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拉皮」能治打鼾 新式羽毛線結構式顎咽拉提手術

  • 健康2.0
  • 2017/11/17 17:00
  • 字體放大
  • 「拉皮」能治打鼾 新式羽毛線結構式顎咽拉提手術

    35歲的趙先生長久以來一直被睡眠打呼所困擾,經睡眠檢查及睡眠內視鏡檢查發現有中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合併明顯環狀顎咽阻塞,接受羽毛線結構式顎咽拉提手術後,不僅打呼情形明顯改善,且白天工作也較有精神活力。

    「拉皮」能治打鼾 新式羽毛線結構式顎咽拉提手術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的睡眠障礙之一,在台灣,估計有超過40人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相關症候群。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是由於睡眠中呼吸道肌肉張力降低而塌陷,造成呼吸道阻塞引起呼吸中斷。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文弘說,長期睡眠呼吸中止會造成慢性高血壓,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並導致白天嗜睡及注意力不集中,可能因此引發交通、工安事故,因此睡眠呼吸中止是一個不可被忽視的健康問題。

    擴大口咽部側徑 術後疼痛大幅減少
    近年來由於睡眠內視鏡的發展,醫生可以在病人睡著的時候一窺呼吸道,找出發生阻塞塌陷的位置及方向,例如顎咽部的阻塞可分成前後、側向和環狀3種方向塌陷;口咽和舌根部各有側向和前後2種方向塌陷;會厭軟骨則有前後塌陷或左右孿縮。

    其中,環狀顎咽部不但是睡眠內視鏡檢查常見的阻塞部位,更是造成傳統打鼾手術成效不理想的主因。王文弘表示,過去在處理環狀顎咽部阻塞時,常需要切除破壞較多的咽部組織,使得術後疼痛較大及恢復較慢,近幾年有改良的新手術方式,其中之一就是「羽毛線結構式顎咽拉提手術」。

    羽毛線結構式顎咽拉提手術(Barbed reposition pharyngoplasty,簡稱BRP)是2015年義大利的Vicini C教授所發表的最新式打鼾手術,能擴大口咽部的側徑,同時增加咽後空間的前後徑及側徑,術後疼痛等併發症也大幅減少。

    「拉皮」能治打鼾 新式羽毛線結構式顎咽拉提手術

    ▲ 利用新一代「羽毛線」(使用可吸收PDO縫線)在顎咽部做結構性的組織方向調整,藉由羽毛倒鉤線把鬆弛的咽部肌肉跟顎骨上的骨突及韌帶做交互來回縫合拉提(如圖中a至f及連結的線),使得咽部肌肉可以同時向上方及外側移動,連帶擴大口咽及咽後空間,進而改善呼吸道塌陷阻塞問題。

    羽毛線置入顎咽部後不需拆線,植入半年後會逐漸被人體吸收,且倒鉤有特殊角度分布呈螺旋狀,因此較為牢固,彷彿形成一個隱形支架,可增加周圍組織彈力與緊緻,當線體被吸收後,仍能維持一定的拉提力量。此種術式可能仍需搭配其它部位的手術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需由醫師評估建議是否適合接受這類手術。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睡不睡有關係!失眠量表告訴你是否該就醫
    為了睡著,竟一口氣吞20顆藥……
    睡到半夜被雞啄醒?竟是因為周邊神經病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