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質子治療」大升級! 抗癌期間也能照常工作

  • 健康2.0
  • 2017/12/15 17:00
  • 字體放大
  • 「質子治療」大升級! 抗癌期間也能照常工作

    許多人為了治癌保命,必須長時間跟公司請假,甚至因此終止職業生涯,對此,最先進的尖端技術──質子放射治療,以突破性的「筆尖式掃描」技術,成功地讓鼻咽癌、咽喉癌患者治療期間不再痛苦,因為副作用低,患者可以治療與工作兼顧。

     

    「筆尖式掃描」新選擇 不必請長假養病

    「放療期間我照常上班,餐餐都嗑掉一個大便當。」罹患鼻咽癌第2期且有頸部淋巴結轉移的張先生,是國內少數幸運接受先進筆尖式質子放射治療的患者,治療期間上午到醫院做放療,結束就返回工作崗位上班。像他這樣的病情,如果是選擇傳統放射治療,咽喉部位的正常組織可能受放射線波及,導致發炎、潰瘍而疼痛不已,甚至需要放置鼻胃管,得請好幾個月的假養病,改善體力後才有機會復職。

     

    另一位68歲的薛黃阿嬤罹患第3期咽喉癌,腫瘤大到5公分,原先求診的醫師建議她做全喉切除,可是阿嬤頗為抗拒,幸虧孝順的女兒多方探詢、比較後,為她選擇副作用較低的質子治療合併化學治療。質子治療時,先用傳統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再用核磁共振模擬攝影儀,確認她在呑嚥時喉嚨及腫瘤的位移,接著將足夠的質子劑量精準照射到腫瘤上。完成療程時,腫瘤完全消除,因為治療期間胃口很好,體重不降反增,她笑嘻嘻的說:「喉嚨還在,一餐可吃2碗飯。」

     

    「質子治療」大升級! 抗癌期間也能照常工作

    ▲接受質子放射治療筆尖式掃描技術,成功治療癌症並保有良好生活品質的兩位患者,開心地與主治醫師張東杰(中)合照。

     

    林口長庚醫院率先引進質子治療儀,是國內目前唯一啟用此一高端設備的醫院。該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張東杰表示,質子放射治療的威力有如「深水炸彈」,可避開腫瘤周圍正常組織以減少傷害,傳統的散射式技術對不能開刀或不想手術的肝癌病患,有不錯的治療成果,但對治療範圍較大、形狀不規則、緊鄰許多重要器官的腫瘤,如鼻咽癌、咽喉癌,該院又再推出「筆尖式掃描」技術,把質子射束調控成像細針一樣,可以一筆一筆精準命中腫瘤。

     

    急性副作用縮短 治療期間生活品質較好

    他解釋,筆尖式質子治療是利用磁場,直接以掃描方式將劑量分布在腫瘤照野內,利用每個粒子比例權重的不同,做到強度調控的目標,對治療範圍內不同劑量區做區隔,以達到最佳化,對形狀極不規則的腫瘤,可以更順形標靶區域,進而避開腦幹脊髓、視神經等重要構造。

     

    長庚醫院已有36位全程接受質子治療筆尖式掃描技術的鼻咽癌患者,張東杰醫師說,現行完成的個案數仍有限,就腫瘤控制率來看,與傳統光子放射治療效果相近,但副作用則大幅改善,例如,光子治療的病人逾3成因發炎、潰瘍致疼痛、吞嚥失調,體重減輕逾8%而須放置鼻胃管,質子治療僅12%有此問題;同時,質子治療產生的急性副作用也多在1至2個月恢復,比過去的3至6個月大幅縮短。患者在治療期間仍可維持良好生活品質,身體狀況較佳,較有元氣完成合併的化學治療,甚至有不少患者還能一邊治療一邊繼續工作。

     

    長庚醫療體系質子暨放射醫療中心召集人洪志宏表示,質子筆尖式掃描技術現階段主要應用於鼻咽癌與頭頸癌患者,台灣每年約有9000多名新生案例,多好發於中壯年男性,每發現一個新個案,就相當於一個家庭的經濟支柱面臨危難,若能幫助患者獲得妥適治療並能保有工作能力,意義相當重大。而這項新技術也將擴及至顱底腫瘤及腦內小型腫瘤的單次治療等。

     

    「質子治療」大升級! 抗癌期間也能照常工作

     

    ◎ 撰文/盛竹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相關文章
    睡覺流口水,真的有病嗎?
    怕得皮膚癌?保養祕訣是在「維他命B3」
    6個問題 一次搞懂甲狀腺結節及癌
    乳癌會再復發?基因檢測可以幫大忙
    運動拉傷休息2天就好? 小心關節變氣象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