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看診時間好緊迫 這些話一定要跟醫師說

  • 健康2.0
  • 2017/11/10 12:45
  • 字體放大
  • 有句玩笑話說:「在台灣看病有『三長兩短』,掛號、候診、等藥時間長,看診時間短,醫生說的話也短。」每次到醫院看門診,好不容易輪到自己,進到診間可能只有短短幾分鐘,該如何把握「黃金看診時間」?

    看診時間好緊迫 這些話一定要跟醫師說


    症狀講不清 醫師也束手無策?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說,遇到表達能力不佳的患者時,例如小孩,通常不會用詢問的方式,而是會經由觸診並觀察患者反應,旁敲側擊找出症狀,並藉由影像學檢查進一步確認病因。

    不只是小朋友,有些長者講話速度較慢或表達能力不佳,陪同的家人情急之下就會忍不住插話。家醫科醫師劉晏孜認為,最好還是由患者主訴症狀,醫師才能確切了解其症狀,更有助於治療。

    看診時間好緊迫 務必做好2重點
    進入診間的短短幾分鐘,該如何把握時間,將自己的病症表達完整且清楚呢?台安醫院公共事務室主任謝彩玉建議,症狀發生時要密切觀察並記錄,預先寫好「症狀筆記」,有助於診療更正確且有效率。

    劉晏孜提醒,患者描述的愈精準,對醫師愈有幫助,例如問到症狀出現多久時,應避免「很久」「有一陣子」這種模糊的說法,改以「1至2周」「3個月以上」等清楚定義的詞彙。



    ◎ 撰文‧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家醫科醫師劉晏孜‧台安醫院公共事務室主任暨資深護理師謝彩玉(小朱姐)

    相關文章
    「網路疑病症」嚴重 英每年耗費22億台幣
    給女醫師看診,有益健康?
    3D列印新用途 讓器捐者沒「缺」憾
    穿戴裝置新突破!「智能紋身」為你監測健康
    別急著吃退燒藥!4對策找出病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