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心噪音讓你得高血壓!3個好習慣保護聽力

2018/04/09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聽力損失大部分是從日常生活中一點點慢慢流失,不想年紀輕輕就「聽力破產」,或是聽力衰退提早來報到,就得留意平常的習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噪音不僅會影響聽力,而且不管是高頻、低頻或音量大小,在時間的催化下,仍會對身心健康造成影響。根據英國研究,身處100分貝的環境10分鐘,腎上腺素就會升高,如果身處於70至90分貝的噪音環境下連續5年,得高血壓的機率會增加2.47倍。長庚大學醫療機電所副教授余仁方說,音量超過70分貝時,還會導致血壓上升,影響血液循環與自主神經的運作。

 

養成好習慣 聽力不破產

別在吵雜地方用耳機

在嘈雜的環境下,耳機的音量相對會變小,讓人想把音量調大,聽力就在不自覺間受到損害。建議從音量自我管控,養成「向左轉運動」。不過,最直接的方式是盡量身處45分貝以下、對耳朵有益的環境,如果周遭噪音已經讓人出現耳鳴、耳朵痛時,就要趕快離開。

 

善用耳塞、耳罩

除了常見的泡棉耳塞,余仁方博士說,美伊戰爭後,造成不少士兵聽力損失,美國已研發出可隔絕槍砲聲,但仍可清楚聽到說話的耳塞,讓聽力的護具可以更多元。聽力護具分為耳塞式與耳罩式,也有充電式的精密高階護具,可於大型藥妝通路或藥局、體育用品或是網路購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保持運動、睡足8小時

睡眠不足會阻礙大腦處理聲音訊息的能力,每周運動超過2小時,能夠促進耳蝸血液循環,所以睡足8小時、保持運動習慣也是保養耳力的好方法。發炎會使聽力受損,多補充富含鎂、維生素C、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營養素的蔬果,能夠減低體內發炎,可以保護聽力。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別輕忽這個女性病痛!它讓你經痛腹瀉,嚴重影響子宮
國二女生莫名昏倒、尿失禁?!竟是腦部不正常放電
手麻又刺痛,連睡覺也不能倖免,當心腕隧道症候群
日本新規:抽完菸禁搭電梯 吸菸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害怕癌症復發?醫師告訴你3個罹癌真相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