助骨髓造血。

    再者吃得對,造血需要有足夠的蛋白質、綠色蔬菜,貧血的民眾平時可以多吃一些肉,並搭配補血的中藥材如當歸、川芎、芍藥、熟地、黃耆,一同烹煮。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 撰文/陳衿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家崙‧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醫師楊政道‧
    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張義芳‧開業中醫師陳潮宗

    相關文章
    女生容易貧血、應該多補鐵?當心愈補愈錯!
    肌腺症引發貧血 凍齡女神李維維這樣保養
    你有貧血嗎?超實用自我檢測3招
    貧血絕非小毛病!身體「4力」大崩壞
    本土劇女神何蓓蓓 2招抗戰家族遺傳貧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