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這樣吃止痛藥有危險!尤其和這2種飲料併服更慘

  • 健康2.0
  • 2018/05/16 17:14
  • 字體放大
  • 這樣吃止痛藥有危險!尤其和這2種飲料併服更慘

    這樣吃止痛藥有危險!尤其和這2種飲料併服更慘
    示意圖/TVBS

    頭痛、經痛、運動傷害等,都是常見服用止痛藥的時機。藥師提醒,止痛藥一天以三顆為限,但不能與酒類與葡萄柚併用,以白開水配服最好,服藥後大量喝水為宜。

     

    不包括藥局販售的鎮熱或消炎類的止痛藥,光是健保由醫師處方的解熱鎮痛錠劑,包含複方或單方,台灣人一年就要吞掉9億顆。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提到,常用的各類止痛退燒藥成分,在臨床上皆十分安全,但每年食藥署仍接獲不少止痛藥相關的不良反應通報,多為服藥後引發噁心、嘔吐以及嘴破、眼睛癢等皮膚症狀等。各成分都有,每年約有100、200件通報數,民眾還是要小心使用。

     

    藥師王俊傑指出,國人使用消炎、鎮熱止痛藥物逐年增加,統計顯示,台灣至少有20%的成人曾經自行購買止痛退燒成藥服用,學習如何正確使用止痛用藥,十分重要。

     

    王俊傑強調,吃止痛藥千萬別自以為吃一顆不夠力,就再多吃幾顆「加強」效果,短時間內吃過量,將造成身體過度負荷,過去就有人嚴重到必須洗胃保命;除非醫師特別指示,一般建議依照藥品指示用量,如果一天吃超過3顆還不見效,最好停用另行就醫。

     

    疼痛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的一種症狀,祁若鳳認為,如果自行使用止痛藥3天以上,疼痛仍沒有緩解甚至惡化,應立即就醫。

     

    服用止痛藥還有2大禁忌,王俊傑提醒,一是絕對不能喝酒,以免造成肝功能異常;另外就是要避免同時食用葡萄柚類,因為可能增強或減弱藥效,引發不可預料的影響。

     

    酒精可能會影響藥效或增加發生不良反應之風險,例如止痛藥成分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併用酒精,可能增加肝損傷的風險,非類固醇抗發炎類止痛藥併用酒精,則可能增加腸胃副作用的風險,因此使用止痛藥期間,不應飲酒或併服含酒精飲料。 

     

    祈若鳳特別提醒,吃止痛藥時一定要大量喝水,在通報案例中不少人是因為只喝一口水,就上床睡覺,結果隔天醒來就因為食道灼傷而到醫院急診。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每天「罰站」5分鐘 擺脫腰背疼痛
    止痛藥吃錯了傷肝腎胃  一張表格告訴你    
    使用吩坦尼止痛藥貼片 切記遠離熱源
    普拿疼吃過量小心中毒致命,醫:別把噁心嘔吐當成吃壞肚子
    別被疼痛制約了!謹記4字訣就能翻轉疼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這樣吃止痛藥有危險!尤其和這2種飲料併服更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