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失眠有如惡夢!3種藥物正確吃,不怕副作用

  • 健康2﹒0 報導
  • 2018/01/08 15:00
  • 字體放大
  • 失眠有如惡夢!3種藥物正確吃,不怕副作用

    失眠一定要吃藥嗎?精神科醫師給了這樣的答案,吃藥雖然可以讓你順利入睡,但使用方式不對,不僅睡眠會被干擾,還要當心副作用讓自己惹上大麻煩!

     

    失眠有如惡夢!3種藥物正確吃,不怕副作用

     

    鎮靜劑較溫和 適合壓力大失眠
    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李朝雄說,安眠藥物大致分為3種:安眠藥、鎮靜劑、助眠劑。

    點這裡1分鐘檢視失眠程度

     

    安眠藥只能用在睡前,幫助快速入睡;鎮靜劑可協助身、心放鬆,可用在白天,也可幫助入睡;助眠劑入睡效果不強,只是簡單的助眠,如褪黑激素只能延長睡眠時間,增加睡眠的深度,但效果因人而異,甚至有些人吃了也沒有助眠效果。

     

    如果只是單純工作壓力或是情緒引起的失眠,李朝雄建議藥性溫和的鎮靜劑較適合,調節生理時鐘的節律,讓心跳慢下來、放鬆心情,可以好好睡一覺。優點是副作用少、成癮性低,但必須睡前2小時前吃,吃了藥之後,不能馬上睡覺。

     

    長期失眠 別自行亂吃藥
    有長期失眠的人不適合服用鎮靜劑,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王俊凱說,長期失眠者最好經醫師評估開立安眠藥,千萬不要「自己當醫師」,拿家人的安眠藥服用,或是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免造成藥物濫用,健康陷入危機。

     

    吃安眠藥會成癮,除了跟個人體質有關外,沒有遵從醫囑,不按時吃藥也是原因之一。李朝雄說,安眠藥要按時吃,不能隨自己高興改時間,例如每天晚上11點上床睡覺,10點半就要吃藥,以免打亂生理時鐘周期,最後藥愈吃愈多,只能住院調藥才改善。

     

    失眠有如惡夢!3種藥物正確吃,不怕副作用

     

    安眠藥會上癮 小心夢遊副作用
    安眠藥中以國人使用量最多的「史蒂諾斯」為例,因為藥效作用快,很多病人反應吃了史蒂諾斯之後,會出現夢遊、半夜起來吃東西的情況。

     

    王俊凱說,這些情況大都跟民眾的習慣有關,吃完藥後30分鐘內一定要上床。臨床上發現,很多人吃完安眠藥不馬上躺床,卻東摸西摸,容易因恍惚而撞得滿頭包,或事後忘記曾亂打電話、開冰箱暴食。

     

    高雄醫學院研究團隊曾指出,華人服用這類藥物而出現夢遊的發生機率為5.1%,是歐美人士的20倍以上,這很可能和服藥者的特殊體質有關,一旦發生過就應避免再使用同種藥物。

     

    王俊凱認為,受失眠所苦的朋友,初期先調整睡眠衛生習慣與嘗試認知行為療法,或是與低劑量藥物搭配使用,日後自然容易擺脫。對於已經安眠藥重度依賴的人也別絕望,應與醫師討論擬定逐步減藥的策略,自行斷藥只會讓失眠加劇,反而更離不開安眠藥。

     

    ◎ 撰文/JANNET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失眠有如惡夢!3種藥物正確吃,不怕副作用

     

    相關文章
    做了這3件事 「睡眠債」永遠還不完!
    你可以不靠安眠藥過日子
    睡得夠不好嗎?研究:早睡晚睡1小時都會胖
    睡眠竟然這麼重要!睡前4件事加速大腦排毒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失眠有如惡夢!3種藥物正確吃,不怕副作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