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化妝水用了能保濕、收斂毛孔?當心過度清潔成敏感肌

  • 健康2.0
  • 2018/05/23 17:03
  • 字體放大
  • 化妝水用了能保濕、收斂毛孔?當心過度清潔成敏感肌

    化妝水用了能保濕、收斂毛孔?當心過度清潔成敏感肌

    示意圖/TVBS

     

    洗完臉、上粧前,接著擦化粧水,是常見的臉部保養程序。不過皮膚科醫師指出,化妝水原本是為了「再次清潔」,一旦過度清潔會造成敏感肌,還不如洗完臉,趁著臉上還有水氣,立刻擦乳液!

     

    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光照治療科邱足滿主任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指出,以往臉部清潔產品的清潔力較弱,總會殘留較多油脂在臉上影響妝容。而含有醇類的化妝水,用化粧棉吸附後擦拭皮膚時,會帶走油脂,產生「再次清潔」的作用。不過,現在洗臉產品的清潔力已足夠,根本不需要「再次清潔」。

     

    邱足滿提到,在皮膚科門診中,常見臉部敏感性皮膚的患者,往往是因清潔過頭才出現不適的症狀。清潔力太強的洗臉品,會破壞臉部正常皮膚所需的皮脂膜,也破壞皮膚需要維持健康的弱酸性,若再使用含有醇類的化粧水,形同再次破壞皮膚。

     

    至於有些化粧水宣稱添加具美白、保濕、抗痘或抗老等功能的成分。邱足滿認為,與其相信這些,倒不如直接使用乳液、精華乳即可!「因為化粧水中含量最多的是水,即使添加了這些成分,其含量都是極少的。」

     

    「自從我當了皮膚科醫師,早晚臉部清潔後,會趁著皮膚仍有水氣滋潤,馬上擦保濕產品,把水分子鎖住。」邱足滿說,早上外出前再加上防曬乳液,臉部保養就大功告成。

     

    健康的皮膚最美,想要保有美麗的皮膚,使用的化粧品種類,還是簡單一點比較好!千萬別花了錢,以為對皮膚做了正確的事,反而卻害慘了它。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你皮膚癢、長痘痘? 醫師警告:這些人最好少吃甜點
    種睫毛比刷睫毛膏好?皮膚科醫師提醒 愛美「5要」訣
    想要皮膚好?快戒掉這個食物!它讓你皮膚爛、長肝斑
    皮膚超敏感?醫師:做好這件事,比擦保養品更好
    肌膚超缺水!皮膚科醫師教你挑對保濕品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化妝水用了能保濕、收斂毛孔?當心過度清潔成敏感肌
  • 人氣排行榜