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植牙不是一勞永逸!術後3件事 不讓牙鬆動

2018/04/11 16: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人都以為植牙就是牙齒治療的終點,只要成功植牙就能一勞永逸,永不受牙痛所苦。醫師們異口同聲否決了此說法,因為植牙雖不受蛀牙威脅,但與真牙一樣,植牙可能因周圍組織的破壞而鬆動。

 

台北榮總牙科部牙周病科科主任賴玉玲指出,潔牙不當,牙菌斑就會累積在植體與牙齦交接處,引發植牙周圍軟組織發炎、萎縮,形成囊袋,進一步破壞植牙周圍的齒槽骨,造成植牙周圍地基崩壞,最後植體就會鬆動脫落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1.保持口腔清潔

若想延長植牙使用年限,做好口腔衛生是很重要的。賴玉玲提醒,單使用牙刷是不夠的,還需搭配牙線、牙間刷,完整做好口腔清潔。因植牙的牙縫在牙冠與植體中間存有死角,容易堆積牙菌斑,因此,除了使用牙刷清潔外,牙線與牙間刷的使用非常重要。

 

2.選用特殊牙間刷

因植牙材質為金屬,賴玉玲提醒,使用牙間刷時,其刷頭上的鋼絲可能會刮損植牙的金屬表面,建議挑選刷頭鋼絲有包覆一層塑膠材質的牙間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避免過度用力咀嚼

台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李正喆表示,與真牙不同的是,人工牙根周圍沒有牙周膜,受力型態與真牙不同,因此,咀嚼或咬合時都要避免過度用力,堅硬、有韌性的食物都要避開。每3至6個月都應定期檢查追蹤一次,以確保植牙品質,維持良好功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吳家佑提醒,植牙與真牙還是有些許差異,真牙蛀了拔掉就好,植牙壞了脫掉牙冠,要將植體完整取出而不傷齒槽骨,是件大工程;而且植牙單價高,使用年限太短總會令人扼腕。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普拿疼吃過量小心中毒致命 醫:別把噁心嘔吐當成吃壞肚子
眼睛真的會脫窗?小心致死率60%
平常飲食超清淡,為何膽固醇還是降不下來?
小心噪音讓你得高血壓!3個好習慣保護聽力
別輕忽這個女性病痛!它讓你經痛腹瀉,嚴重影響子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