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吃太快會變胖!專家建議「這樣吃」恰恰好

  • 健康2.0
  • 2018/01/23 15:08
  • 字體放大
  • 吃太快會變胖!專家建議「這樣吃」恰恰好

     

    吃太快會變胖!專家建議「這樣吃」恰恰好
    示意圖/TVBS

    吃飯皇帝大,吃飯的時間拿捏學問可大了。專家說,吃太快,會讓大腦來不及接收吃飽的訊息,也就容易太多而變胖;但吃太慢,對牙齒不好,建議理想的吃飯時間是20到30鐘。

     

    關於吃飯的時間已有很多研究。為了解孩子吃一餐飯的時間,董氏基金會去年底針對家長進行調查,共有1891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約半數的孩子一餐吃飯時間為20-35分鐘,是建議最適宜的時間;有約2成孩子吃太快,一頓飯吃下來不到20分鐘;還有近3成的孩子則是吃太慢,一餐超過35分鐘以上,甚至有1成的孩子超過1小時。

     

    根據2016年日本昭和大學研究,分析1928位12到13歲學生,吃飯速度快的孩子無論是BMI值、腰圍都更高,而且腰圍身高比大於0.5的風險明顯增加;另一篇刊登於2017年《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期刊的新加坡研究,吃較快的孩子會多吃75%的熱量,約131kcal;且腹部皮下脂肪相對高出26%,但內臟脂肪沒有顯著差異;武漢的一篇研究直指,幼兒每增加5分鐘的總用餐時間,可降低過重的發生機率。

     

    董氏營養組長許惠玉表示,吃飯速度太快會讓大腦飽食中樞來不及接收飽足的訊息,讓人在感覺到吃飽前就已經吃過量,易導致肥胖,也根本不知道自己吃下了哪些東西;狼吞虎嚥也容易造成部分孩子消化不良、胃脹氣,或不小心吞下細骨魚刺等,傷害胃腸。

     

    別以為孩子吃飯慢,營養會不夠,一篇美國的研究,午餐時間少於20分鐘的學生進食量反而會減少:包括少吃13%的主菜、12%蔬菜、少喝10%的牛奶,且取用水果的人少了13%,影響整體營養品質。此研究建議,讓學生多點時間用餐,可吃足營養,且有助於減少廚餘浪費。

     

    許惠玉表示,觀察孩子吃學校午餐,發現吃特別快的孩子,的確常有體位過重問題;但一餐實際用餐至少20分鐘以上,較能吃到足夠的營養,並有時間確實咀嚼幫助消化吸收,也較能維持適當體重,不會過胖或過瘦。

     

    吃太快不好,但吃太慢也不行。臺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部湯國廷醫師指出,食物在口腔裡停留5分鐘,口腔的環境就變成酸性,容易侵蝕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因而增加蛀牙機率,因此,孩子的每餐實際用餐時間應不超過35分鐘為原則;家長不能因為擔心孩子吃不夠,而放任延長用餐時間。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相關文章

    吃飯慢的人不容易胖!細嚼慢嚥還有這2個好處

    天氣冷尿不出來?竟然與吃感冒藥有關

    每周吃30克花生 死亡率降2成

    紅肉如何吃?挑對部位不怕吃到致癌物

    熟齡女最強飲食法!20個必吃食物+2道調養食譜

    吃完甜食不刷牙 記憶力加速退化

    「吃太快」的後果 比你想得還嚴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太快會變胖!專家建議「這樣吃」恰恰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